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史海钩沉 > 正文

民众的觉醒与人民的选择

2021-11-16 15:58:44 | 来源: 中廉导刊

1917年11月,俄国爆发了震撼世界的伟大历史事件——十月革命。彼时,俄国广大的无产阶级在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的领导下,组织广大农民、士兵,以革命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起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此时的中国,正处在以军阀袁世凯为首的北洋政府统治时期。内,国家积贫积弱,饿殍遍地,民不聊生。外,欧美船坚炮利,烧杀抢掠,列强横行。这个曾几何时被万邦来朝的东方睡狮正面临着被帝国主义瓜分而亡国灭种的危机……

谁会想到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仅仅向冬宫打了几发空包弹,就摧毁了俄国腐朽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这不仅是一场革命的胜利,更是一场新意识形态与社会体制从理论到现实的鲜活事例。同时也给中国这个苦寻救亡图存的国家带来了新的希望。一批批中国先进知识青年、有志之士的目光逐渐从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转移开来,转而投向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开辟一条属于旧中国的救亡图存之路。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当时中国社会的现实选择。李大钊同志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在十月革命胜利后就连续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讲,热情讴歌俄国十月革命,希望将马克思主义带给正在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中国革命者。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单纯的学理探求,不是玩弄新鲜词藻,而是为了掌握革命的科学理论,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肩负起改造旧中国的历史使命。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知识青年间的传播和北洋政府在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一场属于中国的“十月革命”也将彻底爆发。1919年5月4日在北京爆发一场以“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为口号,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北洋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这场运动唤醒了民族觉醒,是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分界线,也使马克思主义得到进一步传播。阳光照入现实,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也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思想养分和组织基础土壤,使一批知识分子从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遂而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中国革命史的新纪元。

思想的觉醒和解放才是革命成功的关键。哀其不怒,怒其不争,人民更多的需要的是自救。世界上的一切民族都在为了生存而斗争,“进者存而传焉,不进者病而亡焉”中华民族也不例外,不觉醒、不自强就会失去民族生存的权力,一个民族民族意识的觉醒是民族解放的精神动力。李大钊也曾说过,我以为一切解放的基础都在精神解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大大启发了人们的思想觉悟,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和爱国运动的开展,大大增强了工人阶级斗争的信心,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的结合,促使中国工人阶级迅速登上了政治舞台。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在十月革命传到中国之前,我国的一些先进分子希望自上而下进行改革,但他们希望通过改变统治阶层的思想进而惠及下层民众愿望没有实现。究其原因是他们的思想认识太过理想化,脱离实际,没有认识到依靠统治阶级进行的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就算取得成果也只是统治阶级对既得利益的微弱妥协,根源上无法完成彻底的社会变革。相反,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变革中最关键的因素、最主要的力量。

十月革命中的普通工人、士兵和农民被广泛发动并由此赢得革命胜利的事实,给予了中国懵懂的改革者新的革命启示,推动他们试着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来观察国家的家命运。在后来革命发展中也不断印证着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朝鲜战争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正如习总书记文中动情地指出,淮海战役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与其说是中国共党领导了中国人民,不如说是人民大众自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力量源泉。(内蒙古丰镇市委组织部 肖佳丽)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