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基石

2024-04-01 15:15:23 | 来源: 中共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在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基层治理作为社会管理的基石,其重要性愈发凸显。特别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不仅是提升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首先体现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上。通过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贯彻执行。这不仅能够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能够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还体现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上。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要注重制度建设和法治保障。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基层治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同时,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依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样,既能够提升基层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也能够增强基层治理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还需要不断创新治理方式和方法。随着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基层治理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基层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同时,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实践,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取得新的更好成效。(魏竞超)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