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卫生食品 > 正文

元宵节.元宵.汤圆

2023-02-05 09:36:12 | 来源: 中廉导刊

占位新吋代,寅虎虎虎颂富福、玉兔娇娇庆新春。人们同除夕、同团圆,同大年、同元宵,好不热闹,大有好运元元连连、财运元元渊源、愉悦元元品元、爱友元元衡元、生活元元满满、幸福元元乐哟永远永远……。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天宫节、春灯节、小正月、元元夕。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个月圆之夜,亦称为"元宵节"。该节日己被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吃元宵、赏花灯,还有舞龙舞狮等活动。

渊源塑月啟元典典。关于元宵节的起元、来历种种:相传在汉武帝执政之时,有一个非常受宠爱的大巨叫东方塑。一年之冬雪时,他到御花圆采梅花送君,正巧碰上一长年在内宫的宫女,因思念长者不果,便想寻短见。正遇东方塑,他问明此宫女名叫元宵,非常同情,为防止其再起斜念,他向此宫女保证一定想办法让她与家人团聚。故几日后,东方朔出宫、在长安街上摆了一个占卜小摊,不一会、人们争先求卜。哪知,人们所求的签上都写着同样的话"正月十六火樊身"。当人们紧张之时,东方朔以"正月十五傍晚,天上火神君派一身着红衣的仙女到凡间,她就是奉旨来烧长安街的。并说,而今我将偈语录抄录给你们,你们上报当朝太子,让他想想办法。东方朔说完便大笔一挥,写下"长安在劫,火樊帝阙,十五天火,焰红宵夜。"人们以此奔向皇宫,祈求皇上能有办法解决;汉武帝见这廿个字,便与众巨议事。足智多谋的东方朔也在在邀议之列。东方朔站出来说"不知皇上有否耳闻,火神君爱吃汤圆,宫女中有个给您做汤圆的是哪位姑娘?"汉武帝随口说"是宫女元宵。"东方朔接着说"正月十五睌上,让元宵姑娘将汤圆做好,并由萬岁焚香上供,敬奉火神君。”沉思片刻又说,最好传令下去让家家户户都做汤圆,万众一起给火神君上供。此外,让全城百姓十五晚上在家门口都掛灯笼、放鞭炮…再通知城外人十五晚上来观灯…或许能消灾…。值此,正月十五这一天,长安街上张灯结彩,鞭炮声此起彼伏,…宫女元宵的父母及妹妹也来进城观灯,一下子看到写有"元宵"字样的大灯笼,大喊"元宵、元宵”她应声而去,终和家人团圆。这一夜平安度过,汉武帝大喜,并传令以后每年的正月十五日要给火神君上供,全城照样要掛灯笼、放鞭炮。而元宵的汤圆做到最后,人们都将这天叫"元宵节"了。另,尚有一种说法与道教有关,元霄节的起源与汉将周勃、陈平等人平定诸吕有关,尚有将元宵节的起源后移到东汉明帝刘庄《事物纪原》记载说,汉代西都长安城有执金吾负责宵禁,"晓暝传呼,以禁夜行”,唯有正月十五夜,皇帝特许执金吾張禁,连其前后各一日充许百姓踏月观灯。这即是元宵节时许多地方写有"金吾不禁”的由来。另,至于此,民间尚有很多传说,如有人说元宵节点灯源于古代农家"照田蚕"的风俗,也有人说灯节来自古人对火的崇拜。渊源中国史,倡畅双文流,典典元宵节、史诗竞风流。元霄节源远数千年承继"双文"蕴韵。

传统文化与习俗承继。元宵节是春节以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自古以来形成了很多传统习俗、蕴韵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至今广为流行、热热闹闹、丰富多彩。诸如:

0吃汤圆。吃汤圆的习俗始于宋代,当时的汤圆称"浮圆子",亦称"汤圆子"…生意人则美其名曰"元宝”。宋元元初时,汤圆已成元宵节的应令食品,亦称为"元宵”。如今北称元宵、南称汤圆。元霄依馅分为有馅和无馅,有馅元宵有咸、甜,荤、素之别,依作法分为手工搓制、机制或竹匾水滚制,依料粉分为糯米面、高粱面。奉节必供、奉节必用、奉节必吃,传统传承缘远。

0赏花灯。元霄节的主要习俗是赏花灯,源于古人燃火驱疫的习俗。元宵节也称之"上元节",也就是"天官赐福”的日子,古传天官喜灯火,所以说元宵节的花灯也是一种祈福的行为。

O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我国独有的民间文化娱乐形式,展示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也更向我们传递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执著向往。

0踩高跷。高跷本属中国古代百戏之一,早在春秋时期就己出现。它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种性技术表演。每奉元霄节人们会将此技艺玩的红红火火、千姿百态。

0舞狮子。又称狮子舞、大平乐。一般由三人完成<狮头、狮身和后脚、引狮人>。其装扮形象,腾翻、扑跌、登高、朝拜等技巧,以及走梅花桩、窜桌子、踩滚球等高难动作,协同如一,喜闻乐见,渊远流长、至今盛行。

0迎紫姑。紫姑亦称戚姑,北方多称厕所姑、坑三姑。古代民间习俗正月十五要迎厕所神紫姑而祭,占卜蚕桑的大众事。真实地反映着劳动民众善良、忠厚、同情弱者的思想情操。

0走百病。亦叫游百病、散百病、烤百病、走桥等,是一种消疾祈健康的活动。元宵节夜妇女相约出游,结伴而行,见挢必过,认为这样能祛病延年。

0逐鼠。传说这样做,本年老鼠就不会吃蚕宝宝。

0祭门、祭户。古代"七祭中的两种。古之祭祀之法:把扬树枝播在门上方、盛有豆粥的碗放一双筷子、或将酒肉放在门前。古代、传统。这些习俗传统传承,较为流传。

元宵汤圆典典位味味源远。故元宵节吃元宵<汤圆>古今相承、常昌倡畅。早在2000多年前就己风行于世。故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两者实属"孪生姐妹"前者包出来、后者滚出来,其实同一个祖先,称"浮圆子"。因要充分体现文人的儒雅,所以才有了寓意团圆的"汤圆”或直接称作"元宵"。

传统元宵的做法,又香又糯,皮薄馅足,好吃加工停不下来。但包制起来,大体有着这么几个步骤和这么几个过程。选料。糯米粉是选用优质的糯稻谷磨制的。粉质细嫩洁白,细软没颗粒,长留的原来清香。是包制元宵汤圆的必备食材。其做法序秩为:定格食材。包括糯米粉、核挑仁、花生米、黑芝麻、白糖、红糖、猪肉、香油<亦可酌情递加>;步骤。△起锅烧干水份,分别将花生米、核挑仁和黑芝麻入锅,文火状态下翻炒,花生米又酥又香时倒在粘扳上放凉、压成粉<或直接用打粉机成分>后入锅中;△同时加入适量白糖、红糖、猪肉和少许香油抓拌均匀,再揑成圆球摆放盘中,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将少量糯米粉放入大空盆中、放入适量清水,将冷藏好的馅放入漏勺中,再放入水盆中均匀的粘上水后,依次放入糯米盆中,撒上少许的糯米粉滚动几下,反复的动作3∽4次,滚到适宜大小取出装盘;△将适量的水入锅、武火烧至锅边冒小泡时下入元宵,用汤勺顺着锅底推一下,烧开后顺锅边加入小半碗冷水,煮开后再重复加入一次冷水,中火煮至全部漂起时出锅即可。切切注意:核桃仁各料等要文火炒酥晾冷后压成未,加入糖油后必须抓匀;揑好的冷藏30分钟、滚制时不易散开;滚制时需边滚边加糯米粉,沾过水者不能直接倒入糯米粉盆中、且需逐一放入;煮制讲究火候,锅边水冒水泡时下元宵<水温太低易粘锅、水温太高易煮破皮>,烧开后顺推防粘锅,煮浮起后打水起锅防散碎,出锅即食、防冷粘影响口味;道道环节相衔相适,切勿急燥与拖延,保证形好味美。

元宵、汤圆虽同祖同宗“姐妹”称谓。细思细品细比较,到也有几种异别。一曰制法不同。滚元宵响邦邦的道出了元宵是"滚"出来的。包汤圆是说制汤圆象包饺子一样。先是把糯米粉用热水或冷水和成团,然后把各馅心包进去,搓成圆圆的。可曰同胞姐妹不同打理成圆约;二曰元宵可煮可炸,汤圆只能煮。虽汤圆的馅料可丰富到无法比拟,唯能煮着吃且易熟,汤清不浑浊;三曰储法有别。冷储,元宵冷冻易开裂、保质期短,汤圆可冷冻保存、保质期长。因汤圆可冷冻易储,她步入了邮递行列,全国各地可交互邮递,味位昇位。元宵汤圆同奉元宵节、拓展普生路,渐进步入节日冠位、登上家庭餐桌,与其它习俗同工同庆同欢,可在元宵节除赏灯、猜谜、放鞭、舞狮的同时,将一个个圆滚滚的元宵汤圆入水锅中翻滚着,一个个麻溜溜的挤在一起,扱像了一家人,和和美美、团团圆圆聚集,和睦家庭、和谐社会、和美人生。

笔者,是共和国同龄人,出生在河北高阳的一个乡镇,儿时吃着第一代国家主人太祖母祖父母包制的汤圆、打理的节日餐桌,随着祖父去放鞭、掛灯,去看汗船、走高跷、舞狮、达子摔跤、張老背張婆,及听家乡风趣小戏好不热闹,直到入伍卞梁、调任武汉,赴首都北京…乡愁、民风俗、传统文化文明…让我们这"解放牌”后伍解放军,印在恼际、置入心魂的是:远渊五千年中国文化搏大精深、置身文化文明沃土涤心淬魂,永著初心永远跟党走;置于传统文化文明习俗中的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华文明,渊源源远流长,激励爱党爱国爱民的心志;闻故知心、古今传承、承继发展,时不我待、不负韶华,弘扬承继光荣传统,用史诗、用红色,用精神、用榜样,政向砺志同心未末;知史知过去、知因懂感恩、知任知使命,在古今传承的习俗中,正心爱国、涤心爱党、淬魂卫民,永著初心紧步核心,在历史与现代的融合中奉搏拓展,在守政创新中、有所发现、有所创举、有所作为;深悟体悟元宵汤圆的圆,家圆国圆人团圆,惜古逢今团结一心、同心同得,同心绘制同心圆、同心向未来,卫世界和平和谐社会,达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现代化建设之伟业。团古今和合、圆家国团圆、渊源史诗和谐发展,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团团圆圆咏和谐和平。(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