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教育数字化,新时代的新征程

2022-11-18 08:48:00 | 来源: 中廉导刊

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源于精神;最振奋人心的变化,来自人心。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擘画的中国教育发展蓝图,也让我们深感心中澎湃,肩上重担。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是人生的起点教育,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紧密联系在一起,并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这对促进如今的儿童健康成长尤为重要。

长久以来,很多人都习惯于将教育数字化看作是过程中的技术性问题,但作为成长于新时代的教育人,我们有必要重新思考数字化对于教育的价值,在理论探索与实践中把握教育数字化建设的未来。

作为立德树人的千秋智业,教育数字化建设是未来教育的新使命,是未来教师的新要求,也是未来前进的新征程。

教育数字化——幼儿发展的新支架。时代潮涌,数字化正在不断推动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数字化给教育带来了巨大动能性,教育也必须回应数字化时代孩子们的新需求。幼儿园教师在牢记教育初心,不忘教育使命的同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坚定推动数字化教学建设。随着时代的进步,数字化技术应当成为幼儿成长的技术基础和坚实保障。

如今,通过体能大数据收集、个性化方案定制等数字化技术支持,“幼儿来离园智能管理”“幼儿在园户外活动监测”“幼儿健康常态监测”等多套数字化工具已可以从不同层面展现学前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和未来设想。教师能够更准确识别、判断幼儿健康水平及发展需要,通过动态的数据支撑,我们能帮助和引导每个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教育数字化——教师学习的新路径。“教学相长”,面对技术体系的快速进化,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教师也应该不断反思“智能化时代何以为师”的新问题。在推进数字化教学过程中,既要着眼于人才培养、发展规划、资源配置、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维度,更要面临教育教学中数字素养不高、技术保障人员不足、教学思维扭转较慢等综合性挑战。

教育数字化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教师指明了学习发展之路。数字化改革绝不是单纯的系统升级、设备更新或直接将传统的线下教育搬到线上的简单“创新”,而是业务创新、流程创新、模式创新。在教育数字化的建设过程中,教师应当积极提高自己的数字化能力,探寻教育数字化的发展之路,在过程中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助教、助研。

随着学前教育数字化程度加深,在教育研修过程中运用教育资源库、教育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进行支撑的同时,更需要教育者从儿童发展视角着眼,实现从应用到智用的飞跃,进一步成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开创者和领跑者。在教育数字化的过程中,只有亲身践行“终身学习”,不断的提高自身数字化素养,才能让自己成为高素质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教育数字化——教育评价的新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评价标准是要问人民满不满意。在疫情期间,各级学校开展的线上教学正是教育数字化的初步实践与尝试,也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教育数字化有效的拓宽了教育的覆盖面,让知识的获得成本大大下降,为促进教育公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育数字化的推进也让学校能够通过技术手段的应用更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的要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不变初心、不倦使命,也是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所在、责任所系。教育工作者既要低下头干活,也要抬起头看路,在迈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踔厉奋发之姿在“教育数字化”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名苑学前教育集团(总园)支委会 杭州市西湖区名苑学前教育集团 孔李令君】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