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百姓民生 > 旅游资讯 > 正文

“露营经济”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2023-06-30 11:18:50 | 来源: 丽水市缙云县五云街道办事处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五云街道周村村面朝主城区,背靠仙都5A级景区,有“婆媳岩”“松柳洲”和“最美绿道”等秀美风景,还有底蕴深厚的慈孝文化,先后获得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荣誉。

近年来,周村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升级扮靓村容村貌,引得游客络绎不绝。但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强势,实现“流量”变现,成为了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近两年,随着“精致露营”不断走红,露营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也为周村村的发展提供了新方向。2022年初,村“两委”瞄准“露营经济”风口,组建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三个攻坚小组,通过流转租赁的方式盘活村绿道边近22亩闲置土地,为营地建设打下场地基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周村村积极借助乡贤资源牵线搭桥,经过多方沟通协商,最终成功招引到森旅露营公司,2022年5月,“大森营”露营营地成功落地周村。随着“户外露营风”在缙云的兴起,“大森营”也成功“出圈”,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自2022年7月正式开业以来,先后举办了丽报集团“中国记者节”、骑纪中国、人才嘉年华、缙云烧饼节、慈孝文化节等数十场主题活动,最高场次曝光量达100w+,最高日客流量超1万人次,成功吸引永康、丽水乃至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五云•大森营“共富工坊”游客络绎不绝

为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助力共同富裕,村“两委”抓住党建统领“共富工坊”建设契机,升级营地为五云•大森营“共富工坊”,积极探索“营地+村集体+农户”模式,以党建联建的形式让村党支部与营地结成“共富合伙人”,村企农联动实现经济收入新的增长极。通过租赁村集体土地、聘用村内闲置劳动力、开展农事体验活动等方式,每年为村集体增收土地租金近4万元,累计招收了30多名附近村庄农民工和100多人次的暑假工、临时工等。

同时,依托火爆的人气,营地与周村村生态旅游、农特产品销售、地摊经济等产业生态进行链接与融合,形成叠加的经济效应。营地内设立了定点的“农产品收购点”,村里的农产品都成了“香饽饽”,去年就助力周边农户增收30余万元,让更多地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全速助推乡村振兴。

“对于周村村未来的发展,我们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大森营“共富工坊”与更多产业开展跨界合作,开拓创收路径,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集体增富的多赢局面。”五云街道有关负责人说道。(陈鑫旺 姚璐君)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