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卫生食品 > 正文

食话食说餐食饺子悉史知势餐食养生

2022-11-09 08:36:19 | 来源: 中廉导刊

饺子,是我国人民的传统食物之一。相传起源东汉末年的河南南阳,为张仲景发明。最早记载饺子的文献有二:三国时期魏国張揖的《广雅》一书曰,"馄饨,饼也”,二者都叫馄饨。宋代《湘素杂记。汤饼》解释,"凡以麪<面>为食者,皆谓之饼…水瀹面食者呼为汤饼,笼蒸而食者呼之蒸饼"。由此可知,水煮的馄饨又叫"汤饼",而月牙形的馄饨,其实就是我们今日的饺子。另一条记载,见于南北朝北齐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曰,"今之馄饨,形如晏月,天下通食也"。所谓"晏月",就是横卧的半弦月。以形状分类,颜之推记述的馄饨,可以确定就是饺子。"天下通食",这说明在当时的饺子的普及范围己经很广。宋朝时,饺子有了角子心称呼;明清时,共称谓多元化、且成为北方过年流行的美食;到了民国,徐珂编著《清释美钞》中说,以水煮之、而有汤叫做水饺。由此饺子的名字正式确定了下来。

饺子,在我国渊远流长,称谓有焦耳,扁食,煮角,箍扎,子孙饽饽,寓意深刻。吃饺子,一是调剂生活、一品平衡;二是常态生活养生、营味并畜;三是谐音典义。如,立冬秋冬之交。逢交子之时,不能不吃饺子的习俗流传。民颜这么说,更岁饺子鲜、团圆福禄全,立冬吃饺饺、子孙好哟好,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头伏饺子二伏面,好吃不过饺子,饺子待上宾等的…。饺子,吃饺子,历史渊源、文化流长,古今相衔、东方一品。

饺子,结构多元、多元如一。简而言之,饺子包括皮,馅两大部分,辅以厨艺与吃工。皮:主要以小麦粉或辅以玉米面、燕麦面、荞麦面或配合鸡蛋,或果蔬汁合面。

饺子馅,她既内涵丰富、又外延宽泛。四季饺子选做馅料的动植物料广博。笔者把广搏的事情、集焦谈之几点:一曰动物料,主要介绍四季皆宜的物品。猪肉,性味甘咸平,具滋阴、润燥、补血之功,十南瓜可延缓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十冬瓜可防止体内脂肪堆积,十白萝卜吸油脂、并能促进消化,十大白菜可增加人体消化液、通便排毒,十黑木耳降低胆固醇吸收、降低心血管发病几率,但不可同虾、鸽肉、牛肉与黄豆同配;羊肉性味甘温,归脾肾经,具补中益气、开胃健身、补益肾气之功用,十白萝卜可营养互补、消食滞、化痰热,十海参可功效相辅、益肾养血功效增强,十生姜能去膻、增加温阳祛寒功能,但不可与南瓜、奶酪、茶搭配;牛肉,具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的功用,十芹菜可促使脂肪加速分解,十白萝卜能营养互补、有益气血之功,十南瓜可功能相辅、润肺益气、治咳止喘,十洋葱补脾健胃,十香菇能全面补充营养、养身补虚开胃,但不可与生姜、板粟、白酒配烹;鱼,味甘性温,具暖胃、平肝、祛风功用,十大白菜、十冬瓜功能相辅、同食利尿消肿,十香菇营养互补、同食有助于全面提高营养素功效,十豆腐同食能促进钙质和蛋白质的吸收,十黑豆同食既补肾又利水,但不可与鸡肉、绿豆、茯苓同配;虾,性温味甘、入肝肾经,有补肾状阳、滋阴熄风之功,适于与燕麦、白菜、枸杞、莲藕、鸡蛋等配伍;海参性温味甘、具有补肾、益精、壮阳、抗菌、抗癌之功,适于与鸭肉、羊肉、大葱、冬瓜、菠菜、豆腐配伍;大白菜适于与猪肉、牛肉、黑木耳、鲤鱼、海带、青椒相配相伍;芹菜适于与牛肉、虾肉、红薯、红枣、豆腐相配相伍;南瓜适于与牛肉、猪肉、红枣、莲子相配相伍;白萝卜适于与牛肉、羊肉、猪肉、豆腐、海带相配相伍;小麦适于与玉米、荞麦、大米、山药相配相伍;大葱适于与牛肉、兔肉、猪肉、蘑菇、动物肝脏相配相伍;花椒适于与鱼、鸡肉、羊肉、鸡蛋、豆腐相配相伍;生姜适于与醋、红糖、牛羊肉、蟹、芥菜、松花蛋相配相伍;等等的。立冬、入冬,冬日计划生活、包制馅活都可以借签与参照,优其为制皮、制馅包饺子,是一个坚实的铺垫。

饺子。四季饺子皆而有之。无论立冬、入冬,还是冬至、除夕、初一、十五…都食之用之。每每饺子大体可分为备料、制备、熟制三大步骤。一曰备料,可参照上面的选配宜忌去操持。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应季应市、当地大众化食物,切忌串季与禁采禁猎之物,可称应市而为;二曰制备面皮。一则制皮,可单选小麦面粉、亦可辅以鸡蛋,或辅以玉米面、燕麦面、荞麦面等,尚可以疏果汁替代水和面,可增加色彩<注,制馅时将菜汁收留用作活面一举两得>切切讲究面不宜太硬,要给足醒面时间,以充分醒面包制的饺子,味好、色正、不易碎;二是制馅,时下水饺己开全肉大荤之举,通常情况下以荤素、三鲜、鱼虾等为馅料制备。以荤素馅的猪肉白菜为例:比例为5:5,先将大白莱、猪肉分别斩碎<白菜用时剂水>,再将猪肉碎有序加水<姜水、温凉水>顺向搅制,依次放葱姜蒜末、酱油<酱>味精、盐、油搅匀后放入白菜后拌匀即用。需注意的是口味、调味、滋味因人制宜、荤素比例可丰俭由人、按需调整,肉料可调、菜料可换,按操作规范调制,依经验依需求调控,使之在古今传承,与因人因地制宜上出成果,果真可口有位;三是在皮馅就绪的同时进行包括,按制皮、上馅、揑制、摆放的程序依次进行,需提示的是个要均匀、馅耍饱满、揑要紧奏、摆放整齐,尤其隔年饺子更要如此;三曰熟制。眼下食用水饺,有冷冻和时鲜的。这就耍注意入锅环节。冷冻者凉水下锅,现包水饺沸水下锅;开锅搅头要顺一个方向,坚持不逆向、不超底;徐水,以凉水在煮锅大开上施,通常投入三次为宜;坚持入锅盖盖,开锅掀开,以收到熟皮熟馅的效果;注:为防止饺子在熟制过程中的粘链或破碎,可在煮饺子的水中放点点盐或典典油。熟制食用时,可自主备好小调味料。必要时,可备适量小菜,边吃边品边小酌。

饺子。吃饺子吃传承、吃文化、吃营卫、吃健康。共识,饺子具备一品营卫、一品平衡、一品养生健生的特质。同时,不论平时还是过节过年,都需要在选馅与制备过程中于馅寓意。诸如:菜馅一一巨财;香菇一一鼓财;芹菜一一勤财;韭菜一一久财;猪肉一一住财;鱼肉一一余财;牛肉一一牛财;羊肉一一洋材;大枣一一早财等的。这样寓意以喜财,以文链渊源。诸如,立冬,秋冬之交、逢交子互时饺子不能不吃的食俗,好吃不如饺子、饺子洒妟上宾,上车饺子、饺子送宾程,夏至饺子纪念仲景、初夕的隔年饺子、初一的过年饺子、立夏的交子饺子、夏至的庆丰饺子、头伏的饺子、家常团聚团圆饺子,好日子幸福饺子…、。

饺子。古今承继、渊源流畅。吃水饺,要吃史诗、吃文化、吃文明,吃品位、吃营卫、吃平衡、吃寿宁,吃传承、吃时代、吃现实、吃频律、向末來…,以获得历史品位、双文韵位、营品占位、养生元位、扶本健位。吃饺子,吃立冬期的饺子,吃可口营卫的饺子,以拥抱史势,放量末来……。(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