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知民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2023-11-01 11:02:42 | 来源: 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机关党委

《习近平著作选读》的出版发行在社会上引发了热烈反响。在仔细研读《选读》后,对其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文感慨颇深。文章内容主要出自于习总书记2012年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讲话表态,其中“人民”一词被反复提及,高达20余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向背关乎整个国家的大局稳定。习总书记言:“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比行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扛着肩上,这是我们每个机关干部不容推卸的责任。我认为要“知民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可以从大兴基层调研、优化政务服务、完善社会治理、持续实干奋进四方面来做。

以大兴基层调研而知民意。1945年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了著名论断:“我们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基层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是各项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必须要弯下腰、沉下心,走进群众生活,知群众冷暖,把那些看似微不足道、鸡毛蒜皮却关乎民众切实利益的“小事”常放心上,真真正正地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

以优化政务服务而解民忧。政府面前有“人民”二字,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时代的必然,也是历史实践使然。必须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效能建设,打造便利、高效服务型政府,减轻群众负担,让“不用跑”成为常态,“跑一次”成为例外。

以完善社会治理而纾民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做好各项工作最直接、最根本的就是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必须尽快形成工作合力,把人民群众急切问题、能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

以持续实干奋进而暖民心。政务工作繁重琐碎,还要直面各种矛盾,需要干部坚定信心,正已守道,始终保持坚定清醒地头脑、发扬实干争先的作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奔驰向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从未改变。

“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成绩,还有很长路要走”,习总书记殷殷寄语。惟有知民意,方能解民忧,才能纾民怨,更好暖民心,切切实实地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陈彦蓉)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