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卫生食品 > 正文

弘扬中医文化 传承仲景精神

——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教育集团靳岗校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3-04-21 09:57:41 | 来源: 中廉导刊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为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弘扬中医国粹,从小培育学生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亲近感、认同感与自豪感,2023年4月18日,河南省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以下简称“一全”)教育集团靳岗校区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3年4月18日,在靳岗校区王恒立校长的带领下,教师代表和优秀学生代表走进南阳市温凉河畔的医圣祠进行研学活动。学生们跟随讲解员的解说,了解医圣张仲景的生平,张仲景为河南南阳人,自幼喜欢医学,年少时拜师学医,并立下“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的志向,创作了中医学经典著作《伤寒杂病论》---------中医四大经典之一。学生们边听边记,把本次研学活动中的所思所想写在纸上,留在心中。

学校教室里,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通过课件播放,让同学们了解了扁鹊、华佗、张仲景、李时珍、孙思邈等中医药人物的故事;《内经》、《青囊书》、《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千金方》等中医学著作;懂得了菊花、决明子、黄芪、甘草、金银花等中药的功效,掌握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四季养脾等中医四季养生知识,同学们兴趣浓厚、听看认真,更深的领略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班主任老师还组织同学们观看国家中医药的相关视频,回顾中医药发展历程,了解中医药发展现状与辉煌成就,感受中医药神奇魅力!

班会课后,学生们通过黑板报、手抄报、手工作品的多种形式将自己了解学习到的中医知识展示出来。

书香与药香碰撞,传承与创新融合。“蒙以养正”,民族文化传承的根基和希望在孩子,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助于帮助青少年提升健康素养,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靳岗校区将加强研究,形成合力,构建有特色、重体验的传统文化传播形式,培养学生从小建立起正确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提升中华传统文化的素养。(陈志会 齐国锋 孙哲 夏丹)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