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周至县新区小学:以劳动教育促进五育共美

2022-06-29 15:14:39 | 来源: 周刊网

陕西周至县新区小学位于县城南大街,是周至县第一所新建直属小学。学校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就积极探索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新体系,建立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发挥劳动教育在全面育人中的作用。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为了让劳动教育落地见效,学校组织各班先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线上家长会、观看视频等形式宣传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让家长及孩子充分理解劳动的意义。

二、学习标准,建构课程

根据《新课程标准》关于劳动教育的目标要求,学校结合“学问立德,活力向善”的课程文化,建构了“1231”劳动教育课程内容体系,“1”即一个主体,以课堂教学为主体,渗透劳动教育的内涵,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高贵品质;“2”即两大版块劳动课程内容:校内劳动教育、校外劳动教育;“3”即三个内容:校内环境卫生劳动教育课程、校内绿植养护劳动教育课程、校内生活技能提升劳动教育课程;“1”即劳动基地建设,依托校内劳动实践场所,劳动教育内容丰富多彩,富有特色。

三、重视课堂,整合学科

“一草一木皆课程”。新区小学认为课程是学校达成育人目标的路径,是学校内涵建设、品质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教育改革的落脚点。所以学校非常注重学科课程之间的融合,尤其是劳动教育。学校各门学科都有劳动元素,体现学科的整合意识。

比如在道德与法治、语文等课程中侧重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的培养;在数学课程中侧重职业认识和劳动技能的培养;在科学课程中侧重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特别是数学组,在设计《分类与整理》这一单元的教学内容时,贴合一年级学生年龄特点,设计帮助淘气整理房间,让物品归位,加深学生分类的认识,再通过分气球,让学生根据事物的表面的特征(如颜色)进行分类,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会简单的分类。练习环节,设计生活中常见的不同物品、动物、整理书包等分类,提高学生自主分类的能力,在课堂拓展环节设计劳动基地中的分类与整理,使不但理解分类的方方面面,更明白劳动中也存在着分类,课后安排学生走进劳动之中再次感受,更是将数学学习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劳动好习惯。

四、多措并举,搭建平台

1、值日分组

班级小岗位的设立,是为了充分发挥孩子们的特长,达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班级自主管理目标。通过设定班级劳动的岗位,分组实践,让孩子们参与劳动的同时,也能体会团结协作、相互帮助的集体荣誉感。

2、劳动竞赛

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创设了不同年级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自觉参与劳动、热爱劳动,逐步成长。

有序开展“劳动砥砺心智,巧手创造生活”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围绕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技能设置了适合的比赛项目。一年级的整理书包,二年级的叠衣服以及三年级的削果皮等,让孩子们在劳动中锻炼自己,感受喜悦。

3、创立劳动基地

学校在大门南侧开辟了一个蔬果种植园,取名“百蔬园”,由各班主任负责带领学生种植四季蔬果。在收获的季节,孩子们采摘着自己的果实在学校的餐厅进行加工,这样一来。孩子们不仅体验了种植的全过程,学会了种植技术,还感受到了收获的快乐,品尝到了亲手种植出来的果实。

4、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节假日组织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利用寒暑假、周末时间安排学生完成一定的家务和劳动实践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培养了学生的劳动习惯,让学生珍惜劳动成果,热爱学习。

5、家校共育

劳动教育并非仅仅只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家庭、社会的共同责任,让家长意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作用及优势,在推动家校共育活动的过程中,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学校发挥家委会的优势,调动家庭的育人优势,鼓励家长转变传统观念,从劳动育人的角度引导他们参与到对学生的劳动教育环节,让家长能够在家中自觉主动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学校还积极开展“家长活动日”,让家长以及学生共同参与不同的劳动,主动接受优秀劳动教育的影响以及熏陶,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以及劳动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真正实现家校共育的效果。

五、多维评价,技能提升

学校探索的“积分制”劳动教育评价模式实用高效,操作性强。

教师评价主要对劳动课堂、班级劳动任务完成情况、班级劳动效果等方面,采用观课、定期检查、随时抽查、观摩等方式进行“积分”。

学生评价采用两种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邀请家长、老师、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制定《学生校内生活技能提升记录评价得分表》《学生校外公益性单次劳动记录评价得分表》《学生校外单次家务劳动记录评价得分表》《学生期末劳动总评价得分表》等,既注重学生学期末参与劳动总得分的终结性评价,又关注每次劳动得分的过程性评价。一学期下来,每个学生参与劳动的多与少,劳动的态度优与劣,劳动效果好与差等,一清二楚,一目了然,可记录、可追溯、可视化。

周至县新区小学通过实施以校为本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学生的劳动意识、体质、社会责任感增强了,达到了以劳树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品乐的五育共美教育目标。新区校园也成为了“万物生长,自由成长”的乐园。(魏文博 通讯员 商兴国)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