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史海钩沉 > 正文

做出特殊贡献的红28军被服厂

2024-03-08 11:43:18 | 来源: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

1935年2月,以皖西北红218团与鄂东北独立团为基础第三次组建红28军后,位于赤城县熊家河(今属安徽省金寨县)、原红218团的被服厂便正式成为红28军经理部的一个下属单位,人员有李正清等几名战士。

一、“拴在腿上”的被服厂

红28军再建后,遭到了敌人不停顿地“追剿”“堵剿”“清剿”和“围剿”。红军被服厂也跟随部队天天跋山涉水、碾转游击。部队行军,被服厂职工跟着走;部队宿营,被服厂职工还在干活,他们充分利用一切空隙时间,支起铺板、飞针走线。战士们风趣地说:“红28军被服厂就拴在他们的两条腿上。”

有时,被服厂的人手特别缺乏,工作忙得不可开交。部队在行军作战途中,一碰到那些为非作歹、残害百姓的土豪劣绅、反动头目的老窝,就会给它来个连锅端,不仅缴获枪支,还弄到不少粮食和布匹等物质。这些布匹就会源源不断地送到被服厂,被服厂职工就有干不完的活。

有一次,部队在皖西地区游击,途经太湖县境时,被服厂跟随部队的几个小青年发现山洼里有个大村庄,楼房紧挨楼房,黑压压的一片。一了解,是当地的一家大财主,这天正在娶媳妇、办喜事,贺客盈门、气派非凡。他们将情况报告给部队,部队立刻折回头、包围了这个村子。一时间,贺客纷纷逃散,新郎也钻进了山沟。部队缴获很多,有粮食,也有布匹。接着又打了几家土豪劣绅。这样一来,被服厂的同志乐坏了、也愁坏了:乐的是这些布匹可以为指战员们缝制不少衣服;愁的是全厂才10来个人,就是个个生得三头六臂,也对付不了。

终于,大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下连队分散活动,一面自己动手,一面辅导战士,来个“众人拾柴火焰高”。事实证明这个办法很有效,解决了不少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同志们下连队后,还与战士们一起打仗,受到了很好的锻炼,有的同志表现得很勇敢,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被服厂有一位小战士,大家都喊他小秦,他在下连队辅导裁剪衣服期间,与战士并肩作战,在毛家嘴战斗中英勇牺牲。那天,天正下着雪,部队在毛家嘴休息,小秦抓紧那点休息时间制作衣服。突然,来了一伙人,有挑货郎担的,有卖小糖的,还有讨饭的,行迹十分可疑。原来这伙人是敌第25路军特务队化装的,已经把红28军包围了。部队发现敌情后,立即向大河对岸突围,李正清等人随前边部队刚刚跨过一道桥、转移到山上,敌人便把桥给斩断了,追敌蜂拥而至,于是双方展开了一场肉搏战。有的同志泅水渡河、死里逃生,不少同志经过英勇奋战最后壮烈牺牲,被服厂的小秦就是其中之一。为了使战士们能够及时得到过冬的衣服,被服厂的同志们不惜献出青春年华、付出血的代价!

二、藏在深山的被服厂

1936年夏季,部队转战到了湖北黄冈地区。为了保证部队及时得到必须的衣物,被服厂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于是,被服厂就被安置在湖北黄冈的大崎山。

黄冈地区比较富庶,群众基础也好,又有汪少川(金寨人,解放后被授予少将军衔)领导的一支便衣队活动在这一带。被服厂设在这里可以得到便衣队和革命群众的保护。一进大崎山,地方党组织就将被服厂具体安排在一个大村庄的深处,一出后门,直通山林,如果发生什么情况后,能够立刻上山隐蔽。不论白天黑夜,村庄四周山上、树上,都有当地革命群众放瞭望哨,随时注视敌人的动向。因此,附近虽有敌人的据点,但被服厂职工置身于群众之中,却有一种安全感。

被服厂所需的布匹原料,都由红28军部队通过便衣队送进山来;被服厂职工将赶制好的衣服,分散到群众家里,由群众送交便衣队。

一天深夜,被服厂职工正在熟睡,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打听,几个小伙子是专门来报告敌情的。当地出了个败类,为敌人做事,并多次受派遣潜回家里,刺探便衣队和被服厂的情况。便衣队和当地群众早就想把这个祸害除掉,只因这个家伙行动诡秘,多次漏网。这天夜晚,他一潜回家里,群众立刻把他暗暗监视起来,并前来报告,要求被服厂派人协助杀掉这个可耻之徒。群众的高度警惕性,群众保护便衣队、被服厂的热情,使被服厂的职工深受感动。虽然被服厂没有这个职责,还是决定派李正清和另一位同志前去协助锄奸。他们一路小跑,刚到目的地,群众已一涌而入,抡起锄头,将那个家伙劈死。

在群众的支援和保护下,红军被服厂的生产量不断上升,仅几个月时间,就生产了近千套服装,陆续不断地送到部队去。

有一次,红28军部队进山了,敌人也一路跟踪而来,情况非常危急,被服厂只得随部队转移。临走时,被服厂将未缝制好的衣服以及布匹原料,分散到群众家里保存。被服厂职工在山上转了半个月,当回到大崎山时,见到的是一片被敌人摧残的惨淡景象。但是,虽然群众遭到了敌人的蹂躏,个人财产受到了损失,而被服厂委托保存的物却完好无缺。

三、能文能武的被服厂

此后,敌人越来越频繁地对黄冈地区进行“清剿”,被服厂不得不离开大崎山。1936年冬,红28军被服厂奉命转移到鄂东天台山区。

被服厂设在背靠天台山、面向罗山的一个深山沟里,这里是老苏区,也是无人区。山高林密,非常隐蔽。与被服厂住在一起的有鄂东道委会及其领导的一个小被服厂,厂里有几个男同志和十来个女同志。这个被服厂很快就与红28军被服厂合并,厂里男女工人分住在两个山沟,相距七八里地。男同志制好衣服后,送到女同志那里缝扣子,厂里人多了,分工也细了,工效提高了很多。

由于山下一带驻有敌人,被服厂的住处必须隐蔽,每隔一个星期,就需要调换一个地方,进山出山,都要不留痕迹。刚进山时,恰值大雪纷飞,被服厂职工一边行路,一边用松枝扫除雪地上的脚印,以防被敌人发现。厂里所需的布匹、棉线和扣子,一概由便衣队运来交给道委,再由道委派人送到被服厂。后来还弄来了一部缝纫机,被服厂如获至宝,从此生产量有了很大提高,一天能生产二三十套单衣,土布的、咔叽的都有,只要是进入天台山的红28军队伍,每人都可以领取一套。

1937年春,敌人在鄂豫皖地区发动了所谓的“三个月秘密清剿”,企图趁和平谈判之前一举消灭大别山的红军。面临险恶的形势,被服厂的同志一面加紧生产,一面作好转移的准备。不久,七里坪的敌人大肆进攻鄂东道委,焚烧了道委住得一溜草房。被服厂的同志跑进深山,事先将几百套衣服和一些布匹藏进石洞,使敌人一无所获、徒手而回。在敌人疯狂“清剿”的情况下,被服厂不能坚持正常生产了,被服厂的同志便放下剪刀、尺杆,背起刺刀、枪杆,离开铺板、走上战场,组成两个战斗班与当地的便衣队一起,投入了反“清剿”斗争。

一天,便衣队的同志们饭后正在休息,李正清站在山头上放哨,突然发现一股敌人向便衣队进攻而来。由于山林雾大,开始并未发现,及至发觉时,敌人已经逼近,下山报告敌情是来不及了,李正清只得鸣枪报警。便衣队听到枪声很快作了转移,敌人则循着枪声向李正清扑来。他急中生智,拔腿向悬崖边跑去,藏进一团葛藤下面。敌人到处搜索,嚓嚓的脚步声就从他身边响来响去,他都能听见敌人气急败坏的谩骂声......一阵搜索后,敌人没有见到人影,又钻进其他山林搜索去了。一直等到天黑,李正清才冒着大雨回到了便衣队的驻地,大家见面如同久别重逢,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敌人“三个月秘密清剿”期间,被服厂的同志和部队、便衣队的同志一起,经历了艰难曲折的斗争,终于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同卫立煌部通过谈判达成停战协议后,红28军部队到七里坪集中,被服厂也驻进了七里坪附近的方家湾,很快扩大到4个班,并拥有了4架缝纫机。在部队奔赴皖东抗日前线的征途中,被服厂的同志先后在金寨双河大庙、舒城东港冲,给抗日战士们赶制了一批又一批军装,为粉粹敌人“清剿”、打败日本侵略者立下了汗马功劳、做出了特殊贡献。(作者:胡遵远,系安徽省金寨县红军、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