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百姓民生 > 旅游资讯 > 正文

冰城公安以特色举措打造最优旅游环境

2022-07-06 10:08:11 | 来源: 中廉导刊

松峰山是东北地区八大名山之一,以崖险峰奇、怪石嶙峋、古松参天、泉清水秀著称。美好夏日,又到了漫步森林间、听溪水潺潺的登山时节。哈尔滨市公安局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探索创新护游警务新机制,其中,阿城区公安局通过建立松峰山“云端警务室”“移动游客之家”“护游岗”等特色举措,为打造最优旅游环境贡献公安力量。

贴心的“云端警务室”

松峰山派出所结合派出所社区警务改革,在主峰“海云觀”设立松峰山景区警务室。这里海拔627米,是哈尔滨市公安局海拔最高的警务室,它也因此被游客亲切地称为“云端警务室”。

端午节小长假第二天,来自辽宁的游客李先生登顶后正想拍摄,突然发现摄像机不见了。他回想可能是落在了来时乘坐的出租车里,李先生立即来到“云端警务室”求助。正在执勤的副所长冯陛时立即联系山下巡逻警力,第一时间在松峰山镇十字街找到了出租车司机。当李先生在“云端警务室”接过民警送来的摄像机时,激动地说:“原本以为这是一次不完美的旅行,没想到在山顶还能找到警务室和民警,这里的警务服务太贴心了!”

松峰山景区警务室设立2个月以来,共协助景区整改安全风险隐患35处,化解游客矛盾纠纷6起,服务救助游客72人次。

暖心的“移动游客之家”

针对辖区景区和滑雪场分布广、距离远的实际,阿城区局探索创新巡逻警务新机制,在景区较为集中的平山、玉泉、红星派出所,依托常态化巡逻勤务,开通巡逻车上的“移动游客之家”,配备急救箱、救生衣、防滑链、牵引带、充电宝等应急用品和救援装备,以及饮用水和方便食品,以备游客和群众不时之需。同时,协调区人民医院开通救助绿色通道,为遇险受伤游客及时提供救助。

5月3日21时许,正在巡逻的玉泉派出所“移动游客之家”巡逻车组接到几名游客求助,他们同行的3名“驴友”走失,请求民警救援。虽然已经进入初夏,可山区夜间的气温仍会降到接近零度,一旦遭遇失温后果不堪设想。副所长赵殿文带领民警赵吉明、助理员李彦男立即赶到事发山区附近展开搜寻,并联动附近巡逻警力共同开展搜救。经过近3个小时的搜救联络,终于在交界镇某村屯附近山中与走失的3名“驴友”取得了联系。当3名已经被冻得瑟瑟发抖的“驴友”坐进温暖的巡逻车里,喝着热水吃着面包、火腿肠的时候,激动得泪水夺眶而出:“感谢冰城民警,移动游客之家真暖心!”

“移动游客之家”建立至今,共救助、服务游客153人次,为游客找回遗失物品3件,帮助景区排查整改安全隐患74个,化解矛盾纠纷6起,收到锦旗2面。

安心的“护游岗”

为全力打通冰城公安护游“最后一公里”,阿城区局在服务游客、维护景区安全的同时,不断提升对景区沿线及周边道路交通的管控力度,在景区沿线组建了7个“护游岗”,结合天气变化,利用“两微一端”及巡逻车适时发布道路交通预警,并采取定点值守和动态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严查严管超载超员、酒驾醉驾、超速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群众提供安心的护游服务。

5月1日,来自大庆的自驾游客赵女士带着老人、孩子来到红星水库“龟龙山”白沙滩景区游玩。由于孩子玩得开心,一家人离开景区时已接近21时。由于赵女士手机没电无法开通导航,结果发现好像走了相反的方向。当车行至红星镇北赵村路段时,赵女士看到了“护游岗”巡逻车闪烁的警灯,当即心头一暖,立即上前求助。当巡逻车将赵女士一家护送到长江路交通岗时,赵女士80多岁的老母亲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有警察在身边咱们就安心了!”

设立“护游岗”以来,民警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增设交通安全提示标志36处,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20余处。同时,为游客、群众提供服务63人次,全力保证了游客出游安全。(朱善永 黄庆)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