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春十野菜采用的缉说

2024-04-13 08:31:25 | 来源: 中廉导刊

春色美,且餐桌上添绿芽菜,尤其食野菜、食踏清郊游自采野菜,感受四季更迭,领略大自然对人类的慷慨馈赠,同时也得到了身体的锻炼。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春天的野菜种类繁多,鲜嫩可口。无论是用来蒸制,还是作为馅料,或是与鸡蛋一同炒制,甚至凉拌,制作美味佳肴。迎春风趣春色,亦采挖春天常见野菜。数列品品。即:

一一香椿芽:虽被归类为野菜。因香椿芽的味道太过美味,喜者多,香椿芽可以做成香椿酱、炒鸡蛋、炸香椿鱼鱼等多种美味佳肴。此外,香椿芽还有红油香椿和绿油香椿之分,红油香椿的香味更加浓郁。

一一 苦菜:是具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作用的野菜。它虽味道微苦,但正是这种独特的苦涩味让人回味无穷。苦菜可以帮助清肝明目、降火去火,对于缓解眼睛疲劳和口腔溃疡等症状有一定的帮助。在春季不妨多吃一些苦菜,使人的身体更加健康。

一一马齿苋:具清热解毒、消炎杀菌作用的野菜。它的口感鲜嫩多汁,无论炒菜还是凉拌都非常美味。马齿苋可以帮助治疗皮肤病、腹泻等症状,对于维护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帮助。春不妨多吃一些马齿苋,身体更加健康。

一一羊蹄栝:不少人容易将羊蹄栝与面条菜混淆,但实际上,它们并非同一种野菜。羊蹄栝和面条菜在形状和根部颜色上都有着明显的区别。羊蹄栝的叶片背部白色绒毛较多,摸起来略显粗糙,而面条菜则相对光滑。另,羊蹄栝的根部呈红色,而面条菜的根部则是白色。 草本白鲜多年生,中华多地子孙兴。总是丛生一大片,一身香气醉蝶蜂。春夏花开粉红白,香飘四野弥半空。医家采根制为药,清热解毒祛湿。无论是羊蹄栝还是面条菜,它们的营养价值都非常高,既有相似之处,也有各自独特之处。这两种野菜做蒸菜,口感非常。

一一麦蒿:亦称播娘蒿或狗礼貌蒿,春天非常常见。虽口感略带苦味,人却非常喜欢。而麦蒿还是养肝护肝的好食材。在春天这养肝护肝的季节,遇到麦蒿千万不要错过。做成蒸菜来品尝品贞品春。

一一榆钱树:榆钱多在清明前后才会盛开。到时候用它做成榆钱窝窝头或者直接蒸着吃都非常不错。不少人家喜用榆钱做窝窝头、蒸菜、糊御,吃不完的还可以冷冻起来,和新鲜的一样美味。

一一蒲公英:被称为婆婆丁,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野菜,开着小黄花非常可爱。用蒲公英做成的蒲公英茶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注:蒲公英还可以蒸着吃、凉拌吃、炒鸡蛋吃或者炒成蒲公英茶等多种食用方式都非常不错。

一一荠菜:“春在溪头荠菜花。” 一岁荠菜,在田垄地边,茅厕角落。一场春雨,追一阵暖,一丛丛荠菜,伸展柔嫩胳膊,匍匐于泥土之上,一点,一叶,一指,一寸,恣意生长,植物生长的深处,看不见的星火燎原。《本草纲目》有载,荠菜,又名“护生草”,可清热、明目、消积,其滋味鲜美,营养丰富,野菜之珍品。敲两枚鸡蛋,筷子拌着盐粒,铛铛撞击着蓝边碗;荠菜切寸段,投进蛋液,香气喷薄出,清新、浩荡;油锅一热,“滋”一声,蛋液迅速弥漫,由青绿直至金黄。荠菜蛋饼下酒,鲜香得直入肺腑。可清炒、入汤,亦可熬粥、凉拌。洗净的荠菜放入开水中焯烫,捞出挤干水,切碎,拿细盐、白糖拌上,再淋上陈醋、麻油,洒上一把芝麻粒儿。盛盘,垒得高高的,像一座屏,清气袅袅,满眼青碧。

一一豌豆苗清新。历尽千年仍生生不息,唤“薇”。“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下雨春日,撑一柄伞,麦田青芒,轻拢慢捻,斜风细雨不须归。采一束薇草,采一春柔绿,薇在相思,采薇人也在相思。洗之须极温柔,三捞两沥,不伤筋骨,素油爆炒。绿蔬装白瓷,似一汪温玉,正合春意。苏轼喜食豌豆苗,曾取名“元修菜”,赋诗曰:“彼美君家菜,铺田绿茸茸。豆豌槐芽细而丰。”将豌豆洗净蒸熟,加点卤盐,拌豆豉与姜葱下酒,其味绝美。

一一蒌蒿:蒌蒿新芽叶面绿,叶背灰白,芽鲜艳紫红,去叶,折成杆即可烹食。气味独特,似乎带着一股子菊花的辛气。炒蒌蒿,需旺火,最好是土榨菜籽油,湾在盘底一片金黄,浓郁厚重。佐以香干、红椒丝爆炒,搁点油、盐,几乎不佐料。

春天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又是一个品尝美食的好时节。切切品味,亦应讲究点点。即:一曰识野行采;二曰认真巧采;三曰生态理采;四曰合理置采;五曰不盲目采;六曰不违规采;七曰正确飞水;八曰保护生态;九日理性供应;十曰吻康健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