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百姓民生 > 旅游资讯 > 正文

文旅融合掀开“诗与远方”新篇章

2023-04-21 10:12:16 | 来源: 中廉导刊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看一场心仪已久的电影,探寻博物馆的历史文化魅力,走进自然山水围炉煮茶......寒冬已过,春回大地,今年以来文旅产业复苏发展新气象令人振奋,“蛰伏”已久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追寻久违的诗和远方。

文化是旅游的基本内涵和核心价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是中华民族把文化和旅游紧密结合的生动实践,在行走中感知中华文化,在山水处浸润文化自信。文旅融合的推进,不仅激发了传统文化的潜力,也让全域旅游有了更好的落脚点。2022年文旅爆款项目层出不穷,以文创产品为抓手,旅游盲盒、地标冰激凌、竹筒奶茶等产品通过打造“文化超级符号”引爆热点,“红色旅游”热跳动新时代文旅“脉搏”,乡村田野周边游成为文旅新风尚。由此可见,以文融旅是掀开“诗与远方”新篇章的题中之义。

大兴主动求变之风,放大品牌效益打造“文旅顶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代,变才是生机,不变便会被淘汰。西安本就是小有名气的旅游城市,继2019年的大唐不倒翁出圈后,西安这座城市又抓住了元宇宙这一元素,聚焦沉浸式体验,推出“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创新实践产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当地文旅资源颇有特色,能够利用自身又是资源,顺应时代变化,在觉察到网络热度后迅速“接梗”放大视野、延伸流量链条,再次出圈,可以说,西安的这种主动求变的意识,是值得很多地方都来学习的。

巧借互联网东风,花式玩转营销解锁“增量密码”。社交互联网时代,无处不社交。互联网平台多维度、丰富的参考意见极易左右游客的选择,特别是形成种草拔草闭环。比如从默默无闻的地方街头小吃,到火爆网络的顶流网红美食,螺蛳粉在成为真正国民风味的过程中,一方面坚守正宗柳州味道,另一方面深耕年轻人、Z世代的消费喜好与方向,打通场景化营销并最终形成闭环,增强与消费者的情感连接。紧贴时代风口,紧抓内容为王,紧盯用户喜好,方能刮起新风潮。

夯实完善服务之基,用心用情留客打破“一次性魔咒”。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旅游更加趋向于从观赏型向体验型转变,这就意味着全过程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游客创造舒适的出行体验,让更多人产生“不虚此行”的正面感受,才能真正变网红为长红,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年,靠短视频火起来的城市有不少,但大量游客涌入后,又因服务拉胯“败兴而归”的也很多。淄博烧烤一夜火遍全网,在迅速走红后,当地政府并没有只想着赚快钱,而是在服务方面下足功夫,开通烧烤专线,加强食品安全抽查,为往返旅客做好咨询服务等举措,让游客真正实现在淄博吃的安心,玩的舒心。在这方面,各地都有必要反求诸己,积极在市场引导、政府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夯实硬件、优化软件,让更多文旅资源出圈走热,回应好大家“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期待。

文化与旅游相生共兴,相辅相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深度和广度上促进文化旅游相互融合,让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充满诗意更具温情。(浙江省瑞安市高楼镇人民政府 丁皓)

【责任编辑:象象】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