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看“黄金剧”增精气神

2021-10-13 09:48:07 | 来源: 中廉导刊

世上为人,应该有精气神,因为它是人立于世的“脊梁骨”。当警察,必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因为它是警察的魂。而要落实这样一个“总要求”,作为执法者的警察就更应该有精气神。

作为一名铁路基层民警,我的精气神,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追剧,追中央电视台的“黄金剧”。央视一套“焦点访谈”结束后的八点档被称为“黄金时间”,我则把这个时间档播出的电视剧列为“黄金剧”。

在值乘完列车退乘后的休息时间里,对于我们休息几天紧接着就要集中时间白加黑地工作几天的列车乘警来说,休息时间是一种类似于“打仗”后的休整期,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有更好、更多的精力投入下一趟的值乘“打仗”。因此,在退乘休息的时间里,我不再搞令人紧张、疲劳的打牌、玩麻将等刺激的“二工作”,而是在家里取一个放松而惬意的姿势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特别是看“黄金剧”。白天那种等待晚上“黄金时间”到后观看电视剧的心情,就如一个乖孩子等着幼儿园老师奖励糖果的心情般那样翘首以盼着。每看完播放的一集到后来的每天播两集后,剧中人物那些对待工作、对待人生的正能量的言行,都会悄悄地在心里化作我的精气神,并影响和改变着我。

在众多的电视频道中,我是像“守初心”一样始终热爱着电视刚普及时就钟爱着的中央电视台的综合频道。一套综合频道晚间不仅有权威的国内外的时事、民生等资讯的《新闻联播》节目,更有稍后“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它有“优秀电视剧首播平台”的美称。

晚上八点十分左右,只要是没出乘上班,我在家里都会是晚饭后赶忙洗好碗筷收拾完,盼望着地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那让人跟着剧情忧喜的央视一套的黄金档的电视剧;偶有出差在外,晚上我就不外出而是坐在宾馆里的床上靠着床看电视。看电视剧时,在一集40多分钟的时间里,内心里的喜恨、爱憎情感就跟着电视剧里的人物命运一起一伏;而人生的准则也在看电视剧中悄悄而不断地向着这些优秀人物校正着;那些工作中曾经的压力和烦恼就随着电视剧中主人公的或高尚、或敬业、或热爱生活的心态而被不知不觉地拂去了。

在这些电视剧中,36集连续剧《最美的青春》我尤其喜欢。该剧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一群大学生从北京等地方到位于河北省承德市的塞罕坝林场植树造林以减少沙尘暴危害的事迹为背景,在大学生、林场职工中展开了家国、个人前途、爱情等的权衡和较量,到最后的一生奉献。剧中冯程、覃雪梅是剧中一众以奉献祖国为美的人物的杰出代表。

而央视刚刚播完的34集连续剧《花开山乡》,则以“绿水青山就是就是金山银山”为基调,以某中央国家机关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白朗顶住各种压力和诱惑,最终守住并建成一方绿水青山的故事为背景。该剧告诉人们,“绿水青山就是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是伟大的;同时,守护绿水青山,作为个人,要不怕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前途。

从电视剧的情境里回到现实,我再干工作时,在列车上当面对每一个求助的旅客、调解每一起旅客纠纷、受理每一个报案时,我在心里就有了新的工作的标准。当我的工作结束后听到旅客对我说出赞扬的语言和露出笑脸时,我自己在心里也笑了。特别是前不久中午在一起车厢旅客吵架纠纷的现场,当我在全车厢旅客的注视下认真而充满感情地说完一番“调解语”、吵架双方满意地离开现场后,旁边一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的旅客先是看着我,然后再转头看着大家赞许地说“乘警长说的好,鼓掌”时,我更是有种悄悄的成就感。

当警察需要精气神,看“黄金剧”,我增精气神。(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刘燕轻)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