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英雄先行引前路,红色基因薪火传

2022-06-29 11:42:49 | 来源: 中廉导刊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传承革命先辈遗志,带领浙江干部群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奔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

前辈们砥砺前行,为少先队员们引领着前路。那么,如何将理想信念的火种根植于少先队心中,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呢?

为了引导和帮助少先队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定山小学组织队员们参观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让队员们了解红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共色故事。

初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纪念碑前,队员们神情肃穆,向着高耸的纪念碑三鞠躬,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

现场还有很多穿着校服、挂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不约而同地向纪念碑敬礼。他们胸前的红领巾,犹如星星之火,终散作满天星。

“他们太年轻了”

纪念馆内满墙壁的烈士战片与简介最先吸引了队员们。不知是谁起头,队员们纷纷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计算起了墙上烈士们的年龄。“1927-1920=20,老师,他是20岁牺牲的!”其他同学纷纷叫起来:“我还找到了比他更年轻的!这是18岁!”“这是17岁!”同行的家长也加入了队员们计算的行列。

说着说着,只听一位家长感叹道:“他们太年轻了!”队员们突然安静下来,默不作声。辅导员让大家想一想,自己十七八岁、二十多岁的时候应该在做什么。队员们七嘴八舌地畅想着:“可能在上高中!”“可能上了大学,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可能已经像老师一样工作啦!”一个队员总结道:“不论我们在做什么,我们一定奔跑在自由幸福的阳光下,而不是像这些年轻的烈士一样,早早地为中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队员们不说了,只是向着墙上那些年轻坚毅的脸默默地三鞠躬。

“踏着先辈的足迹前进”

从三楼到二楼,队员们重走了中国1905年至今的坎坷历史,听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其中《一家六同胞兄弟抗战》《鉴湖女侠秋瑾》等故事都给了队员们很大的触动。再次经过镌刻着年份的楼道时,一位队员感叹道:“老师,我发现这些年份都是连起来的!中国这一路坎坷不断,真是太不容易了!”辅导员也赞同他的说法:“中国一路走来确实很不容易,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又到如今强起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不能忘记身后这些浴血奋战的烈士英雄。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前辈们举起的大旗终将由你们接过,希望今天之行能成为激励你们前进的强大力量,要踏着先辈的足迹走下去呀。”

大家纷纷描绘起未来的蓝图。其中一个女孩子说:“今天认识了很多女性烈士,那时候的女孩子竟然这样勇敢,我也要成为这样的巾帼英雄。”另一个男生郑重其事地说道:“老师,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去的石板路上,队员们如同开在石板缝里的蝴蝶花,经过雨水的冲刷,却更显明亮坚毅。

青山翠柏埋忠骨,浩气长存照后人。百年筚路蓝缕,接续奋斗。如今,在革命先烈长眠的土地上,我们的祖国蒸蒸日上,浙江儿女接过前辈的大旗,意气风发。

和平年代里,革命先烈用鲜血浇灌的梦想我们不曾忘记。通过这次纪念活动,英雄事迹从墙上走进队员们的脑海,英雄精神也将带领着队员们发奋前进!

今日之中国,正如您所愿,也定超您所愿!(郭玉洁 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定山小学)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