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化 > 正文

炎帝少昊登帝穷桑小考

2023-10-08 16:49:13 | 来源: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人大

古称穷桑的桑墟镇,是沭阳县最北边的一个乡镇,与徐州市新沂、连云港市东海县毗邻。这里是一处跨越数千年时空影响的古老地方,它令一代代人们,对那远古至今,岁月流转,年复一年,一个永不消逝的古老而又美丽传说,少昊出生登帝穷桑的故亊,让当地人们记忆不息,经久不衰。

我们见到桑墟镇党委书记姜若鸣,他是位知识渊博的法学博士,热爱、了解桑墟镇的历史文化,对桑墟的历史颇有一番研究。在2019年1月南京工程学院学报上,发表了与内蒙古师大博士、硕士生导师付希亮合作“论述沭阳桑墟是少昊的诞辰地”一文,对远古人类在此繁衍作详实佐证。

《沭|阳县地方志》:“沭阳:古炎帝少昊之墟也。”史书载,4400年前五帝之一的白帝少昊于穷桑。少昊,姬姓,名玄嚣,己挚,黄帝之子,上古部落首领,三黄五帝之一,中国神话中五方上帝之一。考古发现的大汶口文化就是少昊文化,遍布古代黄河下游和淮河北岸之间居住地,所以少昊有穷桑之称。今日的桑墟,时为东海边的大丘,少昊氏在此劝课农桑,遍植桑树,因此得名。从古至今这里桑树遍野,古人胡裕世(生平无考)在一首诗中写道:“曾闻古邑遍桑林。”

穷,见于甲骨文上古音,“穷”为陆地尽头,引申为終结,穷尽,穷完。古人对这段历史早有定论:战国时著名的政治家尸子(佼公元前390—330年)指出:“少昊,金天氏,邑于穷桑,少昊都”。晋.王嘉《拾遗记.少昊》:“穷桑,西海之滨,有孤桑之树。”西晋.王甫谧《帝王世纪》:“少昊,邑于穷桑,在此建都邑,以登帝位,都曲阜。”宋.胡安国(公元1074—1128年)毕生致力于《春秋传》:“少昊都徐州蒙羽之野,少昊帝自穷桑登位”,故《春秋传》 曰:“世不失职,逐济穷桑”。《古曲阜县志》:“少昊登帝于穷桑,迁都于曲阜,登帝位在鲁北,后徙曲阜。”从这些史书中都一致肯定少昊出生地穷桑,登帝位也为穷桑。穷桑在何处?史书明确为徐州蒙羽之野。《禹贡》指出蒙山羽山为徐州之野。《曲阜志》指出:“少昊帝登帝位在鲁北”的方向,徐州即为鲁北之域。今日桑墟是《禹贡》指的蒙羽之野,即郊外。

《春秋传》指出少昊“逐济穷桑”。逐,词语解释为:追赶,驱逐。济,为渡。反应当时历史环境,史书载蚩尤伐穷桑,少昊兵败走曲阜的这段历史史实。穷桑位于当年远古五帝之一颛顼之子鲧,因治水不力而殛羽山之野。《禹贡》文中指出蒙羽所处地域地理位置,这也证明了远古五帝就在近处穷桑生活。今羽山距桑墟约4—50公里,正是蒙羽之野。桑墟是鲁南丘陵与江淮平原的过渡带,地势由西南向东北略有倾斜的冈峦岭地,域西至西北侧是百里马陵山余脉安峰山相距4—5公里。

据2019年初江苏省文物考古专家对桑墟的吕台遗址考察挖掘,清理出一座口径1.9米,深8.2米的古井,认定为西周至汉延续到隋唐汉像墓砖砌成的,这在省内乃至全国极为少见。这处高台约一万多平方米的面积为古人类活动地点,该处东南十公里为万北新石器时代遗址,距西约2公里为汉武帝所置厚邱遗址。从这处古人类活动之地,人们猜测这里与少昊有着必然的出生登帝的联系,被逼走后成废墟。

人们来到这处冈岭的高台处,看到掩映在村舍民居,绿树丛林,高出滩地好几米的这处岭地,想当年这里是处水草肥美,正是古人类生存逐水而居,择木而栖的极佳地方。它跨越数千年岁月时空,历经栉风沐雨,至今宁静安然,巍然矗立。“高台多悲风”是历史名人三国曹植诵的。今天人们不是对秋风凌厉的悲哀,而是惋惜,感叹远古少昊在此建都,留给后人的是一个千古谜题,也留给这片古老而又厚重的历史文化,深深地烙印在一代一代人的心中。

今天的人们徜徉在这古老大地上,寻寻觅觅,答案仿佛就在人们脚下,这处高台可能是远古少昊登帝之地—穷桑,后废为今之桑墟。(姜若鸣/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成芳/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人大)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