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化 > 正文

弘扬杨震精神 建设廉洁税务

——国家税务总局潼关县税务局新时代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纪实

2023-03-01 15:12:25 | 来源: 中廉导刊

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按照省市局和县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和要求,2022年9月26日,陕西省潼关县税务局历经一月时间,建成了以弘扬廉洁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弘扬杨震精神 建设廉洁税务”新时代廉洁文化阵地建设。

为了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展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着力营造从严管党治党的浓厚氛围,潼关县税务局借助特有的廉政历史文化资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拓宽思路,创新廉洁教育载体,展开了一系列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洁文化活动,逐步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弘扬杨震精神 建设廉洁税务”为主题的新时代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共分习近平总书记谈新时代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廉政史话(杨震“四知太守”、子罕“不贪为宝”、李太“黄金难换心”、于谦“两袖清风”、包拯“不持一砚归”、海瑞“刚正不阿 直言敢谏”),“廉能正身、淡泊名利、俭以养德、勤以为民”,算好“七笔账”、做廉洁“税务人”七个版块。

古渡月夜照雄关,四知廉政耀中华

杨震(公元59-124),字伯起,弘农华阴人。杨震为官清廉,不谋私利,他始终以“清白吏”为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不受私谒”。

东汉末年,杨震调任东莱郡太守。赴任时途经昌邑县。时任昌邑县令的王密是杨震举荐为官的。王密得知杨震路经本县,亲赴边界迎接,亲自安排食宿,照顾的十分周到。当晚,二人畅叙旧情,尽欢而散。当杨震回到驿馆准备安歇时,王密前来拜访。王见屋里没有他人,从怀里掏出十斤黄金送给杨震,并说:“学生本一介寒士,承蒙恩师举荐方有今日。学生早欲图报,苦于没有机会。今日天赐良机,万望恩师笑纳。”杨震见王密此举,十分震怒,说:“过去我因你德才尚好才举荐你当了县令,你却不了解我的为人,居然干出这种事来。”王密急忙解释道:“现在夜深人静,这件事没有别人知道,大人受之又有何妨。”杨震听了更加生气,严肃地说:“这事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呢?入仕为官,贵在清廉,若以不为人知而暗中收受贿赂,岂不是欺世盗名。快将金子收起,如不改过,我将奏请朝庭罢你的官。”王密碰了一鼻子灰,深感无地自容,连声说道:“学生知罪,学生知罪。”拿着黄金仓皇退出。

尔以玉为宝,我以不贪为宝

出处:《左传·襄公十五年》

原文:宋人有得玉者,献诸司城子罕,子罕不受。献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以为宝,故敢献之。”子罕曰:“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与我者,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

子罕,春秋时宋国的卿。于宋平公时任司城(即司空,主管建筑工程,制造车服器械,监督手工业奴隶),位列六卿。

译文:宋国有个人得到一块玉,把它献给子罕,子罕不接受。献玉的人说:“我把它拿给雕琢玉的人看,雕玉的人认为是宝物,所以才敢献给您。”子罕说:“我把不贪财物当作宝物,你把玉当作宝物,你如果把玉给我,我们都失去了宝物。不如我们各自保有自己的宝物。”

为国选栋梁,黄金难换心

李汰(1448-1520),字清之,号立庵。

李汰任朝廷主考官时,有一年在福建主持科举考试。一天深夜,有位求情者送一包沉甸甸的黄金,请他给予通融,当即遭到李汰的回绝。他还挥笔写下了一首表露心迹的拒贿诗:“义利源头识颇真,真金难换腐儒心,莫言暮夜无知者,怕塞乾坤有鬼神。”檄文禁馈送清代乾隆年间,张伯行出任江苏巡抚。上任伊始,他便公布了一份别出心裁的官箴《禁止馈送檄》“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他正是这样惠政砺己,廉洁自律,始终不违誓言,在历史上享有“江南第一清官”之誉。

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

于谦,明朝著名的民族英雄和诗人,他曾先后担任过监察御史、巡抚、兵部尚书等职。于谦作风廉洁,为人耿直。

明朝正统年间,宦官王振以权谋私,每逢朝会,各地官僚为了讨好他,多献以金银珠宝,巡抚于谦每次进京奏事,总是不带任何礼品。他的同僚劝他说:“你虽然不献金宝、攀求权贵,也应该带一些著名的土特产如线香、蘑菇、绢帕等物,送点人情!”于谦笑着举起两袖风趣地说:“带有清风!”以示对那些阿谀奉承之贪官的嘲弄。两袖清风的成语从此便流传下来。

他曾作过《入京诗》一首: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

为官要清廉,“不持一砚归”

包拯(公元999-1062),字希仁,庐州合肥(今安徽合肥)人,是历史上最有名的清官。他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开始立志要为国家出力,“竭忠死义”。包拯一生清廉简朴,从不讲究排场,即使做了大官,穿着仍与布衣时一样;对贪污深恶痛绝,在给仁宗的奏疏《乞不用赃吏疏》中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 他一生严于律己,身体力行,他在端州任知州,整顿吏治,打击贪污,深受百姓欢迎。

北宋的权贵、大臣、学士们都以家中存有几方端砚为荣。一日,一个贵门亲临州府,送包拯一方石砚,说道:“大人每日躬笔耕耘,急需上砚。现送得一方,呈与大人,以为万民造福。”包拯说:“我这多年皆用普通石砚,如此高贵的,当呈圣上所用,我用则糟蹋了。”说罢,他坚辞不受。

包拯常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后来,又有人来送端砚,他开着玩笑拒绝说:“如今我来到产端砚的端州,便收端砚;明日去产金的金岭,又收金子,我岂不成了天下鼎鼎富有的珍玩大盗吗?”直到庆历三年,当他即将离任时,当地精制一方好砚,赠给他作纪念,他也婉言谢绝,“不持一砚归”。因此,人们奔走相告,盛赞包拯为官清明。

刚正不阿,直言敢谏

海瑞,公元( 1514-1587),字汝贤,海南琼山县人。他生活的年代,正是明王朝由盛及衰的转折时期。表面一片升平,实则危机四伏。

海瑞年青时,便对社会问题表现了极大的关注。他在户部供职时,出于对国家财力的忧虑,为进谏迷信道教、一心求仙而纵容各地大兴土木修建庙坛道观的嘉靖帝,以六品小官身份抱着必死决心毅然上疏。这次他呈上的奏疏便是有名的“直言天下第一事疏”,后人称为《治安疏》。奏疏递上后,海瑞即被入狱。好在不久嘉靖病逝、新帝在丞相徐阶的劝说之下,才得以获赦,官复原职,并逐步升至应天十府巡抚等职。之后,他为匡正时弊,严肃法纪,主持制定了贪污满“八十贯绞”等严刑。他铁面无私,对一直有恩于他的老丞相徐阶也毫不留情,将徐家仗势多占的 40 万亩良田退还原主,将欺压良民的徐阶的两个儿子及20多个家人依律问罪。

纵观海瑞为官,历经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多次冒死进谏,虽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的根本利益,但他严于执法,除暴安良,生活清廉,同情百姓,招抚流亡,注意发展生产,兴修水利,限制大地主无止境的盘剥,改革落后的风俗习惯等,得到了百姓的广泛拥护,其行为具有不可否认的历史进步作用。

海瑞曾经研发过一套断案标准:“凡讼之可疑者,与其屈兄,宁屈其弟;与其屈叔伯,宁屈其侄;与其屈贫民,宁屈富民;与其屈愚直,宁屈刁顽。事在争产业,与其屈小民,宁屈乡宦,以救弊也。事在争言貌,与其屈乡宦,宁屈小民,以存体也。”世事繁杂,遇到断不了的案子,干脆一律倾向弱者,自以为心安理得。海瑞绝不是这套原则的唯一奉行者,在他前后,有很多官员都曾这么干过,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号——“清官”。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清官廉吏代代辈出,贤相名臣举不胜举,这些历史典故、历史人物,形成了源远流长、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这些历史文化推动了潼关县税务局的廉政建设。用廉洁作品倡导清风文化,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社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坚持发扬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需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也需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7年1月6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讲到杨震“四知拒金”的故事,“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以杨震事例来说明“物必自腐而后虫生”,防腐拒变对一个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有着重要的意义,倡导党员干部为官清廉,提高自身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说的“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要在家庭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于儿孙”。《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中华民族历来都有珍惜名节、注重操守、干净为官的传统,历来都讲“为政以德”“守土有责”,领导干部要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潼关县税务局紧扣工作职能,立足依法行政、廉洁从税这一要求;紧扣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立足传统优秀文化、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这一基本要求;紧扣作风整肃,立足本着勤俭节约、依法遵规守纪这一主要内容;紧扣立身做人,立足培养人、教育人,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这一建设之本。

“弘扬杨震精神 建设廉洁税务”为主题的新时代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主题突出,地域嵌入,内容新颖,全面融入“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全面全新提升廉洁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全力营造浓厚的税务廉洁文化氛围。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明智,鉴往知来,建党百年,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潼关县税务局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领导班子带头学史,汲取智慧,守正创新,面向未来。让廉政思想在基层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努力建设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廉洁勤勉,职责运行公开透明,作风规范有序,工作风气纯正的清廉机关,县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组织集体培训学习,观看廉政警示录,签订承诺书,研讨交流,思想汇报,让党风廉政清风吹进机关,警钟长鸣。

廉洁文化,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高效队伍的重要举措,加强廉洁自律,严守底线思维,敲警钟,常警醒,一条条传递清风正气的警语,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熏陶和洗礼。(国家税务总局潼关党委纪检组副组长 张阿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