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中国制度的优势是最大的优势

2022-08-12 15:05:46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搞清楚, 我国人民民主与西方所谓的“宪政” 本质上是不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说的依法治国, 党的十五大早就明确了, 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 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 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 管理经济文化事业, 管理社会事务, 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 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 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 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我们讲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不是要否定和放弃党的领导, 而是强调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 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 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我国宪法是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 反映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党的领导地位。“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华民族处于战乱之中,国家经济发展滞后,人民群众生活苦不堪言。中华民族从何谈起制度建设。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高度重视制度建设。1957年,毛泽东同志言语谆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刚刚建立,还没有完全建成,还不完全巩固。”

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的国家百废待兴。国家政权巩固,经济建设恢复和振兴。共和国成立之初,国家还没有精力考虑到制度建设。比如“三反五反”,抗美援朝,1953年我国才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随后又遇到了3年自然灾害包括“文化大革命”。关于制度建设始终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1992年,邓小平同志作出重大判断:“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又一个划时代的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对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各项制度作出战略安排。很显然,坚持改革开放,要通过制度来完成并加以完善,在全党形成了共识。时隔不到一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明确部署。法治与改革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制度建设更加蹄疾步稳。

之所以说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制度成熟而持久,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

在面对疫情在世界大流行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是依靠中国制度这一优势,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果,经济建设恢复步伐不断加快,各族人民群众持续安定和谐。抗击疫情,中国不仅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与“中国经验”,而且创造了更好地环境与条件为推动和促进世界经济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有网友说,北京举办的冬奥会,有的来北京冬奥会的外国运动员,不想回去,认为在中国安全、舒适。

如今疫情在境外(国外)还在蔓延扩散,尤其是号称一贯民主的,大讲人权的国家美国,因疫情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0万。由于我国注重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尽管疫情在我国有零散性地发生,包括近期疫情比较严峻,但是我国依然有办法可控。鼓励全民参与疫苗接种,动员群众参与核酸检测,且都是免费接种和采样,这在西方国家有这个可能吗?

中国人民经不起折腾,也不允许折腾。回到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为什么挨打,被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国土沦丧,人民被蹂躏,就是因为人民没有团结起来,国家发展落后。落后就被挨打。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国有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探索,甚至于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最后被蒋介石集团篡改,致中国处于战乱之中。为了救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中国共产党最终挑起了国家和民族独立的大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建立了新中国。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发展道路,实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说到中国制度的优势,比如,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从我国每年召开一次的“两会”上包括省市一级的“两会”,我们都能听到和看到代表委员的建议与呼声。党和政府正是根据这样的声音,拟定和制定方针政策,推动和促进我国经济在健康轨道上运行;党和政府正是根据这样的声音,坚持以人民利益至上,为民办好实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中国制度的优势在于谋人类幸福事业!(安徽铜陵铜官区金山社区机厂新村第三党支部 沈宏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