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说说家常白菜

2023-02-03 08:12:21 | 来源: 中廉导刊

白菜,素有百菜之首、菜中之王的冠誉。日常生活中是大家选食的菜品之一。

白菜,又名大白菜、黄芽白菜、黄芽白、黄芽菜,全国各地均有生产,包括散叶型、花心型、结球型或半结球型四大类,以菜身干洁、菜心结实、老帮少、形状圆整、菜头包紧者为上品。具适应性强、产量高、吃口好、耐储运、吃法多、功用大的特点。享"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珍"的美誉。

白菜,性平味甘。归胃、大肠经。具消食下气、清热解烦、祛热解毒、通利肠胃、利尿除湿、养胃生津、润肠祛燥功用。《滇南本草》云,走经络、利小便。巜随息居饮食谱》记述,甘平、养胃。《食物宜忌》说,滑,利窍。清《本草纲目拾遗》说,白菜汁,甘温无毒,利肠胃、除胸烦、解洒渴、利二便、和中止嗽,并云"冬汁尤佳。中医认为,白菜有清热解烦、解渴利便、通利肠胃、解醉酒毒、下气消食的功用。现代药理发现,白菜有防治糖尿病、防癌抗癌之功效。白菜功用概则有十。即:减肥健美,营卫健体,保持血管弹性,润肤延衰、医痈疗痤,防癌抗癌,促进消化,清肺润燥,解毒解渴,通利二便。等等。

相关资料载:白菜每百克含水分95.5克、蛋白质1.1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1克、粗纤维0.4克、灰分0、6克、胡萝卜素0.01克、维生素B120亳克、维生素B20.04亳克、尼克酸0.3毫克、维生素C20亳克、钙61亳克、磷37亳克、铁0.5亳克、钾199亳克、钠70亳克、镁8亳克、氯60亳克。还含有硅、锰、锌、铝、硼、铜、镍、钻、硒、钼微量元素等。

白莱富含营养素、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素。白菜也适用于纯炒熘拌炝馅食及腌酸渍配菜等多种方式。特别是白菜含较多的维生素与肉类同烹可增鲜增营养,尚可减少肉中的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类物质,減少致癌物亚硝酸胺产生。正可谓肉中可数猪肉美,菜中可赏白菜鲜。

数数白菜功用:白菜所含纤维素不仅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作用,促使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促进大便排泄、促进帮助消化,还能对预防肠癌有良好作用;所含维生素,益秋冬防燥,尤其维生素C、E,适量多食白菜,可获护肤美颜之益;所含微量元素,己被国内外专家研究证实,能帮助分解乳腺癌相关联的雌激素。妇女每人/日吃450克白菜就能吸收500亳克的这种化合物,从而使体内一种重要的酶数量增加,这种酶能帮助分解雌激素,亦是她抗癌防癌的真谛;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获缺的,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以及脑子和心、肝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影响巨大;钙,一杯熟制白菜汁几乎与一杯牛奶的钙成等比;果胶,能助力人体排除多余胆固醇;白菜汁所含的硒、除了有助于防治弱视外,还有助于增强人体内白细胞的杀菌能力和抵抗重金属对机体的害;所富含的粗纤维能促进肠壁蠕动,稀释肠道毒素,常食可增强人体抗病能力和降低胆固醇,对伤口愈合、牙齿出血有防治作用,还有降低血压和预防心血管病的功用;另,白菜尚有辅助食疗功用。如,白菜250克炒熟食,功用生津化痰,适用于咳嗽痰多、囗干。白菜250克煮汤食,功用清热利水,适于小便不利、水肿。白菜根1块与50克糖、3片生姜水煎饮,能清热袪寒,适用于感冒的防治。将白菜捣烂炒熟敷胃脘部、可治胃痛。白莱根配银花紫背浮萍,煎服或捣烂涂患处、可治疗皮肤过敏。生白莱汁、生萝卜汁合配内服可治煤气中毒。取白菜兜、香菜根、葱须、白茅根水煎服可防治感冒等的。

同时,与白菜找好伴侣,配搭同烹效果极佳。如,与猪肉配烹补充营养、促进胃肠蠕动,与牛肉配烹暖胃消食、补虚并调理肢寒畏冷,与鲫鱼配烹丰富营养、利于消肿与通乳,与黄豆配烹开胃消食化积、能预防乳腺癌,与板栗配烹健胃补肾、去除雀斑和黑眼圈,与青椒配烹丰富营养、能增进食欲、促进肠蠕动,与黑木耳配烹富含粗纤维、能润肠促进排毒,与海带配烹防碘不足、润肠促排毒等。切切不可与兔肉、羊肝、黄瓜、山竹配烹,以防破坏维生素降低营养、降低营养价值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等。切切不要使用腐烂的白菜、因其含有亚硝酸盐等毒素食后危机人体健康,因炒熟隔夜的白菜亚硝酸盐含量会剧增、不宜食用以免中毒,肺寒咳嗽者不宜食用,寒性体质、胃肠功能不佳、慢性胃炎、腹泻等人慎食。

白莱。广布普通,经济实惠,季季有供。营养丰富,食药同功、食药功用齐备。人们在选配食用过程中,应悉知性味,循因时因地因人因是之则而为之。选好用当事半功倍,倡畅养生,获得康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