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公益捐赠】“华为科技小学堂—2023青龙县”项目正式启动

2023-03-07 07:28:32 | 来源: 中廉导刊

3月2日,由华为公司主办、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协办的“华为科技小学堂—2023青龙县”项目正式启动,华为公司将为青龙第五小学、肖营子小学、木头凳小学开发课程教案、捐赠教学用具,并为授课主讲、助教老师发放补贴。华为公司中国战略Marketing部品牌部部长周建国,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秦文,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岳永华,副局长孙立革,教育部挂职干部、副局长但振康出席活动并讲话。

孙立革副局长在欢迎辞对科技师范学院和华为公司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情系山区教育、支持青龙教育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由衷的感谢。

秦文院长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技术、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今天的合作就是教育与科技一起,为青龙县基础教育以及未来战略性发展提供的支撑,同时,“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在青龙县的启动,又为高校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为科技师范学院师范生开展实践锻炼搭建了全新的平台。

周建国部长指出,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这是华为的愿景和使命,期待并相信我们能够以“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为契机,为青龙的孩子们播撒科技的种子,为青龙教育振兴添砖加瓦。

岳永华局长对近几年青龙县科技教育发展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并借此契机,对三所试点学校提出要求。一要用好资源。树立符合学生成长需要、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观和课程观,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及兴趣需求,做好课程教学计划,让科技教育有目的、有载体、有成效。二要历练师资。各校要树立“教育大数据”和“教育+互联网”的新教育思维,建立专兼职结合的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在强化校本教研的同时,积极与师院及华为项目沟通,推进三方联动教研。三要淬炼特色。结合我县“一校一品”工程,立足本校实际,融合传统优势项目,自主选择特色内容,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打造学校办学优秀品牌,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仪式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学生志愿者们为与会人员和青龙第五小学学生试讲三节课,现场展现华为科技小学堂的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激发乡村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促进科技教育均衡发展,2022年,经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协调及教育部驻青龙挂职团队对接,华为公司科技小学堂项目团队走进青龙满族自治县,经过前期实地考察调研,决定将“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落地青龙县三所小学,充分利用华为最新前沿信息通讯技术(ICT)知识,结合STEAM教育理念,开发科技项目场景案例,通过问题式学习(PBL)方法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动手能力,促进创新、沟通、合作、文化理解与传承等能力提升。

在前期针对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志愿者和青龙县教师开展授课培训的基础上,3月2日,“华为科技小学堂—2023青龙县”项目试讲暨启动仪式在青龙第五小学顺利举办。

试讲环节,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六位志愿者为与会人员和青龙五小学生带来了三门课程。《开启科技宝盒》课中,老师让孩子们分别担任观察员、传递员、建造员三种角色,合作使用立体积木重组钥匙,开启“科技宝盒”,极大地锻炼了孩子们团队合作、观察、表达和动手能力。《指挥分拣机器人》课中,老师通过“帮家长取快递”这一身边常见的场景激发学生参与兴趣,感知“指挥分拣机器人”的重要作用,通过编程设计示范,让孩子们了解机器人是如何接受指令、进行包裹分拣投递的。《初识智慧农业》课中,老师通过视频展示智慧农业场景,让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了“无土栽培”,诱导孩子们结合生活实际思考植物生长的关键因素,并画出这些因素和植物生长的关系,很好地锻炼了孩子们观察、归纳总结、思考、绘画、想象等方面能力。与会人员针对试讲过程中的表现给予肯定,对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意见,为上好后续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刘建忠)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