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史海钩沉 > 正文

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采访泗县戚姬庙

2023-12-13 08:46:19 | 来源: 宿州市隋唐大运河研究会

日前,宿州市隋唐大运河研究会在会长刘欣华带领下,陪同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前往国务院文物保护单位“隋唐大运河灵璧北宋大运河花石纲遗址”、泗县县级保护单位“戚姬庙”拍摄新闻。在戚庙村,村支书戚传要和村干部接待了我们。泗县长沟镇镇长王琪、镇宣传委员陈晔,分别向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介绍了戚姬庙和戚伯著碑情况。

北宋嘉祐年间,仁宗赵祯知人善用,在其统治时期,北宋经济繁荣,特别是大运河漕运,空前高涨。当时,宿州知州是陈希亮,他为官清正,廉政爱民。陈希亮还是一位发明家,他改石柱埇桥为虹桥,成为了隋唐大运河上的第一座虹桥,也就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的蓝本。《宋史》记载:...(陈希亮)乃以为宿州。州跨汴为桥,水与桥争,常坏舟。希亮始作飞桥,无柱,以便往来。诏赐缣以褒之,仍下其法,自畿邑至于泗州,皆为飞桥。

任职期间,陈希亮清淤全州大运河河道,积极改善水域环境,在今泗县段长沟镇戚庙村境内,于泥沙中掘得一块《戚伯著碑》。

戚伯著的先祖是戚夫人的兄弟,即“汉高皇帝之子赵王舅”,功充列王室,汉初时受宠,加封朝侯太仆、光禄侍中,后因戚氏被吕氏诽谤而免职。汉惠帝时,吕后滥用私刑杀害戚夫人母子,并将戚氏族人调离京城,戚夫人家族的一支世居沛国符离,子孙位至属都尉、京兆府丞、勃海太守,戚伯著即汉渤海太守戚某之玄孙,宿州在汉代沛郡之地,今宿州泗县有戚庙村,村中戚姓均是戚夫人家族后人,村中有戚姬庙,过去的庙中就有关于戚伯著碑的来历介绍。

《戚伯著碑》原文上有缺失,但大致意可以明白,即:关于戚姓,原本是周文王姬昌与正妻太姒所生第九子卫康叔的后裔,戚氏族人沿袭于此所以兴起。

姬姓周王室的后裔封在别处,孙林父采食于卫国戚邑,因而子孙以戚为姓氏。汉朝高祖皇帝刘邦之子赵王刘如意的舅舅,当时受到皇帝宠爱,特封为列侯的太仆、皇帝的侍卫近臣,并作为使臣奉命出行。父亲戚鳃任中尉掌管北军,因为战功被封为临辕侯在汉王室任职,后来遭遇吕太后和诸吕的毁谤,将朝中担任的中尉要职拱手让出,汉惠帝时朝廷将戚氏族人的官职调到沛地,戚家预料到不再拥有兵权和营生,便安置在一个叫东山的地方。子孙后代孝顺父母、敬爱兄长、勤于学习,参加乡里选拔人才的考试并入选,官职做到汉朝的都尉、京兆尹的佐官、渤海郡的太守,功绩和德行昭著于世。

戚伯著,是渤海郡太守的四世孙,戚季景的大儿子,十四岁的时候被官府征召,知书达理,克己好学,才华横溢,文思敏捷,仪表非凡。议论的人一开始看到他,说戚家延续做官的历史真是天意啊。太岁丁亥的时候,娶了姓朱的妻子,十天,戚伯著的身体遭到疾病的侵扰,没有蒙受占卜的祈福,最终还是去世了,神魂哪有都灵验的呢?父亲哀痛母亲悲伤,伤心他们的临辕侯国早已被废除,痛苦的情怀还没有消失,距离祖宗的事业时远时近,悲痛之余便灰心丧气。他的嘴里只含了一颗殡葬用的珠玉。(下面的文字缺失)。

《金石录》上记载:戚伯著碑。首尾磨灭,其略可见者,有云:充列王室,遇谤于吕,委位捐爵,而其额题:周末嗣,戚氏袭以兴,勃海君孙伯著之碑,知其姓戚,以文词字画验之,疑东汉中叶以前人,盖当时石刻见于今者多类此。所谓充列王室,遇谤于吕者,戚夫人也。

《六艺之一录》有载:本周末嗣,氏袭以兴,勃海君玄孙伯著之碑。额本之上有一字。石损其半,嘉祐中宿州浚汴得之泥沙中,碑叙其先云调官沛土,安措东山,子孙孝弟,盖戚姫遭吕后之祸,其族有官于沛者,宅兆所卜,子孙因家焉。符离即沛之封内也,袭以兴者,谓袭周之后而兴,此时墓刻始萌牙标题,未当律令,其字画古怪,偏旁増减亦有不可辨者,世祖建武三年、章帝章和元年、威宗建和元年、献帝建安十二年,皆丁亥也,碑有太岁丁亥字,当是建武或章和所刻者。

如果没有大运河,估计很多人不知戚姬庙,更不清楚《戚伯著碑》。无论历史的兴衰更替,大运河却是人类历史中重要的篇章。虽然,昔日的繁华已成历史烟云。然而,那段时光所孕育出的运河文化却成为了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见证了国家的繁荣与进步,也凝聚着无数先人的智慧与汗水。在今天看来,我们更应该珍惜这份历史遗产,传承和发扬运河文化的精髓,为未来的繁荣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赵汗青)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