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百姓民生 > 旅游资讯 > 正文

文旅助力,绽放经济新芳华

2024-04-11 15:27:46 | 来源: 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光明西道办事处

近年来,借着网络自媒体的东风,一些地方文旅花式整活,让自己迅速火出圈。前有“淄博烧烤”的“热辣滚烫”,后有“好客尔滨”的冰雪大世界,如今,这波流量密码被甘肃破解,天水麻辣烫里那一勺本地特色辣子油加持的灵魂蘸料,便足以抚慰慕名而来的游客身心。

在物质水平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越来越追求精神世界的满足,这就催生出百花齐放的文旅盛况。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正值人间四月天,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或附近公园小聚、露营野餐;或踏春远足,在陌生的城市街头来一次city walk。无论去哪里,无论做什么,只要出门,总是要为这“假日经济”贡献一点GDP。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深度融合,才能有效推动经济增长,顺势而为,接住“这泼天的富贵”。

产业全链,一荣俱荣。涵盖了文化、旅游、交通、住宿、饮食等多领域的文旅产业,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可以有效带动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刺激地方经济发展。淄博烧烤火爆期间,地方文旅局连夜搭建巨型烧烤广场;还有地方交管部门对于外地游客,轻微违规行为只提醒,不处罚等,细节里体现诚意,环环相扣,形成正向产业链效应。

城市名片,见之忘俗。一个拥有丰富文化资源和独特旅游景点的城市,往往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投资,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而打造特有的城市名片和城市IP。可以因为一种美食爱上一座城,如兰州拉面、天水麻辣烫;可以因为一个地标建筑与城市结缘,如橘子洲头、西湖白堤;还可以因为历史典故记住一座城市,如邯郸学步、洛阳纸贵;更可以因为你喜欢的书里某个惊艳的瞬间去记住一个城,如《神雕侠侣》里“风陵渡口初相见”、《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等。一张独有的城市名片,就是一扇向世界开放的窗口。

区域共享,协同发展。挖掘不同地区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享,推动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京津冀、江浙沪、大湾区……这一个个区域不再仅仅是交通的一体化,更是文化的一体化,经济的一体化。得益于相近的地缘优势,形成连锁打卡效应,一方繁荣,各方联动。

文旅风潮涌,经济之船扬。天水麻辣烫已经为新年的文旅界带来“开门红”,这个春天,农文体旅深度融合,带动经济发展发展新篇章,期待接下来的文旅市场不负春光、百花齐放!(张玲)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