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春季养生"十宜、一忌"点点说

2023-02-06 08:10:08 | 来源: 中廉导刊

中国传统廿四节令:春雨惊春清谷天夏芒夏署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立春。二十四节气之首。她在自然界显著的特点就是万物开始有复苏的迹象。此时虽依然春寒料峭,但寒冬已尽,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自然生机勃发。《群芳谱》对立春的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诗云“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月令七十二候解》:“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春天,让人们开启新的奋斗历程。立春倾心言:春雨润物细无声,春风杨柳萌芽生。春暖得意物芬芳,春催元宵节欢庆。绿水青山播祥瑞,江山靠山代代晖。当人们捷步步入春天,尽享春天雅风之时。共识春季春暖昨寒、气候变化大且温差大、天气虽暖又见凉的状态等的。这给春日的生活与养生带来了非同冬日的变化了,或正在变化着的情况,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新的要求,揭示了一些新的规律的东西。适应应变化着的情况,益于生活与养生。春天不论健康者、还是有旧病或久病体虚者都需春生、春养与春补。春补不可随意,而要遵循以下原则,以应季应时,符合机体需要,适应变化着的情况。具体讲是"十宜、一忌”。即:

一宜守"四因"之则。"四因"因时、因地、因人、因是。意思是说,什么人、担负什么任务、在什么时间、处在什么地域,以适应当时当地的生活环境,适应人们的身体状态及所负任务,来计划工作、安排生活,选择食物、加工与供应一日三餐,更好的适应变化的情况、贴切人的生存生命之必须。尤其初春,正处两季相互、温凉相交的时节,务必守"四因"守则,理性安排生活,益于健生长生之必需。

二宜巧布三餐。一日三餐的通则为:黄金早餐体现金贵,要在好上下功夫,眼下必须克服少菜、少果、少蛋白且单调的倾向;扎扎实实午餐,切不要以忙、以事多为由将其以外卖、路边店充饥、更不能吃块水果啃块面包了事,切切要扎实;少而精们养生晚餐,此餐不宜拖的太晚,更不宜安排的太丰厚以免伤肠害胃危机睡眠;春季,尤其关注老人餐与儿童餐,保证其规律饮食、做到有质有量有目标的食。通常情况下,一日三餐各占当日摄入总热量的3:4:3,并做到了限油、限盐、限糖、限脂,戒烟、戒酒,正规供餐方式、正道饮食习俗、讲求供餐质量。

三宜扶肝脏。肝,将军之官、春当令,一定要在春季萬物复苏、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逐步旺盛之时,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制。春养以食为先,多食用些护肝的食物。诸如应季的蔬果,排解内热内毒的谷果及禽蛋。如鸭血性平,称"液体肉”营养丰富,尤其富含铁、且以血红素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多吃些带有鸭血的菜肴,可防止缺铁性贫血,并能有效地预防中老年人患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症。鸭血是人体污物的"清道夫”,可清除肠腔的沉渣浊垢,对尘埃及金属微颗粒等有害物质具有净化作用,以免积累性中毒、减轻肝脏负担。

四宜吃芽叶菜。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萬物复苏,芽叶随季而生,充分展示勃勃生机。更有美食,如散发着香味的大葱、独具风味的韭菜、翠绿嫩嫩的菠菜、崭露尖尖角的香椿芽、花椒芽、木兰芽、野菜芽、豆类芽等的,让餐桌为之一新,以新绿新叶新芽服务人的养生生活。

五宜补阳气。古人云

:"春夏养阳,秋冬养阳。"阳是指人体阳气。肾藏之阳为一身阳气之根,所以在饮食上养阳,还包含有养肾阳的意思。春日,多吃些"葱、蒜、韭、蓼、蒿、芥等辛辣之莱,杂和而食,多吃些培养肾阳的东西等,食温性食物以补阳气"阳气者,卫外而为固。"

六宜多甜少酸。"春季里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之气健壮,人可延年益寿。签于此,春季六节食物,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如大枣、山药等的。

七宜多样清淡。正视油腻食品使人产生饱胀感,妨碍多种营养的摄入,饭后使人出现疲劳、嗜睡、工作效率下降等,这是"春困”的诱因之一。春饮食宜清淡,避免食用如肥猪肉、油煎炸食品等油腻食品,避免专一单调,科学合理配搭,做到主副粗细、干稀荤素合理配伍,只有这样,才能从多种食物中获完备营养,清淡多样,使人精力充沛。

八宜多食鲜蔬。人们经过寒冷冬季,会不同程度的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的情况,常见的是人们患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等的,这是食用新鲜蔬菜较少造成的。由此说,进入春日一定要多吃新鲜蔬菜,并采用多种办法保护与充分利用营养素,利用多种措施拓展供应源头,尤其是对边角料的充分利用,以充分丰富人体所需营养素供给。

九宜补充津液。面对春季多风、风邪袭人易使腠理疏松,迫使津液外泄,造成口干、舌燥,皮肤粗糙、干咳咽痛等季节性症侯群。由此说来,人所在饮食上宜采用多种方式补允人体所需人体津液。如,适量饮用健康水、健康饮水,选食柑橘、甘蔗、抽子等水果,巧饮蜂蜜水、果菜汁等的,以不感口喝、不过量为宜,合理供需平衡等。

十宜清解里热。所谓"里热"指的是人体内有郁热或者痰热。这是人们在冬季采用避免严寒侵袭的措施时或多饮洒和厚食等所聚。清除方法较多,饮食中多些蔬果,多些清淡饮,多些温热谷物粥食,选用一些药膳更贴切。

一忌为忌讳严循。春季,要根据个人体质、年龄、职业、疾病、所在地区等不同情况来安排生活与处理情况。如:糖尿病者即使在春天也应以不吃甜食为佳;阳虚体质者、忌过补充阳气;阴虚有虚火者补阳必慎重;日常状态下,忌食黏硬、生冷、肥甘厚味的食物,以免肝气亢伤脾、脾胃功能欠佳,即生痰生湿、又加重和损害脾胃功能;饮食必忌无规律和单一、忌过食串季过季来路不明食物、忌用禁采禁捕禁猎动植物,忌不分性味的配烹与供食等的。

"十宜、一忌"提示春季饮食与养生点点,愿结合个人生活与工作实际合理的、理性的计划与组组实施,力求在合理合规上下功夫,力求吃的好、吃的健生康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