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亲近感

——从党史维度思考中国共产党何以得民心、暖民心、稳民心

2022-08-02 09:22:22 | 来源: 中廉导刊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不同于世界上的其它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对党员、群众付出全面的、全方位的爱护、教育和帮助,所以它自然有一种亲近感,有一种权威。”这份亲近感正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生动实践,是深得民心的现实印证,也是我所认为的——中国共产党的权威感所根植的厚土,是中国这艘航船能够行稳致远的关键。

为什么一个政党不能没有亲近感?因为“失众则失国。”殷商残暴,胡亥荒淫,溥仪软弱……失道者寡助的道理从中国历史上就能找到众多例证。为什么国民党相较共产党装备精良、兵员众多、外国资助充盈,却难成一事,其原因就是国民党并没有真正凝聚自身的心,更没有获得百姓的心,其权威感无亲近感作为土壤,完全是无土之木。 “三岁贯女”,其实群众对于这个在北伐、抗日中展现过强大战斗力的政党也有过曾经的亲近感,也有过期待与认可,但在国民党统治的“莫我肯顾”中,所有的亲近、希望销蚀殆尽,被不满、愤懑、失望完全替代。丧失群众基础,百呼而无一应,又谈何创造共同事业?

那么,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打造“亲近感”的呢?我认为“岂曰无衣,与子同泽”是最好的形容方式。

亲近感,来自于充分的关注和全力的守护。就算是真的到了“危如朝露”,真的到了“捉襟见肘”,中共从来没有松动过人民立场这跟弦;就算是“无衣”,中国共产党也在不断地创造温暖,在用自己的奉献熨帖人心——“半条棉被”的故事仍然如寒冬中的火把,在黑暗中散发热量与光亮;“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精神仍然如黄土中的窑洞,在风沙中庇护着一方子民。尽管在各个建设阶段,中国共产党遇到过缺财、缺粮、缺武器等等困难,但是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放弃过无产阶级,从来没有忽视过无产阶级。中国共产党不应该,也从来不是只管已经发展起来的人群——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的红船是为亿万生活在困苦中的中国人民驶来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关注重点之一是欠发达地区的人民福祉,是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的稳步推进;在给世界造成巨大震动的新冠疫情中,挺身而出把人民群众保护在自己身后的是舍生忘死的中共党员,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江山理论。

亲近感,来自于全面的关怀和共同的受益。建党初期,在“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里,中国共产党为根据地中的广大农民、工人群体维护利益,同他们共理农事、同搞建设;建国以来,多少同黄大发一样的老支书,用去村民家中的每一个脚印、用为群众服务的每一滴汗水,深刻诠释了执着和奉献;现如今的数字化改革、服务型政府转变,同样延续着对于人民群众的体贴和关怀。同时,从三湾改编时的“班设小组,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到现如今的“党支部全面覆盖”,党支部同群众们在一起,政治引领、思想关怀、生活关爱,做好基层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只有你关注了这些人,全面地照顾到了他的方方面面,充分地了解他的情况与诉求,他有困难才会来找你,你的威信、你的权威才能树立,才能登高一呼。”

“亲亲子心,悠悠我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厚植亲近感,培养权威力,得民心、暖民心、稳民心,是中国共产党今日的深厚根基、未来的美好前景;同人民的亲近、同民族的共进,筑同心,心连心,方能凝心聚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伟力。(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 谢子颖)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