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青团品品缉典典说

2024-03-29 08:05:04 | 来源: 中廉导刊

清明。今年的清明节是4月5日。清明节不但是二十四节日,还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各地都有不一样的习俗以及食俗,吃传统美食各不同。

悉史诗: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融合了寒食节禁火、冷食习俗。传说寒食节是在春秋时代为纪念晋国的忠义之臣介子推而设立的,在民间传说中寒食节虽与介子推有关,但寒食起源,并非为纪念介子推,而是沿袭了上古的改火旧习。汉代的寒食节,很多地方要禁火一个月,到了唐代,寒食节变成三天,分别叫大寒食、官寒食、小寒食。而到了唐朝,寒食节逐渐式微,因与清明节日期相近。宋元时期,清明节上升到取代寒食节的地位,并融汇了寒食节的禁火、冷食等习俗流传至今。在北方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习惯,吃青团的风俗。青团又称清明饼、棉菜馍糍、茨壳粿、清明粑、艾叶粑粑、艾糍、清明果、菠菠粿、清明粿、艾叶糍粑、艾粄、艾草糕、清明团子、暖菇包、艾草青团等等,是清明节不能少的一种传统美食。现在随着各地文化的大融合,清明节吃青团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北方超市有卖。自己在家做,甜可调整,干净又卫生。

悉定义:青团是江南地区(江浙沪等地)的传统特色小吃,在清明前后尤为盛行。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青团》中,对于青团的定义,如下:以大米(糯米、梗米、籼米)、麦苗汁(粉)、艾草汁(粉)、食糖等为主要原料,经包馅、蒸制等工序制成的可直接食用的米粉制品。

悉归类: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食品分类标准,不同的标准对应不同的食品分类系统。比如:GB 2760的分类系统用于界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只适用于食品添加剂标准;GB 2762的分类系统只适用于污染物限量;生产许可证的分类系统只适用于生产许可。由于食品分类系统的不同,要特别注意同一种食品在不同食品标准食品分类系统中的类别不同。在生产许可证分类系统中,青团一般归为“2402冷加工糕点(糕团类)”,在《糕点分类》(GB/T 30645-2014)中对应2.1.2.5 糕团类(下图所示);在GB 2760分类系统中,青团却不属于“焙烤食品”中的“糕点”,而是属于“06.02.04 米粉制品”,原国家卫生部在《关于食品添加剂亮蓝不得用于青团的批复》(卫监督函〔2010〕225号)曾明确过这个问题。

悉面团和法:依秩艺把艾蒿洗净入小锅里,加入少许的食用碱面一起煮。注:此法去掉艾蒿苦涩味道;把煮好的艾蒿搅拌成细腻的艾蒿汁,并放入糯米粉200克,米粉20克,一起和成软硬适中的面团,分成大小一致的小剂子;包上馅料,捏紧收口,团成圆球,青团的坯子就做好了,锅里放水,青团放篦子中,大火蒸20分钟,熟透即可。

悉馅料做法:

一一玫瑰花生青团:依秩玫瑰花生青团馅料的搭配,玫瑰酱1大勺,熟花生杂碎混合均匀就可以包了。

一一奶酪芒果青团:依秩选取奶酪芒果青团馅料。而后依艺把芒果去皮去核,压成芒果泥直接用,包时把奶酪放入即可。

一一豆沙青团。依秩选取青团豆沙馅料,红豆400克,红糖40克,白糖30克,盐1克,花生油100克。依艺将红豆洗净浸泡,放到锅里加水大火烧开,改小火煮大约1小时,水分蒸发的很少了即可关火,倒出来微微放凉;把红豆和白糖一起放入,加入纯净水搅打细腻,倒入锅中加入植物油小火慢炒大约10分钟,加入红糖继、植物油慢炒到红豆沙不粘锅不粘铲。

注:青团种类很多,主要以艾蒿嫩芽汁水和面,北方也可用菠菜汁或者油菜汁来代替,只是没有了艾蒿的清香味道。而青团的馅料可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调制。上面述馅料可以自制。

悉营养小贴士:青团保质期比较短,无论自制还是购买的,均是手工制作,最好1-2天内食用;放入冰箱保存的青团,再次食用前须彻底加热后才能食用;青团热量较高,一个咸青团的热量105千卡,甜青团的热量更是高达135千卡,因此不宜过多食用,每天应控制在1-2个,且食用后应适当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有减肥需求的人不建议食用(100克米饭提供的能量为116千卡,大家可以自行对照)青团中加入的糯米粉不易消化吸收,冷的青团会变硬,影响口感,且不易消化,因此不要吃冷的青团,不要睡前食用;糯米和豆沙生糖指数较高,不适合糖尿病病人食用;老人儿童食用时要小口、慢嚼,谨防噎食。由此说,寒食节不仅仅是青团,尚有习惯习俗,理应应势依秩序而为且为好,以弘扬文明文化,拥抱幸福健宁寿康。(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