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摘 > 正文

深耕红色教育 赓续红色血脉

2021-12-21 09:42:22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年来,全国各地学校都掀起了一股红色教育热潮。不管是革命传统教育还是“四史”主题的学习,红色教育让中小学的孩子们在校园生活中学习着,感受着,成长着,浸润在美好教育和幸福生活之中。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就曾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近几年思政教育和“四史”学习的中又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重视青少年的红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教育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教育常态。读史使人明智,鉴以往而知未来。从古至今,先人们不断教导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如今,一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涵盖万千,能够让学龄阶段的孩子们汲取无穷的知识,更能让他们从中感受到革命传统,领悟到家国建成的来之不易。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们来说,“四史”不仅仅是一册册历史书;也是一部部优秀文化传统的鸿篇巨制;更是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这样红色教育并不是乘着“四史”学习之风而来,它早已成为基础教育阶段孩子们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色教育不是走马观花,而是深入人心。在2021年中,我们看到了中小学校许许多多的红色教育活动:讲红色故事,看红色文物展,重走长征路,听老军人讲革命故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或许会给人一种错觉——红色教育只不过是以点状的、面上的进行着,而不是以系列化、课程化的形式存在。这是对红色教育的误解。事实上,红色资源涵盖在各个学科和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浸入式的体验教育的。以语文学科为例,课文从低年级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到高年级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金色的鱼钩》等等,故事内容和孩子们感受到的革命精神螺旋上升,串联完整。红色教育正以线型完整勾勒,并不是走马观花式的散落、凌乱的教育。

红色教育不是形式主义,而是品格教育。经常听人说起,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优渥,不知道什么叫省吃俭用,也很难理解什么是艰苦奋斗。这就更加需要用红色教育浸润孩子的童年,让他们在革命传统中读懂艰苦奋斗,在红色故事中领会省吃俭用,在一个个鲜活的伟人形象中明白家国大义。这样的红色教育不能也不应该是搞形式,走过场,或者喊几句口号。就像读懂一个伟人,不仅仅要了解他做了什么,怎么做的;更要让孩子深刻领悟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意义何在。就像读一部长篇小说那样,让红色品质教育影响孩子的心灵,而不是让孩子背诵人物简介,这才是红色教育的真正价值所在。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红色教育若然成风已是基础教育的新样态。作为一线党员教师,将赓续红色血脉为己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孩子的斗志、为他们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去坚定孩子的信念、凝聚新生力量就是践行新时期的红色教育!(方跃飞 浙江杭州市翠苑第一小学)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