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百姓民生 > 旅游资讯 > 正文

掌握流量密码打造人民的旅游城市

2024-01-29 14:25:09 | 来源: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委组织部

2024年,到尔滨猫冬,一时间中华大地从四面八方勇闯哈尔滨,自此,哈尔滨成功接棒淄博,成为新晋网红的城市的顶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元旦假日第3天,哈尔滨热度环比暴涨300%,冰雪大世界跻身全国热门景点前三位。酒店预订量激增,暴涨17倍。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60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为什么哈尔滨能够出圈?它的出圈给振兴东北提供的范本,同时也给我们其他东北城市一些启示。

抓宣传搞创新,打造专属城市文化IP。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全国旅游业蓬勃发展,中华各地景区竞相出彩,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大。基于此,有着丰富旅游资源但知名度和影响力不高的城市就要及时摒弃酒香不怕巷子深,花香自有蝶飞来的传统观念。此次哈尔滨的火爆出圈不是偶然,与其重视并加以改善旅游营销,统筹用好各类互联网平台有很大的关联,在冰雪旅游的预热阶段,就紧随着时事热点“我姓石”,制作了“我姓哈”的土味宣传片,创造出“不是北欧去不起,只是由于冰城更有性价比”“南方小土豆”“马铃薯公主”“砂糖橘殿下”等热梗吸引了网上网下广泛的关注,话题一个接着一个,热度也是一再攀升。与“南方小土豆”热梗相关的内容在某短视频平台播放量已超过20亿,利用创新网络热词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城市文化既是城市演化流变的灵魂,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当下,我国城市运营发展已进入文化IP时代,如何为城市确立一个明晰而殊异的定位,并据此发掘打造城市文化IP,这是目前许多大中城市正在孜孜探求的现实课题。哈尔滨着力构建冰雪旅游IP并推动冰雪旅游IP“破圈突围”通过打造城市文化IP举办各类冰雪旅游推介活动等方式,将冰城独特的文化魅力传递给全国各地更多的消费者。由此可见紧跟热点潮流,创新宣传推介,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打造专属城市文化IP,才能将客流引进来。

惠民利暖民心,大力加强配套服务。12月初,哈尔滨启动了第四届冰城伴手礼大赛,并将发放72个奖项和30万奖金,激活民间热情,鼓励企业设计出极具哈尔滨魅力的伴手礼,打响“冰城之名”;同时还真金白银发放了超过百万的惠民券和消费券;地铁更是发明了“地铁摆渡票”,让乘客们免费乘坐地铁往返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博会景点。甚至在12月26日,宣布地铁全天免票。从平息“退票”风波的诚恳到《致哈尔滨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的坦率,从各大洗浴中心全天候低价开放到交响乐搬进商场演出,从私家车无偿接送游客到地铁2号线开通双向免费通道,从志愿者为排队游客送红糖水到小商小贩以“夹子音”说“公主请++”,尤其是市民纷纷承诺“不下馆子不洗澡、不开破车满街跑、要有游客来问好、还给免费当向导”,这一系列专心用心走心暖心的举措和行为,一次次拉高了冰城人待客的“温度”。

由此可见,发展旅游不只是要把游客引进来,更重要的是要把游客留得住,宣传推广风风火火,配套服务必须跟上,不能只想着客人引进来,产品卖出去,只吃一波红利。要提升服务意识,将打造良好口碑作为推动旅游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助力,不仅要在宣传上推陈出新,更要在服务上与时俱进,为游客献上“旅游大餐”,让游客愿意来、愿意再来,以此将流量转化为拉动发展的人气。政府作为城市管理者既要做到想游客所想、尽自己所能,也要将关注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做优公共服务。近悦远来,主客共享,才算真正承接好这“泼天”的情谊。

去官气传正气,转变思想积极履职。正所谓“好风凭借力”,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短视频的兴盛发展,各地文旅局局长们利用短视频平台为本地旅游经济宣传代言,既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抓住了旅游宣传的重要机遇。各地局长们在镜头面前脱下西装、穿上传统服饰的样子,改变了以往传统领导不苟言笑的形象,展示了中青年基层党员干部的时代形象和网络思维,这对于其他领域的领导干部们都具有借鉴意义。在互联网渗透生活的今天,让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履职的更多可能,也将鼓励更多的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俯下身来干实事,沉下心来听意见,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酒香也怕巷子深,文旅推介需要探索更多新鲜的方式,需要借互联网的力量。而文旅局长们的创新尝试恰恰给传统旅游创造了新的机会和可能。

然而“局长效应”能否持续,如何“圈住粉”“留住粉”,才是更关键的问题,这也对文旅局局长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转变思想,充分认识理解“流量”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正向价值,二是要把好尺度,不隐瞒、不夸大、不歪曲,让当地文旅产品的质量真正扛得住“网红滤镜”的考验。三是要积极履职,避免形式主义的“假作为”,旅游宣传固然重要,但可持续地发展,更重要的还在于练好内功,赢得游客口碑。除了创新宣传方式获取流量,相关部门更应该认真谋划发展蓝图,着力提升市场品质,不断丰富产品供给,精心培育特色产品和项目,从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升游客体验和目的地的知名度美誉度,将视频的短期效应转化为常态化效应,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王一竹)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