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爱在阳光下】青龙县中小学校开展“爱在阳光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2023-02-22 17:54:37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召开了期初县城及周边中小学校防范校园欺凌工作会议,各校校长和德育校长参加会议。各校在交流防范校园欺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十条共识。会后,各校迅速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爱在阳光下”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系列活动,全县中小学校掀起了预防校园欺凌宣传教育热潮,营造了预防校园欺凌的浓厚氛围,共同守护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满族中学

满族中学邀请了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周红军、未成年检察办案组检察官王东升、司法局李宏达、律师张宪光、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组长人民监督员马成良、青龙镇纪委书记任瑞林、河北清亮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艳萍等法律人士组成的法治教育报告团到校为师生做“爱在阳光下,点亮新学期”法治教育报告。报告会上,张宏光律师和王东升检察官两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中学生年龄特点,就如何防范校园暴力,增强学生法治观念,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用一个个具体的事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给全校师生做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之后的现场互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与报告团代表积极交流互动,就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咨询、提问,代表团针对相关问题从法律依据、处理技巧、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逸夫学校

逸夫学校结合校情,构建了防范校园欺凌常态化护学岗的“逸夫模式”。学校充分发挥校领导、值班教师、党员教师、学生会和班级干部的示范作用,组建了“领导执勤岗”“教师护学岗”“党员示范岗”“学生文明岗”“班级监督岗”五个护学岗,在楼道,操场等学校重要场所开展值勤值岗工作,特别是在学校门口学生上学、放学时段进行专人值守护学,全方位织密校园安全稳定防护网,切实维护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确保学生上学、放学安全有序。

青龙第二实验小学

青龙二小专门制作了《校园防欺凌宣传片》,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快板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专题宣传教育,深受同学们喜爱,效果较好。

青龙第三实验小学

青龙三小专门召开“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校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进行了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结合典型案例阐述了校园欺凌的主要方式、产生的危害和自我防范措施,并向全校师生发出了预防校园欺凌倡议,呼吁坚定勇敢地向校园欺凌说不,争做遵纪守法,互助互爱的好学生。各班学生代表在“爱在阳光下,预防校园欺凌”条幅上签字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青龙四小

青龙四小邀请县检察院检察官张艳花来校开展“爱在阳光下,预防校园欺凌”法治专题报告会。张检察官针对近期全国出现的几例校园欺凌事件做了案例分析,解读了一个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并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激发了大家强烈的心理共鸣,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

祖山兰亭中学

祖山兰亭中学邀请祖山派出所民警郭警官和青龙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祖山中队民警张警官到校为全校师生开展法治知识专题讲座。两位警官紧紧围绕校园暴力以及网络诈骗等法治安全,通过列举具体案例,给学生讲解了如何预防校园暴力和应对诈骗,怎样辨别是非,面对突发事件如何自救的方法与措施。整场讲座内容生动、形象,获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马圈子镇初级中学

马圈子初级中学专门制作了防范校园欺凌专项治理问卷调查表,详细了解学生间校园欺凌安全隐患和学校防范校园欺凌工作的开展情况,进一步防范和遏制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发生。

八道河镇初级中学

八道河初级中学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标语、校园广播、黑板报、主题班会、课堂教学等教育阵地,以多种形式进行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宣传教育,让学生入脑入心,坚决杜绝参与校园欺凌。同时,利用班级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途径,引导家长增强法治意识,落实监护责任,有效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控网络。(刘建忠)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