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新中国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

2022-05-02 13:06:50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2年的5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迎来的第73个“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国际劳动节”“劳动节”等。1866年,第一国际日内瓦会议提出八小时工作制的口号。1886年5月1日,以美国芝加哥为中心,在美国举行了约35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罢工和游行,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在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5月1日确定为国际劳动节,即现在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它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

1949年10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英勇奋斗,进行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终于取得了全国解放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成为最受尊敬的人,工人阶级从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变成了国家政权的领导阶级。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将“五一”国际劳动节定为最值得纪念和庆祝的节日,放假1天。

1950年5月1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迎来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意义十分重大。全国各地纷纷以游行集会、文艺表演等形式热烈庆祝这个节日。这其中,首都北京的庆祝活动最为隆重、最为热烈、最具代表性。

1950年5月1日,首都北京20余万人参加游行,庆祝新中国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一、毛泽东主席亲自修改“五一口号”

1950年4月2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纪念“五一”劳动节》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工会组织,广泛深入宣传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意义和任务;各城市和各工业区,应在“五一”这一天举行群众大会和游行活动,以检阅与动员群众的战斗力量;晚上,可以组织各种娱乐晚会,要特别招待在生产方面的模范工作者;各地工会组织出版的报纸要出版“五一”特刊,并多组织工人群众的稿件。

4月26日,中共中央发布《庆祝五一劳动节口号》,一共38条,明确地提出了有关政策和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如第一条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据相关资料介绍,口号的初稿是由胡乔木负责起草的,先送给刘少奇审阅。刘少奇对口号作了多处具体修改,如将原稿的“毛主席万岁!”修改为“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刘少奇将修改稿报送给毛泽东主席审阅。毛泽东又对其中的3条作了修改。一是将“坚决贯彻劳资两利、公私兼顾的经济政策”改为“坚决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二是将“不动富农财产”改为“不动富农的土地财产”;三是将“台湾、西藏和其他待解放区的人民,努力协助全国解放事业的完成”改为“台湾、西藏和其他待解放区的人民,准备一切可能条件,配合人民解放军的适时进军,解放自己,完成统一“。

1962年5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各界人士。

二、全国政协举行纪念大会

4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有4500余人参加的干部纪念大会。大会由周恩来主持,刘少奇在会上作了长篇演说。演说全文刊登在1950年5月1日的《人民日报》等国内报纸的头版头条上。

刘少奇在五一纪念大会上的演说稿事先报给毛泽东主席修改审定。毛泽东对演说稿作了认真修改,并于4月29日早上5时给刘少奇写了一封信予以说明。信中说:“报告略有些修改,已送恩来阅后还你。陈云在请假中不看文件,没有送他看。修改的主要点如下:不要说‘今年是困难的最后一年’,因今后几年内都会有困难,而且仍将是相当严重的困难,不过将一年一年地减少罢了。其他说到困难‘很快就可以过去’的话都删掉了。举东北为例一段合并到前面一段去。国际形势一段说得策略一些。解释富农策略一段觉累赘,留待将来去说。纠正命令主义一段说得全面一些,并且不要太突出地去说财经干部。口号加了一句。如时间来得及,请于你讲后即可付印,送清样给我再看一次,然后发表。”

毛泽东说的口号是指刘少奇讲话结尾处的口号,加上的一句是:“全中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万岁!”

刘少奇的演说热情洋溢,一开始就豪情满怀地说:“五一劳动节已被中央人民政府定为国家最重要的合法节日之一,并命令工厂、作坊、机关、学校和人民解放军的部队在这一天放假,人民的军队和警察不但不会来禁止人民举行庆祝与游行,相反,他们将和人民一道参加庆祝与游行……中国大多数的劳动人民从有史以来才第一次在自己政府的保护之下,在自由欢乐的情景之中,庆祝自己的节日。这怎能不使我们和全中国的劳动人民感到十分的兴奋和骄傲呢!”

他最后指出:“如果我们的工作作风更好一些,我们的缺点错误更少一些,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那么,我们就能更好地团结全中国的人民,就能更高地鼓舞全国人民的热情,就能增加人民更大的力量,就能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更快地渡过目前的困难和创造美好的将来。而这一切,就正是我们在庆祝今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所要求达到的目的。”

1956年5月1日,北京举行群众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三、20万人冒雨进行大游行

5月1日,北京春雨绵绵。人们高举红旗、敲锣打鼓、扭着秧歌、高唱着歌曲,从四面八方向天安门广场进发,隆重热烈地庆祝新中国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上海《大公报》5月6日刊登的记者高汾采写的通讯《跟我们的领袖在一起----记首都“五一”大检阅》中具体形象地描写道:“5月1日的清晨,天上飘着暗云,一会儿开始降着蒙蒙细雨。11时未到,远从郊区来的,从工厂、机关、学校、作坊、家庭来的,战士们、工人们、学生们、市民们都穿着整齐的新衣,打着各色彩绸旗幡、巨像标语,带着满心欢喜向天安门附近各指定地点集中。雨越来越大了,但是带着一片嘹亮歌声与锣鼓声的队伍越来越多了,20多万人参加游行的队伍,在(下午)2时以前完全按照总指挥部指定地点有秩序地排列成队,等待接受人民领袖的检阅。”

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各院、部、会、署、行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300余人检阅了游行队伍。参加观礼的有苏联、捷克、朝鲜、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印度等国的使节及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印度尼西亚职工代表团等。

《大公报》记者高汾在通讯中写道:“特别是苏联的朋友们都踊跃参加,观礼台容不下了,他们被挤到前面中央及华北一级干部的观礼席上。他们挤在人堆里,雨滴打在他们的脸上和漂亮的新衣上,他们毫不在意,跟每个在场的中国人一样脸上流露着兴奋的笑容。仿佛就在他们自己的领袖和红场前过节一样。”

下午3时,时任北京市市长的聂荣臻宣布游行开始。120发礼炮齐鸣,军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国际歌》。当游行的人们看到毛泽东主席时,兴奋异常、欢呼雀跃,有的人不断地将帽子抛向空中。新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也亮相在游行的队伍里。

游行开始后,人民空军的飞机首先出现在天安门上空,人们仰望着纵情欢呼鼓掌。游行行列以1万余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为前导,战士们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中冒雨通过检阅台。紧接着,4万名工人手挽手,以20人一排的队列,高呼“五一劳动节万岁”“全世界工人阶级联合起来”“保卫和平”等口号并肩走向检阅台,当看见毛泽东主席在向他们招手时,很多人激动地跳了起来,把帽子抛向空中,“向毛主席致敬”“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与热烈的掌声交织在一起。由于过度兴奋,有的人竟忘记了行进,指挥台不得不一再发出“继续前进”的命令。后边是由3万人参加的机关工作人员、文教和艺术工作者及妇女团体队伍。北京市各区男女老少市民群众也在游行队伍中。最富有朝气的是由5万名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组成的游行队伍,他们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已近黄昏,雨后的天空出现了晚霞和彩虹,人民空军的飞机,排着整齐的“八一”队形,凌空而过,激发了全场群众新一轮的兴奋和热情。首都公安部队行进在游行队伍的最后面,此时夜幕已降临,天安门城墙上五颜六色的彩灯和城楼上的灯光齐放,广场上到处灯火辉煌。当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地走过广场时,掌声和“人民公安部队万岁”的口号声,一直响到整个队伍完全通过。

傍晚时分,下了一天的雨停了,天空中出现了绚丽的晚霞和彩虹,空军的战机翱翔在天安门上空,以排列整齐的队形,展示了高水平的空中飞行表演技能。当夜幕降临时,天安门城墙上五颜六色的彩灯和城楼上的灯光齐放,广场上灯火辉煌,首都公安部队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后,当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全场一片轰动,口号声此起彼伏。

当天晚上8时15分,游行结束。高汾写道:“时间已经过去5小时半,毛主席始终没有离开过他的位置。他的脸上时而庄严,时而微笑,他的手几乎永远高举起来,向群众有力而迅速地摆动着……经过几小时呼喊并不觉疲倦的刘副主席以更嘹亮的喊声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五一劳动节万岁’‘世界持久和平万岁’为大会的结尾,喊声冲破黑夜的长空,它将化为建设新中国保卫世界和平的一股强韧的力量!”

1950年“五一”劳动节,首都北京各行各业组成的方队参加了庆祝活动。图为游行队伍的前列,高举世界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巨像前进。

四、全国各地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同日,在全国大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到处都是歌声洋溢,红旗飘扬,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举行集会游行,庆祝五一劳动节,共同展现出一幅中华民族劳苦大众欢欣鼓舞地庆祝伟大斗争胜利和祝福祖国兴盛强大的壮观图景。

在黄浦江畔,从清晨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就在大街小巷的上空飘扬着,街头不断出现的游行队伍,把成千上万的上海市民从家中吸引出来。上午,全市工人纠察队、警卫部队及群众团体共计2万余人,举行了武装大检阅。市长陈毅在检阅典礼上号召上海工人要继续发扬过去30年的革命斗争精神,克服困难,在建设新中国、新上海的征程中爆发出新的力量。随后,全市分区举行了游行庆祝活动,参加人数共达50余万。此外,庆祝形式还包括体育健身、优待工人的减价电影票和打折图书等。上海工人阶级第一个俱乐部——沪西工人俱乐部在劳动节前夕正式揭幕,工人们亲手修建的“劳动公园”也正式开放。

在海河之滨的天津,4万余名职工和各界代表在民园体育场集会庆祝。市长黄敬向全市工人提出了支援解放战争,响应政府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救济失业工人,学习政治、文化、技术,以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巩固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团结等5大任务。会议通过了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号召,开展要求禁止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并决议成立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天津分会。会后,参会者分4路在市内进行了游行庆祝活动。市音乐工作团、群众剧团、各区人民文化馆等文艺团体,纷纷上演了歌剧、话剧、舞蹈、幻灯等纪念庆祝节目。

沈阳市将“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的庆祝活动合并举行。5月1日,16万工人、职员和学生举行了盛大集会。他们穿着各色崭新的制服,迎着朝阳,抬着马、恩、列、斯和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巨幅画像,整齐地走过街道。先进生产者们举着他们在迎接“五一”生产竞赛中获得的奖旗,走在各单位队伍的前列。许多工厂还出动宣传卡车,或饰以劳动模范者巨幅画像,或以醒目的数字标示着本厂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的喜讯。上午8时,庆祝大会在礼炮声中开幕,他们以一队骑兵为先导,有组织有秩序的游行队伍绕遍了全市的各主要街道。入夜,市政府广场及人民体育场分别举行了庆祝晚会。

在山城重庆,劳动者们以空前的喜悦来庆祝新中国成立后迎来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全市各处红旗飘扬,锣鼓声不绝于耳。各街道和各工厂都张贴着工人们自己编写的墙报和图画。5月1日中午,全市分区举行纪念游行,队伍所到之处,观众夹道观看。汽车工人们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装饰一新的汽车也出现在了街头。在朝天门前的长江中,20多个穿着红衣的驳船工人驾着龙舟、唱着歌在江心竞渡,博得观众热烈喝彩。

除此之外,全国各地的其他省市也都举办了与“五一”国际劳动节相关的纪念大会或庆祝游行活动。

1950年5月,辽宁抚顺工人阶级与各界人民群众70000余人,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大会上,表示做好工作、安全生产。

五、中国历史上的“劳动节”

其实,几千年前的中国就过着“劳动节”了。“劳动节”的雏形是 《帝王世纪》记载的传说:在每年农历二月二日,上古部落联盟首领伏羲、神农都会亲自下田“耕而种之”,全体部落成员也随之耕播劳作。信史《史记》记录了周武王将二月二日定名为“春龙节”,在举行庆典后效仿伏羲、神农亲率文武百官到田地躬耕的事迹。史载,从唐代开始,农历二月二日被定名“耕事节”或“劳农节”。当日皇帝要亲率百官到田间劳作,农民则被要求携带扎着 红绸布的农具下地耕播。在农历二月二日帝王臣民于天雨欲降时节到田间共同劳作,表达的不仅是崇尚和提倡劳动,还体现出天、地、人合一协作的内涵。可见,中国古代的“劳动节”,其本意更接近于字面意思,与恩格斯1890 年在第二国际大会上宣布设立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本质上有很大不同。

1950年的5月1日,各行各业的劳动者20余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节日,他们个个兴高采烈、斗志昂扬,浑身上下都流露出当家作主的喜悦。70多年过去了,我国在不同年代都举行了不同主题的庆祝活动,广大劳动者通过各具特色的形式表达和体现了节日的主题。几十年来,虽然劳动的形式不断发展演变,但劳动精神始终传承,一代代中国劳动者始终在勤奋工作、奋发图强,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不断创造出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新生活。(作者:胡遵远 系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安徽金寨县委党校)副院长,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