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案例——警告篇

2022-10-09 14:34:31 | 来源: 中廉导刊

基本情况

社区矫正对象李某,男,1985年11月出生,汉族,户籍地和居住地均为浙江省金华市开发区。李某因犯诈骗罪被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于2014年12月12日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五个月,罚金人民币90000元。2019年8月22日,李某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2019年8月27日起至2022年2月12日止。2019年9月2日,李某到金华市司法局直属分局报到,由执行地司法所对其负责日常监管。

依法实施监督管理情况

一、违法行为的发现。2020年11月1日一上班,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信息化核查过程中,发现社区矫正对象李某的定位手机多次拨打无人接听,矫正综管平台显示定位手机当前位置在其居住地,结合李某的严格管理等级及其日常表现,司法所工作人员意识到李某可能存在违反矫正规定情况,并立即决定立案启动调查程序。司法所工作人员先后联系了李某的监护人(李某的母亲)、李某的女友,二人均称:不和李某在一起,不知道李某在哪里,会联系李某让他尽快向司法所报告。司法所工作人员翻阅李某的微信朋友圈,发现当天一早李某发了《奔驰S600+奥迪A6车队在衢州幸福接亲中》短视频,不久,李某删除了该短视频,由此可基本判定李某不假外出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又会同社区综治干部到李某居住地实地查访,发现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直到当天下午一时许,李某用定位手机给司法所所长打电 话,报告说:因身体不适,在卫生院打吊瓶,之前定位手机扔家里了,刚看到有未接电话就马上回电了。所长责令李某打完吊瓶就到司法所当面报告情况。

二、违法行为的认定。不久,李某来到司法所,面对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询问,谎称:早上感觉身体不适,有点发烧,就跑到附近卫生院检查,定位手机扔家里忘带了,后一直在医院打吊瓶,到下午一点左右,女朋友把定位手机送到卫生院。李某还提供了卫生院的支付凭证,来证明他上午的确在就医。李某承认有人机分离,但否认有不假外出行为。关于微信朋友圈的短视频,李某谎称是转发别人的,为了好玩,后来按公司要求删除了。关于上午其监护人和女友有没有电话联系,用哪只手机联系的,李某承认自己有二只手机,定位手机扔家里,是用另外一只手机联系的,现在那只手机被女朋友拿走了。面对李某的诡辩,直属分局工作人员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通过技术手段,调取了11月1日上午6时15分李某上高速公路卡口的截图,并严肃地对李某进行政策法律教育,要求李某认清形势,立即向司法所如实报告活动情况。李某的心理防线瞬间崩塌,随后如实报告了11月1日上午未向司法所请假,离开规定区域前往衢州市接亲的情况。司法所以笔录形式固定,又向李某母亲、李某女友调查相关情况,相互印证、内容一致。

三、警告处罚的做出。此案经司法所调查取证、合议研究,认为李某于2020年11月1日未经司法所同意,违反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规定,离开规定活动区域前往衢州市衢江区。调查期间故意隐瞒不假外出事实,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三)项的规定,提出对李某警告处罚的建议。直属分局经初审、评议审核、审批,制作警告决定书并送达李某。

四、警告的效果。李某被警告处罚后,司法所按规定对李某进行个别谈话教育,又结合实地查访,与李某的家人座谈,李某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定会珍惜矫正机会,遵守矫正规定,争取平安度过矫正期。

五、利用本次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直属分局将李某不假外出警告案例通报辖区各司法所,在集中教育时作为警示案例进行教育学习,起到警告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

六、注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社区矫正对象未经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第三十五条第(三)项规定,社区矫正对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应当给予警告:(三)违反关于报告、会客、外出、迁居等规定,情节较重的。有的社区矫正对象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短暂的外出不会被发现,为图一时方便,不假外出。本案中,李某就存在这种心理。被发现后又百般抵赖,属情节较重情形。随着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监管手段日益完善,作为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只有摆正心态,放弃侥幸,自觉遵守好矫正相关规定,方能确保平安度过矫正期。(金华市司法局直属分局 徐雪平 李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