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2023-11-03 11:45:28 | 来源: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办事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而教育,是传授知识、培养人才最直接最有效的体系。将四个自信融入教育过程,是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的必然要求;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也是当前新时代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

以继往开来的历史自觉,激励青少年的道路自信。张载曾经说过:“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科学之路、光明之路,是基于中国历史、国情并适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道路。要激励青少年的道路自信,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深入学习党史,以百年救亡图存的斑斑碧血和累累硕果,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而这要求教育者有继往开来的历史自觉,将历史观念和历史价值真实地呈现与传承下去。要严审教材选文插图,警惕想象化消遣历史;加强对教育工作者的培训警示,避免虚无化篡改历史;加强电视、广播等文化领域审查,防止泛娱乐化消解历史。以真实典型的教材案例、耳濡目染的党史故事、雅俗共赏的红色文艺作品,令宝贵的历史财富深埋于青少年的心田,才能真正激励青少年的道路自信。

以博学明辨的教育思维,引导青少年的理论自信。古语云:“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我们培养的自信,不是片面盲目的自信,是广泛了解世界文明、深刻认知中国国情后的自信。博学,要求我们的教育体系必须开眼看世界,认识到世界文明政体的多样性,客观了解各国政治理论体系的利弊,不能闭门造车,一叶障目;明辨,则是引导青少年自行作出理智的价值判断,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如何在道路探寻中诞生的,如何在历史前进中演变的,又是如何在世界潮流中独树一帜的。曾经沧海难为水,真金不怕烈火炼。以博学明辨的教育思维,引导青少年自行体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正确性,真正做到润物无声、育人无形,这样的理论自信,才是深耕厚植、根深蒂固的自信。

以治国理政的东方智慧,启发青少年的制度自信。孟子说过:“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社会主义事业快速、高效、有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它繁复、精密、准确,如一台时钟,滴滴答答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向前。如何引导青少年去接近它、了解它、喜欢它?关键依靠教育工作者在熟悉课本知识的同时,立足现实语境,讲好生动案例。譬如,通过组织青少年参观村民代表会议,了解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并剖析其背后的人口多、地域广、基层治理差异较大的基本国情;通过安排学生向贫困山区献爱心、做志愿,感受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英明果敢。要帮助孩子从细微处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认识、理解,明白它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扎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国情、现代化发展需要所形成的规范性体系,进而启发青少年形成坚定的制度自信。

以传统文化的丰富底蕴,滋润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文化自信是最持久、最深沉的自信。中华文明能数千年来屹立不倒,靠的不是雄关与利剑,而是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与吸引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早已是传统文化教育的共识;而全球化时代又给传统文化教育者带来了新的挑战。21世纪的青少年,接受着全球流行文化潮流的冲击,见闻更加广博;信息化时代短平快的特征,也使青少年缺乏深度学习的耐心。要使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也必要从这两方面对症下药。一是要发掘传统文化中的普世价值观,展示世界公认的美学品味,使青少年在全球化背景下形成普遍的共同语言和时尚自豪感;二是推动传统文化与时俱进,通过短视频、游戏、元宇宙等时下新颖的方式,结合课程教材设计、学科专业教学以及课外或课后活动、文化探究活动等,令古老的传统文化重现生机,内化为青少年骨子里的文化自信。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人才培养是国家战略金字塔的重要基石,攸关国家兴衰与人民祸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真正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是“百年树人”的国之大计。我们要从继往开来的历史自觉、博学明辨的教育思维、治国理政的东方智慧、传统文化的丰富底蕴四个方面出发,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在新征程上画好人才培养、社会建设的“同心圆”,汇聚磅礴力量,书写新的华章。(苏小萱)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