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以百年党史学习为纽带,画好盘活文化遗产的最大“同心圆”

2021-03-29 14:59:15 | 来源: 中廉导刊

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不间断文明史的古国,我国拥有十分丰富的文化遗产,这些活态的文化不仅构成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基因。而文化遗产通常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能记录这个时代的变迁和发展,通过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向大众,让人了解我国的历史发展轨迹和重要历史坐标上的伟大事件,从而让每一个人都能因为文化遗产而多了一份敬畏和爱国之心。同时,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加速,环境条件和人们接受度的变化,尚有不计其数的文化遗产正处于濒危状态,他们犹如一个个过客,随时都可能淡出人们的视线。究其原因,重要的一点是在快节奏发展的现代社会中,很多文化遗产已经没有了现代的生活特点,并很快会淡出人们的生活,进而进入到被遗忘的恶性循环中。

因此,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以党史学习为纽带,了解党的历史发展规律,以保护文化遗产为目的,找到两者的最大的公约数,深度探索文化遗产如何摆脱高冷的标签,飞入寻常百姓家,并让其成为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

坚持保护为先,定调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从而牢固盘活文化遗产的“圆心”。盘活文化遗产的重点是在保护管理而非开发利用,文化遗产的价值在于传输价值观,历史观,让人们身在现代去感受历史的风雨变迁。在探寻保护文化遗产的方式上,近年来各地不断推出以经济发展为导向的开发性保护措施,毋庸置疑,这给区域注入了旅游价值,给当地带来了流量和销量,所以对文化遗产的不断开发看似情有可原。但是,我们也应该处理好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之间的关系,找到两者的最大公约数。绝不能因为强调政绩盲目追求经济的观念影响下,忽视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造成的结果就是保护管理成为口号,开发却非常积极,这样的后果只会影响文化遗产的长期利用,丧失其持久生命力。没有保护,就没有了文化遗产的未来存续,对于文化遗产而言,只有将保护文化遗产放到重要位置,才能使二者协调发展。

践行创新理念,加强文化遗产的接受度,从而延长盘活文化遗产的“半径”。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传统文化的发展空间被压缩了。这其中有诸多因素的影响,但传统文化本身应对不灵活、缺乏创新能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是固步自封,不求变革而落伍于时代;另一方面则身在宝山而不自知,优秀的文化财富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花木兰》的故事被美国人拿去拍成动画片,影响跨越国界,就充分显示了民间传统文化创新的魅力。所以要坚持探索符合大众审美取向的宣传方式,让文化遗产逐渐摆脱“高冷”的标签,飞入寻常百姓家。两年前,故宫推出一款名叫《皇帝的一天》的App,演示了皇帝的一天。皇帝5点就得起床,换装、读书、请安、上早朝、御门听政,然后才是吃早饭。接下来召见大臣,批阅奏章,练武射箭······忙到下午3点半才能歇一会儿,吃第二顿饭。一天只吃两顿,还不能吃饱。《胤禛美人图》和《紫禁城祥瑞》2款App也相继上线。故宫的设计师团队以故宫藏品的文化信息为元素,让历史文化同现代人交流,让文化遗产能更持久、更新颖的被大众接受。

坚持“以文化人”,弘扬保护遗产的主旋律,从而画好盘活遗产的周长。弘扬文化遗产的精神,能够推动文明发展。“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对文化遗产的盘活,即代表着自身的成长,同时也能去靠遗产文化加速世界交流,增进各国民族在经济、文化、政治上的交流。长城,大运河作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最璀璨的明珠,更是在长期积累的文化价值中传输现代精神,正如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以弘扬大运河文化遗产带给的的“互联互通”精神,将中国命运与世界相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打开国门与世界相联,让我国成为一个繁荣的文化大国。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未来画卷缓缓铺展,在加速实现现代化转型的道路上,需要坚定不移的保持历史文化特色;同时还需继续大胆探索,在新的发展理念中,构建盘活文化遗产的保护体系,画好盘活文化遗产的最大“同心圆”,才能为人们贡献卓越的“中国智慧”。(中共西宁市城北区委组织部 姜英忠)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