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百姓民生 > 旅游资讯 > 正文

用乡村旅游的画笔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2023-04-17 08:53:55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年来,亲近自然,走进乡村,体验民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选择,草坪天幕、高山瀑布、竹筏秋千等充满野趣的户外景观也在大家的朋友圈频频露脸,还有阿坝浮云牧场、福建平潭岛等网红景点不断出圈。

乡村旅游缘何受到大家的追捧和喜爱,甚至吸引众多青年群体自发进行“特种兵式打卡”?一方面,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不停更的手机信息让人更加向往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田园时光,另一方面,国民强大的消费和出游意愿让乡村旅游的发展势如破竹。

对于农村而言,用新面貌吸引更多人来游山玩水,能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依山靠山,依水靠水,做大做好乡村旅游的蛋糕。

提升人居环境,美化村容村貌。优美的自然环境是发展观光旅游的大前提,需要挖掘地方特色和自然优势,深耕乡村历史和文化资源。现在许多乡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但是后天破坏严重,故居祠堂周围杂草丛生,无人问津;也有许多旅游小镇徒有仙境一般的宣传美照,真实情况却一言难尽,“景”不副实。因此,干净美丽的旅游景观才是发展旅游的重头戏,把“门面”安顿好,让每一位来访者有眼前一亮,如沐春风之感,大家才会愿意来,且常来。

培育专业队伍,优化旅游管理。俗话说,术业有专攻,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乡村旅游不仅是一个产业,更是一个课题,要想让乡村旅游的蛋糕设计精巧,就需要技术精进、眼光长远的甜品师。因此,要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尤其是旅游管理、文化宣传方面的人才,积极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要定期进行专业培训指导,观摩学习,吸纳优秀乡村旅游项目经验,为本村旅游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除此之外,要引导本地村民学习文明新风尚,提高综合素质,培养与时俱进的新技能,让大家摇身一变成为导游,组织村民成立服务队,为游客现身答疑解惑,提供志愿服务,让其享受高质量的品质乡村游。

运用数据优势,顺应发展需求。坐上信息快车,用数据赋能乡村工作,可以让乡村旅游“如虎添翼”。如今的文成百丈漈客流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它的火爆源自社交平台上的一则短视频,瀑布从千仞绝壁上直泻而下,风回气旋,弥漫盘旋,如此雄姿配上国风音乐,充满了金庸笔下的侠士之风,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拍摄,在宣传上起到了乘数效应。文旅宣传要乘势而为,管理监督要紧随其后,借助数字信息,完善游购监管,用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智治模式,让乡村旅游跑得更快更远。

新时代的乡村是一张华美的画卷,乡村旅游是蘸满颜料的画笔,挥毫泼墨之间,必将为乡村振兴的蓝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浙江省瑞安市高楼镇人民政府 王一璐)

【责任编辑:象象】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