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六 霍 烽 火 燃 皖 西

2023-10-22 08:31:24 | 来源: 安徽金寨干部学院

1929年8月,中央巡视员王步文到达安徽霍山,听取中共六霍县委关于举行武装起义的计划。10月,中央决定正式成立中共六安中心县委,舒传贤任书记,统一领导皖西六县的武装暴动。

一、独山起义点燃熊熊烈火

11月8日,六安中心县委率先组织独山、两河口等地数千农民大举暴动,将几名土豪劣绅捆起来当人质,手拿大刀长矛,后面跟着刘淠西诸佛庵兵变带出的数十支钢枪,向独山镇拥来,将当地魏祝三民团驻地马家祠堂包围,要求释放农协秘书何寿全,并缴械投降。独山附近另一民团头目姚子厚率团来救,与暴动群众和刘淠西的钢枪队展开激战,魏祝三急令焚烧房屋,突出重围,逃向六安。暴动队伍占领独山。

17日,暴动队伍与县委直属游击大队合兵一处,在暴动总指挥鲍益三的带领下,分三路北上金寨麻埠,围攻六安七区朱茂功民团和从金家寨逃来的汪东阁民团。18日,指挥部又从独山调来两千赤卫队员,再攻麻埠。一直打到21日。虽没攻下麻埠,但独山起义和麻埠围攻战却以巨大声势影响和动员了六霍全境的共产党人和农协会员,从11月到12月,相继发生了六安六区七邻湾(今金寨古碑境内)农民起义、霍山西镇(今金寨燕子河境内)农民起义、六安徐家集民团起义、霍山桃源河农民起义等一系列赤色暴动,六安、霍山的西半部几乎全成了新苏区。十余支红军游击队也随之成立。六霍起义时间之长,声势之大,成了近代中国工农暴动史上的奇观。

二、正式组建中国红军第三十三师

六霍农民大暴动的消息迅速传到合肥和南京,蒋介石大为恼火,国民党安徽省政府主席陈调元急令驻六霍地区的桂振远旅“全部出动,剿灭赤匪”。桂振远手下的两团人马倾巢而出,一团出霍山、西渡淠河,急援困守麻埠的朱茂功、汪东阁民团,一团出六安、“收复独山”。在强大的敌人面前,缺少武装斗争经验的六安中心县委没有及时将暴动中诞生的红军游击队组织起来迎敌,桂振远旅迅速进占了麻埠、独山。被暴动农民打跑的地主民团卷土重来,许多党员和农会会员被屠杀,苏维埃政权被摧毁。整个六霍地区,血流成河,尸横遍野。

在血的事实面前,六安中心县委的成员们终于清醒过来。1930年1月20日,霍山西镇游击队、六安三区游击队和六区游击队集聚在金寨流波疃,正式合编为中国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三师,徐百川任师长,姜镜堂任政治部主任。下辖一〇六、一〇七两个团,200余人,100多支枪。

三、第一次攻克霍山城

在随后召开的收复苏区的军事会议上,徐百川提议:敌占领苏区中心城镇麻埠、独山之后,霍山城内空虚,我军应出奇兵攻打霍山城。你打我的根据地,我也打你的根据地!

“红三十三师只有200多人,100多支枪,远道去奔袭霍山城,行吗?”有人怀疑。

“是要打一打甘达用(霍山县长)这条老狗,灭一灭敌人的气焰,鼓舞起群众的斗志,不然苏区就无法恢复!”舒传贤旗帜鲜明地支持徐百川,“人少不怕,我动员两千农民赤卫队员支援你!”他对徐百川说。

2月1日夜,桂振远旅两个团及各区民团还在苏区内大肆烧杀,红三十三师和苏区赤卫队员两千人,已悄然聚集在霍山城下,拂晓前突然发起了猛攻。

一时间,城上城下,枪声震耳。

“他妈的,你们是哪一部分?”城上的白军士兵往下问。

“老子是红军,来取甘达用这条老狗的狗头!”攻城的红军喊。

守城的全是桂振远旅的老弱残兵,听说是红军来攻城,一哄而散。甘达用措手不及,化装逃走,100多名自卫团团丁被进城的红军官兵打得七零八落、狼狈逃窜。

天亮时,红军第一次攻克了霍山城。

徐百川、姜镜堂命令部队将监狱打开,释放被捕的党员和群众。当晚,红三十三师携带缴获的大批军用物资,胜利撤出霍山,皖西震动。

远在淠河以西的桂振远得知霍山失守,吃了一惊,急令一个团回守霍山,敌在苏区只剩下一个团,与我军形成势均力敌、不战不和的局面。

六霍之敌大举进犯皖西苏区的消息传到商南苏区,红三十二师两个团400余人在师长周维炯的率领下,立即东进,援助六安中心县委和红三十三师收复失地。两支红军于霍山境内胜利会师,成立了前敌指挥部,周维炯、徐百川任正副指挥。两员战将随即确定了第一个攻击目标。2月12日拂晓,红三十二师和红三十三师兵分两路,在数千名赤卫队员支援下,突然兵临金寨麻埠。寨子内一个连的白军早想不战而逃,现在有了撤退的理由,胡乱打了几枪,便打开东门,朝独山方向落荒而去。周维炯、徐百川率军乘胜进攻独山。守敌一个营再次不战而逃,我军继续东进,一连收复独山和两河口,将一个60余人的民团全部缴械。至此,六霍起义后形成的淠河以西以六安三区、六区为中心的皖西苏区全部恢复,红三十三师通过战斗,枪支增加到300多支,实力大振。

四、请水寨起义成功举行

六霍起义的烽火不断地向四周蔓延。2月4日,潜山西北各区农协会员千余人在中共潜山县委书记王效亭的率领下,齐集该县衙前区请水寨,正式宣布起义,并成立“中国红军潜山独立师”,下辖三个大队,100余人、16支枪,王效亭任师长,陈履谦任党代表。随后,全师厉兵秣马,准备南下进攻潜山县城。

潜山县长崔树龙听到消息,十分惊慌,一边向省政府告急,一边带领县自卫团百余人,急急赶往县城西北潜水河畔的水吼岭,居高临下,构筑阵地,打算堵住独立师南下潜山城的道路。

“这是潜山独立师成立后的第一仗,一定要打胜!”王效亭坚定地鼓舞全师官兵,“只有打垮了崔树龙,我们才能在潜山站稳脚跟,群众才能发动起来!”

2月11日,潜山独立师700余人,携带大刀长矛,兵分三路,进抵水吼岭,对敌发起三面包围攻击。王效亭亲率中路担任正面攻击。他将仅有的16支枪编为钢枪队,将30余名共产党员编为大刀队,奋勇杀上山去。崔树龙的自卫队员本是些乌合之众,一见红军来势凶猛,早吓破了胆,交火几分钟,就被王效亭的钢枪队打死6个,其余的人喊一声:“跑哇!”撒腿就向县城方向逃去。崔树龙见大势已去,慌忙跳上马背,一溜烟逃回县城。独立师初战获胜,缴获枪支、弹药和各种作战物资20余担。王效亭就地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扩大红军,请水寨到水吼岭一带成了红军的天下。

逃回县城的崔树龙数次向省主席陈调元求救,同时将各区民团召集起来,向潜山独立师反扑。3 月6日,他率领全县自卫团和从省城来的保安队共千余人,一色钢枪,气势汹汹地向红区杀来。独立师人少枪寡,王效亭不得不率部向霍山转移。3月中旬,这支红军辗转来到霍山县委所在地闻家店(今金寨县燕子河境内),受到热烈欢迎。舒传贤、徐百川和王效亭商议,决定一起打一次大仗,庆祝两军会师。

五、连战连胜、捷报频传

“咱们去打英山好不好?”徐百川说。英山位于大别山主脉的南麓,红军一直没向那里出击,敌情也不是很严重。唯一的问题是要翻越英山、霍山之间的崇山峻岭。舒传贤、王效亭拍手称好。

“这个想法好,出敌不意,攻敌不备。就打英山!”

两路红军悄悄地由霍山境内出发,穿越大别山中段的茫茫林海,翻过座座耸入云霄的山峰,于4月8日晚突然出现在英山城下。守敌英山自卫团猝不及防,被红军一个冲锋,打得稀里哗啦。英山被攻克,我军毙伤敌20余名、缴枪20多支,还缴获了一门迫击炮。徐百川将缴获的枪支全部送给潜山独立师,独立师的战斗力大大增强。

这时,六霍地区的敌情发生了变化。霍山县长甘达用对桂振远旅在六霍地区“作战不力”极为不满,连连向国民党安徽省主席陈调元告状。陈调元下令将桂旅调出,派潘善斋旅进驻六霍,纠集各区民团,准备再次越过淠河,向皖西苏区进攻。接到情报后,舒传贤召开红三十二师、三十三师及潜山独立师领导人会议。三部红军决定先发制人,再取霍山,打乱敌人的进攻部署。

4月12日,天还不大亮,几个卖柴的农民在霍山城西门外被潘善斋旅的哨兵拦住。“老总,俺们是好人哪,放俺们进去吧。柴卖不掉,家里人就得饿着呀!”“不行!”岗哨说,“上头说了,没有民团的路条,谁也不能进城!”“老总,这个路条行不行?”一个卖柴人突然抽出一支短枪,顶住了哨兵的太阳穴,“老子是红军,动一动要你的小命!”哨兵浑身筛糠似地抖起来。“红军老爷饶命,兄弟家里也有老小哇!”

“快说,城里有多少人?”“一个团的国军,自卫团二百多。”

“都驻在哪里?”“我们的人驻在小学校里,自卫团驻在关帝庙。”

大队红军迅速进入霍山城,按事先分工,向敌人发起突击。潘善斋的一个团被周维炯的红三十二师击溃,甘达用的县自卫团被红三十三师和潜山独立师全歼。我军缴枪80余支,军用物资一大批,甘达用慌乱之中逃往六安苏家埠。中共霍山县委就地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成立霍山苏维埃政府。潜山独立师也在这里正式改编为中国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四师,下辖四个团,二百余人枪,成为皖西红军中又一劲旅。

红军二克霍山,皖西根据地扩大到六安、霍山、霍丘(邱)、潜山、英山五县境内,南北90公里,东西50公里,人口近40万,成了大别山东麓与鄂豫边、豫东南根据地鼎足而立的又一块红色根据地。

【作者:胡遵远,系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省委讲师团基层理论宣讲专家,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