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春养肝护肝十法缉集

2024-04-16 07:26:55 | 来源: 中廉导刊

占位时代,读典搏识,渊源品位,共力健本元。《黄帝内经》中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同时指出无春即无夏:有了春天的肝生,才会有夏天的心长。肝包括升发,疏泄以及藏血的功能。脏器功能运转需要肝的升发。痰湿淤堵代谢,脾胃的运化需要肝的疏泄。整个身体气机运转,大小便需要肝的疏泄。整个身体血的储存需要肝来藏血。肝不好:情绪容易急躁抑郁,同时会影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视力,身体乏力,无力,容易抽筋,皮肤干燥,头目发黄,形成肋痛,叹气。由此说来,肝脏作为内脏的重要部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春季称之将府之官的肝当令,如何养肝且护肝。即:

一一讲究养眼:肝开窍于目。现代用眼多(各种手机电脑iPad),肝血消耗就大。每天用眼不要过度,累了就做做眼保健操,眺望远方,绿色植物,或用太极眼贴舒缓眼睛的高压。

一一注重养血:肝主藏血,用血也最多。养血最有效又最省钱的方式: 早睡觉。良好睡眠,不熬夜,23点以前入睡是不花钱的养血方法。血回流进肝,到了1-3点肝进行代谢,把血液的浊湿垃圾清理出去。

一一时是养筋:肝主筋,肝不好会时常抽筋。多做拉筋,拉伸动作就可以疏肝,常拉筋身体就不容易淤堵,比如瑜伽,八段锦,太极。筋柔:筋柔可节省肝阴肝阳来疏泄,等于在揉肝。

一一按揉常常动手按摩相关穴位,以通以达以功。肝的撒气之穴 即太冲穴。太冲穴为肝经的原穴,容易发脾气和生闷气的朋友,因为肝气不舒,你按揉太冲穴,会有明显的酸胀感,如果有,那么我们就一定要坚持搓揉到太冲穴不痛为止。从太冲穴向行间穴搓揉,每次左右脚各3-5分钟。这点点时间得气舒。

一一调养情绪:肝主情志调节,身体气机通畅。一旦情志不遂,肝气就会淤滞,影响消化,气机流动,更容易形成结节问题,反过来也会影响情绪,恶性循环,情绪很重要,多接触大自然,多晒太阳,春天参与户外运动,动能生阳,周末放下手机,去接触阳光,筒而功倍益生。青色入肝,芹菜菠菜多吃助肝代谢,全麦面包也是,面是入肝的。少喝酒,酒是最生湿热,适当喝酒对身体是有益,(比如红酒泡红洋葱4-5天,每天一小杯可以预防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现在很多酒是勾兑,喝就喝纯粮食酒,喝酒别喝多,少酒好,不喝最好。

一一智养脾肾。肝木有了水土滋养,木才可以健康生长。而水土就是肾(水)脾(土)。肾阴的多少,脾土健运对肝木有影响。肾阴不足,肝就生火,而脾失健运,肝木横逆健脾补肾的方法,根据体质或病症的类型、轻重不同而有所差异。通过合理饮食、正规生活习惯、方药、针灸等手段补肾健脾。注意均衡、合理饮食,避免吃过于寒凉、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避免熬夜、过度劳累,适当加强有氧运动,根据自己情况选择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注意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肾气不足的时候按下太冲穴去很痛。此穴排毒御寒、益肾平喘、通调二便、强腰壮骨、清脑安神,治疗脚跟痛、失声、胆小怕事等情志病。

一一正道良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正道习惯食俗。巧行食饮,多吃绿叶菜养肝护肝。绿色食物利于肝气畅通,能够帮助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平时理性多选菠菜、茼蒿、韭菜、西兰花、胡萝卜、豆芽、海带等。同时,正规一日三餐,应时应地应人应是食饮。

一一平心静气:郁解火收、肝木条达,保持乐观豁达心态,对于肝脏的保健也必不可少的。所谓“火大伤肝”“怒伤肝”“肝火太旺”,其实都是在说情志过度刺激会使五脏之气平衡协调的关系受到破坏。春天应顺应阳气生发的自然规律,方可使肝气顺畅条达。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开阔心胸,遇不快要戒怒,及时进行宣泄,防肝气郁结。

一一夜卧早起:排肝毒养肝血。是说“夜卧早起”应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势,晚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在晚上11点至凌晨1点时,肝脏是会排毒的,如果想要养肝排毒,尽量要在晚上11点前步入到睡眠的状态,能促使肝脏很好地排毒,从而起到美容养颜、抗衰老的效果。

一一广交搏趣:完美生活、工作、休闲、娱乐、交往、家愿等圈圈,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与娱乐环境,使之经常处在良好的环态中,能做到轻松不紧张,活泼不郁闷,欢快不怒怨,和谐不孤独、向上不偏激,始终如一的轻缓工作生活的全部过程,轻轻松松,志志趣趣生活,拥抱健康康宁,幸福人生。(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