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探寻9191.4背后的精神密码

2021-03-28 12:52:42 | 来源: 中廉导刊

3月23日,中共中央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傅兴国介绍,截止到2019年12月,全国共有基层党组织468.1万个,共有党员9191.4万名。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二楼主展馆结束的地方,有这样一句话,“作始也简,将毕也巨。”这是1956年,董必武同志在参观兴业路、中共一大会址时题的词。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2020年的9191.4万名党员,一百年来,党员数量的变化体现了我们党由弱到强的过程,也是我们党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的过程。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个大党,是什么凝聚着9000万人的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前赴后继、奋勇向前。我想,答案很简单,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建党百年,一代代共产党员以信仰做风帆、以信仰做武器、以信仰做支撑,打败侵略者、建立共和国、推行改革开放、实现脱贫攻坚,用百年风雨历程讲述信仰的价值意义,如今在“十四五”漫漫征途上,也将继续用如磐信仰书写更多传奇故事。

回顾历史,信仰的诞生,也带着独特的味道。1920年的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里,有一个人在奋笔疾书,口中墨水却让他体会到真理的“甘甜”。他就是陈望道,让他废寝忘食翻译的那本书就是《共产党宣言》。1920年8月,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共产党宣言》只有28000多个汉字。这本薄薄的小册子,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

信仰到底是什么?借用毛泽东同志曾写过的一句话,“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让信仰变得具体而明确。革命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坚守信仰高地付出鲜血乃至生命的代价。夏明翰临刑前,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无产阶级战歌。方志敏面对敌人严刑拷打时说:“法西斯匪徒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 他们凭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绝对信仰,前仆后继、慷慨捐躯,为国家、为民族开辟了崭新天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任何事情都无法取得成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年代,党员先锋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的时代浪潮里,更是英雄辈出、豪杰无数,他们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艰难困苦、不改其志,他们以平凡铸就伟大,以奉献凝聚人心,他们是钟南山、张贵梅、拉齐尼·巴依卡,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共党员。他们有着唤起民众、凝聚人心、团结奋斗的强大社会号召力和思想引领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民族复兴曙光在前,我们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要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始终坚守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

信仰如山,仰之弥高。党走过百年奋斗征程,踏过铁马冰河、越过险滩激流,靠的是一种信仰,为的是一个理想。今天9191.4万名党员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以坚若磐石的执着坚守奏响新征程上的胜利赞歌。(焦丽玲 中共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研究室)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