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茶:识茶典典好味绢

2024-04-17 07:47:25 | 来源: 中廉导刊

茶,中国是故乡,历史渊源远,源源流长。识茶品茶用茶品品典典,心心恋恋。茶,好茶一一品位而道。即:

悉类: 中国茶叶六大分类。以示序:

一一绿茶:是不发酵,茶‬色泽鲜绿,留保‬鲜叶内然天‬物质,香清气‬新淡雅。茶品有洞庭螺碧‬春、太平猴魁、庐山云雾、黄毛山‬峰、信毛阳‬尖、六安片瓜‬等。

一一红:茶‬是全发酵茶色,‬泽金黄,条索纤细具,‬有红茶汤红‬红叶的特征,香浓气‬郁持久。代表品茶‬祁红门‬茶、政和工夫、正山小种、滇红功夫、九曲梅红‬等。

一一黄茶:是轻发酵茶,茶干‬色泽嫩黄外,‬形优美,带浓有‬郁的嫩香、毫香代。‬表茶品有君银山‬针、蒙黄顶‬芽、山毛尖、远安黄茶、平黄阳‬汤、雅安黄等茶‬。

一一白茶:属微酵发‬茶,叶茶‬经晾晒、干燥而成,品成‬茶芽毫完,整‬满披毫白‬。有白银毫‬针、福鼎白茶、政白和‬茶、白牡丹、贡眉、寿等眉‬。

一一青茶(乌龙茶):也称青为‬茶,是半发酵,茶‬茶性平。和‬其干茶形外‬微卷,色深泽‬绿或深,褐‬茶香清新、馥郁。品牌有观铁‬音、大红袍、凤单凰‬丛、冻顶乌龙、武水夷‬仙等。

一一黑茶:属后发酵茶,因外表呈现黑色而得名,传统黑茶采用的黑毛茶原料成熟度较高,是压制紧压茶的主要原料。代表品种有安化黑茶、陕西茯茶、滇桂黑茶、六堡茶、普洱熟茶。茶里较为人所认可的是宫廷普洱茶、云南沱茶、砖茶、广西六堡散茶、七子饼茶。

悉茶:好茶的标准。茶有史,茶有韵,茶有色,茶有神…春有约,茶不负,年年岁岁不相负 ,不饮春茶,怎知春意盎然。茶叶,源自自然,每一片茶叶都承载着大自然的馈赠和茶人情怀。初品茶时有淡淡的苦涩,后知后觉,慢慢地回甘,那是岁月的印记,生命的馈赠。正值春季好茶上市,春之韵味悠长,清新的茶叶,带着大自然的香气缓缓而来…有的人说,好茶不一定好喝,好喝的一定是好茶;有的人说,好茶太贵,喝不起。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喝什么茶都可以。适合自己就好。可以这么说,好茶俱备共性,好喝的茶会因人而异,与个人喜好有关。茶叶的好坏标准,茶者这样认为:润度、清晰度、汤质的细腻饱满和张力,好茶就是比合格茶更好的标准。曰一,任何瑕疵都视为不及格:如无香,仓味,霉味,烟味,杂味,茶汤不透亮,茶底没有活性,喉咙干燥,苦涩化不开,湿仓,虫蛀茶等;曰二,合格:有香,茶汤清晰,茶味舒适,苦涩能化开,茶底有活性;曰三,良:有明确茶香,茶汤有层次,茶甜必备,叶底鲜活,条索完整,体验到茶韵,产生愉悦感;曰四,优:香浓烈,汤厚醇,色明艳,味绝伦,叶脉突,韵饱满,愉悦高,感意深。而共识:茶叶里内含的茶多酚、茶氨酸、咖啡碱、糖类物质,这些物质的含量占比有茶树品种、生长环境,采摘老嫩制作工艺等共同决定。一款好茶的标准在于口感是否平衡,茶的鲜甜度可以抑制住茶的苦涩感,适度的苦涩感可增加茶回甘。

悉标:判断一种茶是不是好茶,可用直观的方式,通过抗干茶、嗅香气、看汤色、尝滋味、观叶底五步客观评价。即;看干茶,评价它的外形等级;嗅香气,闻香气的纯异,热嗅来判断是否有异样的杂味,温嗅判断香气的类型,冷嗅看香气持久度;看汤色,以透亮清澈为佳;品尝滋味,茶汤50°,啜茶不用咽下,尝茶汤是否纯正;观叶底,看色泽、鲜活度和柔软度。步步法法,条条序秩,品品味卫…由此说来,好茶的这些标准,不管是感官、体感来体会,茶叶的香气、汤色、滋味、体感、价格同称好茶。茶有千味,适口为珍,每个人对于好茶的标准,或许不能一概而论。好茶共性都相通,体感舒畅,口感愉悦,始于颜值,陷于香气,忠于内质迷于滋味。 隐藏于茶叶中的宝藏茶多酚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是最为关键的活性成分之一,它不仅是茶的味道之源,更是健康生活的秘诀所在。以其独特的生物活性和广泛的健康益处,被誉为自然界的神奇礼物。

悉功:茶饱含多韵营多功。概括为这么典典。即:

一一抗氧化:茶多酚的最显著作用是其抗氧化特性。在现代社会,由于环境污染、紫外线辐射、不良饮食习惯等因素,人体内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这些自由基能够损伤细胞,导致DNA突变、细胞功能下降,甚至引发多种疾病。茶多酚通过捕捉和中和自由基,有效减缓细胞的氧化损伤,在抗衰预防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一抗炎作用:炎症是人体对于外界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但如果炎症反应过度,会导致组织损伤和疾病。茶多酚能够抑制炎症因子的生成和释放,减轻炎症反应,对治疗和预防炎症性疾病具有积极意义。

一一心血管保护:心血管疾病是全球范围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茶在维护心血管健康方面也显示出积极的作用。它能够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降低血压,减少动脉硬化的风险。此外,茶的重要成份还能够降低血脂水平,减少血小板聚集,从而降低血栓形成的可能性。

一一促进代谢与控制体重:茶多酚在促进新陈代谢和控制体重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它能够提高脂肪细胞的代谢速率,帮助身体更有效地燃烧脂肪。同时还能够抑制食欲,减少食物摄入,有助体重管理。

一一浅在之功:茶多酚的其他潜在益处:随着研究的深入,茶多酚的潜在益处也在不断被发现。例如,茶多酚对于改善口腔健康、预防神经退行性疾病、保护视力等方面都显示出积极的效果。这些新的发现不断丰富着我们对茶多酚的认识,也更加确信其在健康领域的重要作用。茶多酚,以其多方面的生物活性和健康益处,为生活带来了诸多积极影响。无论是作为日常饮品的茶叶,还是作为健康食品的补充剂,都是维护健康、预防疾病的选择。

茶。识选、用品、泡冲、悉说,品味生活,体验茶文化魅力。一杯“茶”在手,回味无穷。用心生活,喝茶修心,一颗静心观世界,半盏清茶悟人生。心有沉静事,风来茶亦香;茶在手中是风景,茶在口中是人生;茶饮常饮饮好获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