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青年干部且去“争春”勿“醉”春

2023-02-20 08:52:13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古人用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春华”,才能“秋实”。青年干部要静心、收心,在“争春”中切勿“醉春”,在新时代答卷中善用“加减乘除法”,通过强心智、锤匠心、勤四肢、净灵魂来“挺膺担当”驰骋“青春奋斗路”。

报春不争春,“加”强理论学习,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梅花虽然俏丽艳放,却不同谁争奇春日的光辉,只是把春的信息向群芳预报,等到满山遍野都开满了色彩绚丽的鲜花,隐身在群芳花丛中微笑。青年干部也应以梅花“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情操和积极向上、无惧无畏的政治品格,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争春勿醉春,“减”轻浮躁心态,涵养“百花齐放怒争春”的进取品格。古人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春风送暖、万物复苏,青年干部要时刻警惕思想上的“春困”,以饱满精神状态“迎春”“争春”,切勿麻痹大意、浮躁醉春。在科研攻关的第一线,北斗卫星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C919国产大飞机的测试团队平均里年龄不到30岁,在基层一线那些挺身而出的消防战士、最美逆行者有的才不到18岁,青年干部用“争春”的进取精神书写着勇毅担当,脱去“差不多先生”的角色,在经历“风吹雨打”中锤炼匠心,并把它作为积累经验、丰富阅历的“垫脚石”,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无悔的而奋斗足迹。

春华方能秋实,“乘”势真抓实干,当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积极作为。春日辛勤耕作,才换来秋天的硕果,在工作中同样也是如此。从王占山“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誓言到王进喜“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奋斗,从黄大发“水不过来、拿命来铺”的承诺到张桂梅“素心托高洁、不惧碾作尘”的奉献,从王伯祥“拎着乌纱帽誓与贫困斗到底”的坚定到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驻守,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初心为桨、以实干为帆,乘着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变成引航中国的魏巍巨轮。当代青年定要积极锤炼“七种能力”,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用精耕细作的“细劲”将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以积极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沐春雨净灵魂,“除”去歪风邪气,永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正廉洁。作风“失态”就会滋生一系列“负面清单”,要善用“春雨”净化心灵,增强免疫屏障,确保思想上一尘不染、作风上一丝不苟。回望过去,25000里长征途中军需处长把军装留给别人、自己却倒在了长征的途中。透过一件军装,我们看到的是铁一般纪律的队伍,透过一个鲜活生命的逝去,我们更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党魂。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军需处长,用崇高的思想境界、对党的绝对纯洁,红军才能战胜空前困难,创造了一项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立足当下,青年干部更要守初心、担使命,修德志、致良知,知敬畏、存戒惧,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常掸心灵上的灰尘、常淸思想上的垃圾,在私底下、在无人处、在细微处慎独慎微,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踔厉奋发正当时,且去“争春”勿“醉春”。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需要青年一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在乡村振兴中奋力作为,在民生工作中踔厉奋发,在时代答卷中留下自己的坚实的注脚。(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周壤镇人民政府 叶颖)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