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春肝当令养肝点点缉

2024-03-24 08:39:56 | 来源: 中廉导刊

肝,将军之官。春当令。春日养生养肝护肝正当时。 肝脏在人体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肝脏一旦出现问题,如果置之不理,将是致命的损害,所以,保护肝脏义不容辞的责任。

悉功用: 肝十功能作用简曰。即:

一一肝与蛋白质代谢 :由消化道吸收的氨基酸在肝脏内进行蛋白质合成、脱氨、转氨等,合成蛋白质进入血循环供全身器官组织需要。肝脏是合成血浆蛋白的主要场所,由于血浆蛋白可作为体内各种组织蛋白的更新之用,肝脏合成血浆蛋白的作用对维持机体蛋白质代谢有重要意义。

一一肝、脂肪与糖代谢:肝脏是脂肪运输枢纽。消化吸收后一部分脂肪进入肝脏,以后再转变为体脂而贮存。饥饿时,贮存的体脂可先被运送到肝脏,然后进行分解。在肝内,中性脂肪可水解为甘油和脂肪酸,此反应可被肝脂肪酶加速,甘油可通过糖代谢途径被利用,而脂肪酸可完全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肝脏还是体内脂肪酸、胆固醇、磷脂合成主要器官之一。

一一肝脏的胆汁分泌作用 :肝细胞能不断地生成胆汁酸和分泌胆汁,胆汁在消化过程中可促进脂肪在小肠内的消化和吸收。每天有600-1100ml的胆汁,经胆管输送到胆囊。胆囊起浓缩和排放胆汁的功能。

一一肝与糖代谢 :单糖经小肠粘膜吸收后,由门静脉到达肝脏,在肝内转变为肝糖原而贮存。一般成人肝内约含100g肝糖原,仅够禁食24小时之用。肝糖原在调节血糖浓度以维持其稳定中具有重要作用。

一一热量产生 :水、电解质平衡的调节,都有肝脏参与。安静时机体的热量主要由身体内脏器官提供。在劳动和运动时产生热的主要器官是肌肉。在各种内脏中,肝脏是体内代谢旺盛器官,安静时,肝脏血流温度比主动脉高0.4-0.8摄氏度,说明其产热较大。

一一维生素、激素代谢 :肝脏可贮存脂溶性维生素,人体传统疗法的3-5倍的维生素A都贮存在肝内,肝脏是维生素C、D、E、K、B1、B6、B12、烟酸、叶酸等多种维生素贮存和代谢场所。正常情况下血液中各种激素都保持一定含量,多余经肝脏处理失去活性。

一一解毒功能 :在机体代谢过程中,门静脉收集自腹腔流来的血液,血中的有害物质及微生物抗的物质,将在肝内被解毒和清除。肝脏解毒主要有四种方式:化学方式,蓄积作用,吞噬作用。肝脏可使毒物成为无毒的或溶解度大的物质,随胆汁或尿排出体外。

一一防御机能 :肝脏是最大的网状内皮细胞吞噬系统,肝静脉窦内皮层含有大量的枯否氏细胞,有很强的吞噬能力,门静脉血中99%的细菌经过肝静脉窦时被吞噬。

一一调节血液循环量 :正常时肝内静脉窦可以贮存一定量的血液,在机体失血时,肝内静脉窦排出较多的血液,以补偿周围循环血量不足。

一一制造凝血因子 :肝脏是人体内多种凝血因子的主要场所,人体内12种凝血因子,其中4种都是在肝内合成的。

悉护法:从肝脏在人体的能作用不难看出肝脏的重要。日常 谨记五个字。即:

一一防:一些有传染性的病毒会危害肝脏的健康,例如乙肝病毒。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过多在外进食,预防病毒传染,保持肝脏健康。

一一吃:合理科学饮食搭配:55%~65%碳水。11%~15%蛋白质(鸡蛋、鱼类等),20%~30%脂肪。这样的比例,可以保证肝脏能量的供给。

一一睡:最好保证每天8小时左右的睡眠,晚上11点之前要进入睡眠状态,此时是养肝的时间。

一一控:肥胖会导致脂肪肝出现,影响肝脏功能正常运行,严重的脂肪肝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加强体育锻炼,适当进行散步、游泳等运动来控制体重,是避免脂肪肝最简单的做法。

一一戒: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影响肝脏健康。戒烟酒是保持肝脏健康重要因素。

悉伤因:肝脏不好,一些伤损必讲究,生活难熬——讲伤耗损肝情况。肝脏的“求救信号”。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出现以下症状,就是发出“求救信号”了:

一曰眼睛干涩、模糊:肝开窍于目,眼睛的问题很多时候都与肝有关;二曰脸色发黄、长斑:肝不好,毒素排不出去,自然会在脸上表现出来;容易疲劳、失眠:肝藏血,血不足则易疲劳;魂不守舍则失眠多梦。如果有,那就得注意养肝护肝了。顺而言之,如出现上述哪怕是一,二个情况就需安警惕啦。平时养肝护肝,执令这些小招:

一一调整作息,给肝脏“放放假”:避免熬夜:晚11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排毒时间,这段时间最好进入深度睡眠;适当休息: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闭目养神或小憩,让肝脏得到休息。

一一饮食调养,给肝脏“加加油”:多吃绿色蔬菜。“五色入五脏”,绿色入肝,多吃绿色蔬菜有助于养肝;适量摄入蛋白质。蛋白质能修复肝脏,豆腐、鸡蛋、牛奶等是不错的选择。

一一情志调养,给肝脏“减减压”:学会释放压力:通过运动、冥想等方式释放压力,避免肝气郁结。

保持心情愉悦,心情愉悦则气血和畅,对肝脏养护大有裨益。

悉误区:正识肝脏是明智之举。运离误区而走出误区是必备之功。生活中常常出现误区种种:

一一养肝就是吃药:养肝不能靠吃药,是靠平时生活习惯和饮食调养。药物经肝脏代谢,滥用会伤肝。

一一养肝就是多吃补品:补品不万能,而且很多补品都含有药物成分,盲目进补反而会加重肝脏负担。最好补品是均衡饮食和适当运动。

一一喝酒能养肝:需充分认知,酒精是肝脏“天敌”,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酒精肝、肝硬化甚至肝癌。养肝护肝,远离酒精。由此种种,采用接地气养肝妙招,轻松护“肝。如:每天一杯柠檬水:柠檬是个养肝的好帮手。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帮助肝脏解毒。每天早上起来,空腹喝一杯温热的柠檬水,既能帮助肝脏排毒,又能提神醒脑呢;常按太冲: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经常按摩这个穴位能够疏肝解郁、调理气血。此穴位在脚背上大脚趾和第二脚趾之间的缝隙里。每天用拇指按揉几分钟,有事半功倍之益;绿色蔬菜不能少:绿色蔬菜里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和维生素,这些都是肝脏所需的重要营养素。像菠菜、芹菜、荠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每天至少吃一斤绿色蔬菜,让的肝脏健康有活力;适度运动助排毒:适度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助于肝脏的排毒功能。不管是散步、慢跑还是瑜伽,能坚持下去的运动都是好运动;心情愉悦:“怒伤肝”,情绪波动过大对肝脏的伤害是很大的。要想养肝护肝,就得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不妨深呼吸几下或找朋友聊聊天倾诉内心烦恼与不悦。

由此说来,如此种种,养肝护肝理应古今智慧结合,共行科学养肝之道。古代的名医们有着一套独特的养生之道。如华佗特别强调运动对肝脏的好处。他认为,适度的活动能够舒筋活络,促进气血流通,这对肝脏来说可是大有益处。再如孙思邈,这位“药王”对饮食调养可是颇有研究。他认为,饮食应该清淡为主,避免过于油腻、辛辣的食物刺激肝脏。同时,他还提倡多吃些养肝的食物,比如枸杞、菊花、山楂等。古代名医们智慧宝贵。站在科学的角度上,共识养肝不仅仅是吃和运动那么简单。还需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烟酒刺激、保持心情愉悦等等。所以说,养肝得古今智慧结合。既要借鉴古代名医们的养生之道,也要遵循现代养生之矩。“养生之道,莫先于食;养肝之法,亦在其中。”养生的方法首先在于饮食调养;而养肝的方法当然也就包含在其中。所以,养肝护肝就一定要注意饮食调养。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养肝、健康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