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从“四千”精神中积蓄奋进力量

2023-03-15 13:03:00 | 来源: 中廉导刊

风劲帆满、潮平岸阔。蓝图绘就卷已开,江海乘风启新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顺利闭幕,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长枪短炮”林立,国务院总理李强首次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民营经济发展时,特别提到“四千”精神,即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可谓掷地有声,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走遍千山万水,争当拉高标杆、奋楫争先的“弄潮儿”。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有魄力的温州商人走遍万水千山,奔赴大江南北,温州精神挥洒着血汗青春,点燃起精神火炬。花开遍野漫山香,月照山河皆似明。走出家门求发展,跨出国门找市场,实现了“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温商”,温商的字典里没有不敢想、不敢干、不可能,只有我敢试、我敢闯、我敢拼。南存辉、邱光和、项光达、王振滔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筚路蓝缕,踔厉奋发,创造了无数浙江奇迹。

想尽千方百计,勇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急先锋”。1987年杭州武林广场的一把火给温州人敲响警钟,当即成立“温州市鹿城鞋业协会”,联合370多位鞋厂厂家发出倡议:“凡我鞋业同仁,都要以鞋城声誉为重,讲究皮鞋质量,不赚昧心钱。”各大鞋厂紧锣密鼓,严抓质量。温州市政府提出“质量立市”战略,开全国之先河,自此温州鞋业制造的形象才得以绝处逢生,逆转乾坤。

说尽千言万语,善当能屈能伸、稳中求进的“挑担人”。说尽千言万语就是为了找市场、谈项目、出业绩,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敢为人先的温州模式,走向世界的义乌商品城,互联网摇篮之称的杭州,便是在无数次磋商中创造奇迹,也折射出浙江大地蒸腾澎湃、向上向前的无限活力。突破改革“天花板”、勇闯创新“无人区”、跋涉发展“深水区”,在千言万语中能屈能伸,勇挑重担,把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锦绣图景变成可知可感的美好现实。

吃尽千辛万苦,竞当百折不挠、敢闯敢拼的“追赶者”。回首过往,温商前辈们凭着对市场的灵敏嗅觉,发现商机、把握时机、创造契机,全国第一个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座农民城……先辈们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敢于创新,艰苦奋斗,开创了勇立潮头的温州模范,开辟了守正创新的温州模式,打造了一张展示浙商形象的金名片。

大潮已起势,滔滔不可挡。一路披荆斩棘,我们走过千山万水;而今乘风破浪,我们仍将踏遍万水千山,奏响赶考奋进曲。“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接下来的征程绝不是“浪漫的郊游”,而是“壮丽的长征”。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回望过去,致敬未来。我们曾经昂扬奋发,我们仍将从“四千”精神中再度奋发昂扬!(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人民政府 邵汉斌)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