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百姓民生 > 旅游资讯 > 正文

基于需求管理,让导游成为真正的“香饽饽”

2023-03-06 12:57:08 | 来源: 中廉导刊

日前,浙江一则新闻《到处在抢!杭州老板急疯,兼职20万年薪还招不到人》引爆眼球,根据新闻报道随着旅游市场的恢复,国内旅游行业正面临着“导游荒”的现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旅游业快速发展扩大,尤其是当疫情不再成为影响旅游业发展的显著因素,旅游经济对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大。当前我国旅游业迎来春天“开门红”,强势复苏的同时,各地旅游社遭遇了“导游荒”。

据报道,最近旅游市场的逐步复苏,浙江宁波迎来旅游小高峰,出境游、团队游订单火爆,关于导游招聘的消息层出不穷,多家旅行社开出高薪招聘海外领队、外语导游等。不过,受过去疫情的影响,许多导游转型至其他行业,回归主业较为困难。当前出境游仍未完全恢复,许多欧洲国家以及韩、日等传统目的地跟团游业务尚未恢复,也影响到了部分导游的“回归”。面对“导游荒”,部分旅游部门面向全国积极招聘导游人才,希望当地的旅游人才能够快速地成长起来,旅游业也能重新恢复。

在积极大力度招引导游人才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一些低素质“导游”、一些不合理低价游、零付团费现象的出现打扰了市场规则,必须加强旅游市场管理,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而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导游,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是必备的。导游在旅游业的地位极其重要,江山无限美、全凭导游一张嘴。单从知识方面来说,涉及到人文、政治等,导游证是直观反映;指责游客:“怕被骗,你别报团呀!”抓住游客,尤其是老年人群体比较爱占便宜的消费心理,通过低价揽客后再强制消费,也是服务低劣的购物团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其实当下的旅游产品更应该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从服务和生活方式出发,除了提供标准的景点,酒店外,更应该考虑提供一些与其他旅行社不一样的服务,在增加导游的素质培训外更应该有旅游的创新亮点,维护游客的利益的同时打响旅行社知名度,从而让整个旅游行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导游行业真正吃香。

政府应当合理利用执法、政策等管控旅游业。在当下狠抓经济的背景下,当地政府想要促进经济,就难免在旅游上出点子,很多景区都走上运营获利道路。然而利益的驱使使部分景区、旅行社失去底线。政府必须管控并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提高旅游品质,塑造独特的旅游项目,这无疑是给旅游业提供更优质的行业环境,通过政府的帮扶,专业人才的引进改善“导游荒”,让“报复性旅游热潮”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整体提高导游行业的质量。

从当下的旅游发展数据来看,旅游趋势已出现分叉路。单看节假日的出游量,哪怕没有疫情因素的影响,部分青年人选择避开“热闹”,出现反向旅游的现象再正常不过。无论是亲朋好友周边自驾,还是租个民宿共度亲子时光,很多体验式度假已成为另一种潮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的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年轻人,通过小红书、抖音等平台看网红打卡,背上行囊一个定位就出发,如果非要导游,当地人就是。所以在旅游行业中,是否真的兼职20万年薪还“一导难求”?为此,旅游业必须看准行业形势,基于游客的需求,将传统旅游产品包装成为更人性化的服务型项目,让导游成为更高水平的专业人士,引领旅游行业持续发展。(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党建办 李金茶)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