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实效优先:干部考核的重中之

2023-11-06 10:44:48 | 来源: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干部考核评价是组织部门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的重要手段,旨在客观、准确地衡量干部的综合能力和表现,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为了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作用,必须将实际工作成果作为评价的核心指标,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考核评价。

一、明确考核评价的重点

干部考核评价应聚焦于岗位责任和工作实绩,突出对重点工作、难点工作和亮点工作的考核评价。具体而言,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 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重点评估干部是否按照职责要求和工作规范认真履行职责,是否达到岗位说明书规定的任务目标。

2. 工作实绩:对干部在完成工作任务中所取得的业绩和成效进行全面考察,特别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有重要贡献的业绩。

3. 群众认可程度:关注干部在工作中是否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群众问题,并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4. 廉洁自律情况:严格考察干部是否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是否在工作中秉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原则,做到秉公办事、廉洁自律。

二、优化考核评价方式

为提高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必须对考核评价方式进行改进和优化。具体而言,可采取以下措施:

1. 实地考察:通过深入工作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干部的实际工作情况和业绩。

2. 专项调查:针对特定的工作领域或项目进行专项调查,深入了解干部在特定领域的专业能力和表现。

3. 个别访谈:与相关人员开展个别访谈,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干部的综合表现。

4. 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在客观分析定量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定性评价,对干部的工作实绩和表现进行综合评估。

三、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为确保考核结果能够真实反映干部的工作能力和表现,并充分发挥其在选拔任用干部中的作用,需强化对考核结果的应用。具体而言,应采取以下措施:

1. 对考核优秀的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并提拔重用,以激励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优秀才能。

2. 对考核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和处理,确保其能够正视自身不足并改进工作表现。

3. 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提升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总之,将实绩实效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原则之一,通过明确考核评价内容、改进考核评价方式以及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措施的实施,可以进一步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更加客观、公正的依据。(张峰)

【责任编辑:余轼】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