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风正一帆悬 远航正当时

2022-10-22 09:37:11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回望过去,伟业彪炳青史;放眼未来,伟力擘画宏图。报告提出了今后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百年屈辱,深刻警醒着我们,几多仁人志士艰辛探索救亡图存;百年奋斗,不断激励着我们,无数革命英雄艰苦斗争励志图强。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有志气。曾几何时,全盘西化的激进论调甚器尘上,时至今日仍“余音袅袅”。然而,细品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历程,我们不难发现,西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光鲜亮丽的外表下,潜藏着的是剥削、压迫与掠夺,是以牺牲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为代价的现代化,是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物质普遍匮乏和精神相对贫瘠为代价的现代化,是少数人的现代化,是以破坏地球自然环境为代价的现代化,是极不平等的现代化。我们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要实现的现代化,决不是削足适履、邯郸学步的现代化,而是蹚出新的路、中国自己的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有骨气。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心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旋律。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全面推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未来的根本保障。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唯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前进道路上,舵稳奋楫,乘风破浪。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有底气。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新时代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到114万亿元的增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万元增加到8.1万元,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文具世界第一,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以无可辩驳的实事,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同时,也向世人昭示了: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新时代十年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的伟大变革,为我国发展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我今日之中国,江山愈壮丽、人民更豪迈。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伟大梦想就在前方。我们要聚焦到党的二十大的目标上来,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向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瑞安市委组织部 朱子晨)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