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莲湖警方20年不懈追凶,抢劫杀人悬案终告破!

2023-03-29 11:48:08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3年3月23日17时由2部警车、5名民警组成的抓捕组历时20小时昼夜排查蹲守捷报传来2003年命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落网至此,这起20年前的凶杀案正式告破

“感谢莲湖警察将凶手绳之以法,为我丈夫昭雪!”3月29日上午,20年前被抢劫杀害的邢某家属,为公安莲湖分局刑侦大队送来锦旗,感谢民警不懈追凶,终将杀害其丈夫的凶手抓获归案。

一、命案未破,六代刑警接力追凶

2003年6月,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某废弃工地发生一起命案,一名男子被害,身上有多处伤痕。案发后,莲湖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细致勘查,提取保留了大量关键物证,但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案件侦办一直未取得显著进展。

20年来,这一摞泛黄的案卷始终保存在公安莲湖分局刑侦大队档案室,先后六代刑警从未放弃该案的侦破工作,这宗积案就像一根刺,深深扎在每一位办案民警的心头。“20年来,我们一代代刑警无数次翻阅勘查资料,完好无损地保存了现场提取的物证。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会将凶手绳之以法,还逝者尊严、给家属慰藉。”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凯说。

二、“三长”挂帅,让破案希望重燃

随着市局“三长五个亲自抓”责任制的持续推行,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火速动员,成立由公安莲湖分局主要领导挂帅的专案组,对该案展开再轮次侦办。其间,市局刑侦局专家多次指导侦办、“把脉开方”,推动命案积案线索的动态分析研判。

经过专案组民警对该案遗留线索、痕迹物证等的细致排查,反复分析梳理受害人社会关系网。通过开展排查走访、循线追踪等大量工作,犯罪嫌疑人李某进入了警方视线,为这一起长达20年的命案带来了希望。

三、不懈追缉,拨云去雾擒真凶

寻访、摸排、比对、分析、再寻访……每个细节都不曾落下。2023年起,专案组民警对犯罪嫌疑人李某开展了数月的秘密摸排与调查取证。为此,专案组制定了细致的抓捕方案,在确定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和居住地址后,收网时机逐渐成熟。经过20余小时连续蹲守,民警迅速出击。于3月23日下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

在铁证面前,李某对其20年前抢劫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至此,历时20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被抓后,李某坦言以后再也不用过担惊受怕的日子了,瘫坐在地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自西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利剑—2023”专项行动部署以来,莲湖分局党委紧盯“三长五个亲自抓”责任制要求,在全面梳理积案信息和痕迹物证的基础上,明确专案领导、确定目标案件、制定侦查策略、逐案攻坚突破,多次组织开展破案集中会战,直接破获了一大批要案积案,形成了全警参与、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魏文博)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