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皖北纪事之龙城医派欧阳江南

2022-11-16 10:20:02 | 来源: 中廉导刊

十月的一天,在著名书法家杨继乾陪同下,我们走进安徽省宿州市萧县,专程采访了萧县华佗养生协会会长、萧县皇藏峪民间医药研究所所长欧阳江南。

一路上走来,眼前的树叶五彩缤纷。黄的如金,绿的如玉,红的如火。一阵凉风拂过,金黄的树叶摇拽着一把把小扇子,从空中飘飘而下,似乎在诉说着一个美丽的童话。

欧阳江南,当地人都尊称他为“道长”。采访中得知;欧阳江南和他的爱人黄晓莉,都是中国道教协会注册道士,还都是道医。道医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很神秘的一个医学体系,我们可以把它称为是一门被隐藏起来的医学体系。道医是作为道家法脉传承中代代相继、口传信授的重要内容,强调精神超然、安宁,追求长寿、长生。其以“精气神”进行研究人体生命,不断实践,早在2000年前就已经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传统医学系统。

欧阳江南的祖藉地在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圣泉寺下岱河岸边一个古老的山村——欧村(古称鹦哥村),村头有一座古老的庙宇——华佗庙。欧阳江南自幼就跟着奶奶、母亲,时常到华佗庙拜华佗。

据传,东汉时华佗祖师,常来萧县的山上采草药并在此处救一得绞肠痧待死的赶考学子。学子得救后赶考得中,为报答华佗救命之恩,便在此处修建华佗庙。山上有一眼清泉常年不涸,后人称作华佗泉,为华佗祖师炼制外科丹药所用,天长日久华佗的五禽戏、针法、灸法、刺血法、刮痧法、拔罐法、正胎法以及治疗皮肤病的草药方,也留传给了当地百姓,由村里最聪明能干且心地善良的婆婆,一代代默默传承下来,无偿地为本族繁衍生息服务,由此,这一脉传承下来的民间中医,被民间俗称华佗派道医。

欧阳江南的奶奶欧李氏,是欧村欧阳家族华佗派第七十一代传承人,后又传给他的母亲张立荣。在奶奶与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年幼的欧阳江南立志要成为一名济世良医。

欧阳江南小时候,就经常看到村里有生小孩的人家,请母亲去帮助接生,等孩子生下三天后,他的母亲就带着产妇一家抱着婴儿,到华佗庙烧香嗑头,并围着华佗庙左转三圈右转三圈,口中反复念着:“感恩华佗老祖,保佑我家孩子无灾无难健健康康”。

欧阳江南8岁时,由于蚊叮虫咬,瘙痒难忍,搔抓得浑身长满黄水疮,他的母亲就用一种叫“王二嫂子”的草药,熬水让他又喝又洗,很快就好了,母亲说这是华佗老祖传下来的方法,让欧阳江南病好了别忘给华佗老爷磕头。

这些传统的教育,让欧阳江南拥有了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在他后来的学医和行医生涯中,他始终以感恩为本,心地善良,待人和蔼可亲,受到了患者和乡邻们的一致称赞。

欧阳道长说:“过去的卫生条件差,村子里得皮肤病的、癣癞的特多,特别是头癣,过去叫秃疮,不及时治疗就会秃头,他们都找我母亲治疗,很快就会痊愈。”

“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用旱烟油涂抹就好了,小时候经常见我母亲,用旱烟油给人治毒蛇咬伤、带状疱疹、脚气、癣疾等,这可能就是我母亲年轻就会吸烟的原因。”欧阳道长接着说。

“在那缺医少药的年代,母亲有很多奇妙的土办法,比如用香油炸花椒涂抹,治那时流行的疥疮,三天必好,用王二嫂子草加猫眼草熬水喝,治流行性红白痢疾,一次即愈,另外还有用王二嫂子草加炒大麦,熬水喝治胃病等,都是母亲的拿手绝活,神奇的效果不断的获得村民的好评,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我自幼就对民间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欧阳道长告诉我们:“我爱上民间医学,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家乡这片土地上的草药非常丰富,尤其是皇藏峪原始森林有着许许多多的野生本草,特别是让汉高祖刘邦、明永乐皇帝朱棣和抗日时期彭南游击大队大队长孙象涵都受益过的王二嫂子草药……”

1990年,欧阳江南参加了《光明中医》进修学习,又有幸得到了龙城老中医李大宽先生的精心指导,对祖国的传统瑰宝——中医中药学与易学进行了研究学习与探索。

由此,他开始潜心挖掘整理民间绝技验方,对本县皇藏峪原始森林盛产的“王二嫂子”等野生本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临床试用,卓有成效,并整理成了《久病成良医——老病号治病绝招100项》,深受群众欢迎。

1997年,欧阳江南追随湖南桃花源九真观道医堂谢先铭先生,深研道家医术秘笈,并协助师父搜集整理和编著了500多万字的心血巨著《中国民间验方集》。

2003年,欧阳江南回到家乡,在李大宽先生指导下,开始创办萧县皇藏峪民间医药研究所和萧县华佗养生协会,从此名扬徐淮宿。

在多年的习医过程中,欧阳江南在挖掘道家医术、民间验方的基础上,通过20年来不断的总结经验,不断的改进配方,结合现代生产工艺,终于研制出一种以家乡盛产的野生草药王二嫂子、香草等为主,使用方便、价廉效佳且能从根本上治疗鹅掌疯、脚气、灰指甲及皮肤癣疾的外用搽剂,于2008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在萧县华佗养生协会,我们看到了欧阳道长研发和开发出来的一系列独家产品,从调理手足甲皮肤癣的搽剂,到美肤香皂,琳琅满目,层出不穷。欧阳江南对本县皇藏峪原始森林中的野生本草,如数家珍,并且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临床试用,使之用于多种疾病领域,卓有成效,收获良多。

他利用皇藏峪野生本草和道医秘方,创新研发了“王二嫂子茶”、“王二嫂子养生酒”、“王二嫂子养生皂”、“防中风保健梳”。发明了特效中药“鹅掌疯消防专家”、“脚气消防专家”、“灰指甲消防专家”、“狐臭消防专家”、“痤疮消防专家”、“疼痛消防专家”、“烧烫伤消防专家”、“冻疮消防专家”、“鼻炎消防专家”等一系列外用搽剂,都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其产品的卓越效果,在徐淮宿享有不小的声誉。

在多年的行医生涯中. 欧阳江南在挖掘道家医药、民间验方的基础上,以自己的临床实践经验,攻下了许多皮肤病顽疾。他擅长治疗由真菌传染引起的手、足、甲、皮肤癣。20多年来,经过近2000多病例的临床实施,治愈率达90%以上。

在20年的临床使用中,治愈的2000多病例中,过敏人数仅11人,停用即恢复正常,有5人经内服扑尔敏、地米处理,过敏症状很快消除。该方剂经过十几年临床使用,安全有效,未见不良反应发生:

时至今日,欧阳江南已经在道医岗位上坚守了20年,医者仁心的欧阳江南除了坚持出诊外,还积极深入基层开展义诊。皇藏峪地区山地众多,山穷路转,许多老人不方便到县城看病。看到这种情况,欧阳江南心系百姓,每每带着华佗养生协会的义诊团队下乡上山,为群众办实事,帮助村民解除病痛。

欧阳江南对患者的妙手仁心,是一位在岐黄之道探寻20个春秋的知名道医,坚守初心的深刻诠释。韶华易老,医学精神永存,欧阳江南的仁心仁术,也将激励着无数青年医师不忘初心,以梦为马,踔厉奋进,为人类的健康事业继续奉献热血。

注:致谢“大公鸡报晓”对本文的重大贡献。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在安徽经济报工作、任过《时代·中国之声》杂志副总编。已出版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作品。2021年歌词“我有一个梦”获安徽省一等奖。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麓鹿出版社社长、盐城规划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专职会长。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缅因州赏红叶、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