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花妍种种膳药谈

2023-03-03 08:10:30 | 来源: 中廉导刊

春。春风徐徐吹开鲜花。春花姹紫嫣红,不仅有着美丽的外表,而且在人体保健、调节养颜诸方面亦有着神奇功用…,顺势谈谈11种常见鲜花的品品功用。即:

槐花一一抗衰"金不换"。愧花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与矿物质,具清热解毒,软化血管,改善心肌循环,降压降脂、防治心血管出血以及养颜抗衰老等功用。食疗法。槐花用做做汤、拌菜、焖饭、包馅及入茶…。如,用槐花6克、菊花15克、嫩桑叶10克,沸水浸泡代茶饮,可获清肝明目,对于眼睛干涩、发红和脾气暴躁都有理想效果。尤其适合经常圈在写字楼,绑在电脑前的人们更值一用。

玫瑰花一一和血养血。玫瑰花在我国己有两千多年的药用史。中医认为,玫瑰花性温,味甘,微苦。入肝脾二经。具理气解郁、镇静安神、和血养血、和血散瘀、收敛止泻、柔肝调经之功效,主治心悸气短、阴虚体弱、脾胃不和、便秘、泄泻、肝胃气痛、吐血咯血、食少呕恶、跌打伤痛、月经不调等病症。食疗方:取阴干玫瑰花瓣10克。先以粳米80克、枸杞子15克、大枣10枚、芝麻15克煮粥,煮数沸后,加入玫瑰花煮至粥熟时加白糖适量拌匀即食。此粥能补肾健脾、养血调经,常食防衰抗老、驻颜美容之效。

桃花一一利水通便。桃树全身是宝,鲜桃、桃仁、桃花、桃叶、桃根、桃枝,桃胶均可入药,其中桃仁更是活血行淤、润肺滑肠之要药。桃花有活血调经、利水通便之作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悦泽人面”的记载。《肘后方》云“服三树桃花开,则面色红润悦泽如桃花也。”食疗方:鲜桃花20朵,龙眼肉150克,用上等白酒500克密封3日可饮用。日/三次。次/15亳升,能获和经调血,通便排毒,红润容颜之效,使人面如挑花似花美。

金银花一一清热解毒。金银花性微寒、味甘、气平。归肺经、心经、胃经、大肠经。具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可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食疗方:用金银花10克,泡水饮用。如果想改善味觉,还可以放10克的生甘草。同时,可取金银花30克、菊花15克、山楂10克、蜂蜜250克制成双花饮,能获清热解毒、开胃健脾之益。春夏日饮更佳。取金银花、菊花各15克,红糖20克,先浸泡前二料15分钟后加入红糖即饮。此茶具清热解毒、疏风解表、辛凉透邪、化瘀养血之功,适于外感风寒所致产后发烧。

百合花一一安神养心。百合花微苦,中医认为苦味者入心经,有泄降心火的作用,去心火则神自安,故百合花对情绪烦躁、心神不宁、改善睡眠等有很好的效果。由于百合花归肺经,肺主气、主皮毛,因此百合花可以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还可以补中益气,对脾胃也很好。食疗方:每天10克泡水饮。对于既要忙于工作,又要照顾家庭,劳累劳神的女性,百合花就是首选,能到养心、保持心平气和、改善睡眠质量,也可以增加皮肤营养,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容颜有光泽的良好效果。

菊花一一抗癌防衰。《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菊花轻身耐老”的记载。据现代研究分析,菊花中主要含有腺甙、氨基酸、胆碱、黄酮类和微量元素等成分。菊花入馔主要有养肝肾、利头目、抗早衰、悦颜色等功效,且滋味鲜甜,气味清香。食疗方:红枣30克,粳米10c克,杭白菊15克,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共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加入适量红糖即可食用。此方方便经济适用,有益脾养血、清利头目、驻颜美容之功。

茉莉花一一缓和胃痛。茉莉味辛甘、性温,能帮助胃的消化吸收、缓和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护茶之称。此外,茉莉还可以让人情绪镇定、舒缓紧张心绪、心情稳定舒畅。食疗方:如果感到消化功能不佳,可以用热牛奶浸花,制成茉莉花奶茶,味道暗香,还有不错的辅助疗效。亦可取鲜茉莉花10朵、糯米100克、葡萄干10克,白糖适量煮粥食,可获食粥促食欲,健脾养胃之益。食必巧为。

月季花一一活血调经。月季花有活血调经的作用,具肝郁不舒、瘀血阻滞所致的月经不调、胸腹胀痛、烦闷呕吐等不适之功用。可用新鲜花朵直接使用,也可在夏、秋季采摘半开放的花朵,晒干、阴干或烘干以备用。食疗方:取鲜月季花瓣100克、面粉400克、鸡蛋3个、牛奶200克、白糖100克、精盐2克、沙拉油50克、发酵粉适量。在鸡蛋中加入糖、牛奶,搅匀放入面粉、油、盐及发酵粉搅成面浆,花瓣加糖浸半小时和入面浆,在五成热的油中炸酥。长期食用可疏肝解郁、活血调经,适于因瘀血所致经期延长等。

桂花一一牙痛口臭。新鲜的桂花不仅气味浓郁香甜,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桂花入药主要是因为它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的功效,常用于咳嗽、痰结、牙痛、口臭等不适。食疗方:用桂花子3克,煎水漱口,一日3次,有助于祛除口臭;取桂花树皮50克,加入杜仲20克一同入砂锅水煎服。服后10分钟即可止牙痛。

木棉花一一清热利湿。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花语是珍惜身边的人和幸福。木棉花具清热、利湿、解毒等的功效,对慢性胃炎、胃溃疡、泄泻、痢疾等有显著疗效。食疗方:木棉花陈皮粥 原料:新鲜的木棉花30克,陈皮10克,粳米100克,蜂蜜适量。制作:木棉花和陈皮洗净,加水煎汁,去渣待用。粳米洗净,加水和木棉花陈皮汁煮粥。待粥快成时,加入适量蜂蜜,稍煮即成。功效:健脾祛湿,凉血止血,润肺止咳。这是因为木棉花具清热利湿、解毒止血之功效,陈皮和蜂蜜能润肺止咳,粳米能健脾益胃。三者合用,更增加健脾利湿和润肺止咳的功能,对于年老气虚者尤为适用。

薰衣草一一改善失眠。薰衣草被称为“百草之王”,香气清新优雅,性质温和。其最具镇静,舒缓,催眠作用的植物对舒缓紧张情绪、镇定心神,平息静气,愈合伤口,去疤痕等见長厚效。食疗方:薰衣草除了可以冲泡成茶饮外,长久以来,欧洲人即知道薰衣草具健胃功能,故烹调时常加入薰衣草作为调味,或搀于醋、酒、果冻中增添芳香。

识花用花、以花养生保健需慎重且选用规范。诸如,一定要去药房、药店买花。因为大部分花可观、可食,而药房卖的花是药食用的是有区别的;一定要讲究。这些养生保健花大部分是指花蕾,因为花蕾在含苞待放时的营养最丰富;一定要切记用花入馔入茶饮保健时要讲品质量为;一定要记住,再好的花也要因人而异,必须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症使用,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才能用得好;一定要讲究专业知识用以导引,最好不要将各种不同的花混合使用,混用是很难掌握的;一定要重规矩。任何东西再好,都不能长期使用。中医认为,人体阴阳总是处于动态的不平衡过程之中,如果长期使用某种保健品,可能会导致阴阳不平衡状态发生大偏离,反而损伤身体。因此,如果想长期、大量或中意饮用花茶,建议最好在饮用前,找中医咨询一下,看看自己属于何种体质,以便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花;一定要守四因之守则,依性味,应体质,讲用法,求效果。花好用好方好,用好用当获康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