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大兴“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之风

2023-03-31 10:17:49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一直以来备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视。2003年2月2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就在《浙江日报》发表题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的短文,提出“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五点要求。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忠实践行“深、实、细、准、效”,练好调查研究“必备之功”。

调查研究务求“深”,力争“入木三分”,不搞“蜻蜓点水”式调研。“涉浅滩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的“深”,就在于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当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开的深层次矛盾,“黑天鹅”、“灰犀牛”、“回头浪”、“拦路虎”时有出现,唯有深入调查研究,抓全局、抓根本、抓关键,才能有效应对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

调查研究务求“实”,力争“敦本务实”,不搞“敲锣打鼓”式调研。“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的“实”,就在于作风朴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调查研究只有不断厚植“求真务实”的红色基因,才能成为科学研判、科学决策的基础。要防止把调研当做“让别人知道我在调查研究,我在忘我工作,我在接触群众”的表演,防止扎堆、作秀,力戒形式主义。

调查研究务求“细”,力争“细针密缕”,不搞“走马观花”式调研。“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调查研究的“细”,就在于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调研中践行“细”的榜样,在河北正定,跑遍全县25个乡镇、221个村;在福建宁德,到任3个月就走遍9个县;赴任浙江,用了1年多跑遍全省90个县市区;担任党的总书记,他的足迹更是遍布大江南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

调查研究务求“准”,力争“拨云见日”,不搞“雾里看花”式调研。“一引其纲,万目皆张。”调查研究的“准”,就在于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远比我们已有的分析和判断复杂得多,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进而针对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动工作。在调查研究中既要兼顾个体的特殊性,防止简单“一刀切”,也要善于穿透调查研究的个体,折射出社会全貌,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归纳普遍性问题,总结根本性规律。

调查研究务求“效”,力争“釜底抽薪”,不搞“扬汤止沸”式调研。“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调查研究的“效”,就在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的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手段和方法,解决问题才是调研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一“调”了之,“研”而无实的“一阵风”式调研,不仅流于形式、徒劳无功,无益于解决发展进程中的沉疴顽疾,更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唯有在调查研究中树立问题意识,对准问题、走进问题、解决问题,花大心思、下重笔墨写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才能继承发扬好“党的传家宝”作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民主村选调生 王盛)

【责任编辑:吴玉萍】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