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史海钩沉 > 正文

焦裕禄鲜为人知的故事

2022-05-01 07:42:16 | 来源: 中廉导刊

焦裕禄作为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广为人知。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一个“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形象,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一种“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思想境界……在纪念焦裕禄诞辰100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告诉大家焦裕禄那些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空城计”智退国民党军

1945年山东博山解放后,焦裕禄加入了民兵队伍,在不耽误农活的前提下维护新政权治安、进行军事训练,并随时参军作战和支前。1946年春,因为胆识过人、造石地雷技术突出,焦裕禄从北崮山村民兵队调到巴陡区任武装部干事。焦裕禄多次接受侦察敌情的任务,摸清了敌情,有力配合了主力部队作战。在一次侦查中得知,国民党整编第55师74旅,在当地的保安队、还乡团的配合下,要对北崮山村突袭。当时我军主力部队已经转移,地方武装不足以抵挡敌人的进攻。在区委会议上,大家苦无良策,情绪低落。一个干部说:“咱们要是有诸葛亮退司马懿的神机妙算多好!摇着羽毛扇往城楼一坐,轻轻一挥就把敌人吓跑了。”

这话一下子点亮了焦裕禄的思路。他考虑了一会儿,随即提出了“空城计”的退敌策略,区领导接受了。焦裕禄和民兵队员在北崮山村周围10多个村庄的石墙上,用石灰水写上“某团某营驻”,在老百姓家门口也写上“某排某班驻”。街道上,骡马大车一辆接一辆地走过,车上蒙得严严实实的,伪装成大炮的样子。造成我大部队要在此与74旅展开决战的假象。敌人搞不清虚实,只有转攻为守,开始修筑防御工事。这个“空城计”为我军回防争取了宝贵的5天时间。待敌人明白中了“空城计”,疯狂地扑向北崮山村,处处遇到焦裕禄和民兵队布设的地雷,又遇到区队主力猛烈的火力阻击。74旅见这阵势,赶紧溜之大吉。剩下的保安队、还乡团这些散兵游勇,被民兵队打了个落花流水。

鄢陵剿匪

1947年7月,为配合解放军挺进中原,华东局在山东解放区抽掉干部随军南下,崮山区武装部选送了焦裕禄。1948年元月,焦裕禄随南下大队到达豫皖苏区,分配到尉氏县,在彭店区搞土改,焦裕禄任区队指导员。一天,国民党鄢陵县保安中队长洪启龙带领队伍袭扰彭店。当时,焦裕禄正在吃饭,他把饭碗一推,说声“掩护群众转移,咱们作好准备,设法对付”,就直奔村口。这时400多名敌人已经到南门外了,双方相距不过几百米。边上的人说:“这么多敌人,咱只有几棵烂杆子枪,咋能挡得住啊!”焦裕禄说:“咱得保护群众和财产,跟敌人拼了也不能跑,要死咱先死,沉住气。”焦裕禄指挥大家卧倒,等敌人靠近时一声令下:“打!”队员们一齐开火,七支枪只响了六发,一颗子弹瞎了火。但就是这样,敌人已经纷纷掉头逃窜。

这次战斗群众没受一点损失,大家都称赞焦裕禄沉着机智有办法。有人问:“老焦呀,敌人为啥那么听你指挥呢? ”焦裕禄说:“事情到了危急关头,必须将计就计。咱穿的是便衣,群众穿的也是便衣,满坡黑压压的,咱就来个全民皆兵。枪声一响,大家一卧倒,保安团净是熊包,他们怕咱暗中包围。凭这就打发他们走了。

会说快板 能唱歌剧

焦裕禄多才多艺,幽默风趣,机灵活泼。1947年9月,华东野战军挺进豫皖苏,建立了豫皖苏解放区。为了扩大和巩固解放区,中央决定从山东抽调大批干部组建南下工作队,焦裕禄也被抽中,随军南下。行军路上,为了鼓舞士气,每当部队停下来休息时,焦裕禄不是教战友们识字,就是从背包里抽出竹板,给大家即兴来一段山东快书。一天,他被中队领导选中,参加排演大型歌剧《血泪仇》。《血泪仇》是当时与《白毛女》齐名的一部大型歌剧,内容是控诉地主阶级残酷压迫剥削劳动人民,号召人民勇敢地团结起来推翻万恶的旧社会。焦裕禄扮演剧中主人公“王东才”。焦裕禄的苦难身世与“王东才”极为相似,一接触剧本就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和参与排戏的同志们边行军边背台词,连休息吃饭时也忙里挤空唱上几腔,很快进入了“角色”。

20多天后,《血泪仇》首场演出。当晚,方圆十几里的群众,扶老携幼,赶来观看,场上人山人海。焦裕禄激昂悲愤的唱腔,严肃逼真的表演,深深地感染了全场观众,台上在哭泣,台下在流泪,全场到处是哭声和痛骂国民党反动派的怒吼声,演出结束后,当场有许多青年报名参军,《血泪仇》这出戏,南下工作队一路行军一路演,连续演了10多场,取得了圆满的演出效果。

“顺口溜”出口成章

焦裕禄在平日里开展群众工作时,还自编一些“顺口溜”宣传革命道理,让老百姓听得明白、记得牢,更好地发动群众、鼓舞士气。解放初期,针对工农干部中文盲较多的现状,焦裕禄来了段这样的“顺口溜”:“大老粗,不要怕,干工作,学文化,蚂蚁能啃大骨头,咱遇座大山也搬走它!”以此与大家共勉。

焦裕禄在尉氏县大营区工作期间,正值剿反霸、土地改革的关键阶段。为宣传党的政策,发动群众,激发群众参与斗争的勇气和信心,他编了很多“顺口溜”。譬如:“恶霸为啥霸?旧社会,天黑呀!反动派,护着他。老百姓,腰杆塌。现如今,天亮了。共产党,反恶霸。有靠山,不用怕。穷人一起挺腰杆,抱成一团打倒他!穷人一起挺腰杆,翻身解放力量大!”这段长短句结合、蕴含昂扬斗志的“顺口溜”,极富鼓动性在剿匪反霸斗争中很有威力。又如:“王小妹,十六岁,斗地主,抓土匪,犁地耙地她都会!学习王小妹,争当青年先锋队!”这段“顺口溜”,极大地鼓舞了当时广大农村妇女参与生产和新民主主义建设的积极性。

最棒车间主任

1955年3月,焦裕禄调到大连起重机器厂,担任车间代培主任。上任后,他把自己当成一个“新兵”,一头扎进车间一线调查研究。经常是早上五点不到就到了车间,晚上很晚才下班,工人是“三班倒”,但每一班工人都能看到焦裕禄。他总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一定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在车间,哪里艰苦,焦裕禄就出现在哪里,什么活脏累,他就干什么。15公斤的大锤抡起来,几下就震得肩膀发酸,他咬着牙一干就是一天;清洗减速机的活又脏又累,没人愿意干,他就带头上……

1000多种零件的图纸和代号,焦裕禄一个一个记,一个一个背,很快从工业“门外汉”成为各项数据了然于胸、指挥生产的“行家里手”。有一次工厂生产任务增加,部分同志认为设备、人力不足,难以完成任务。焦裕禄二话不说到车间关键环节——减速机工段蹲点,从第一道工序开始梳理,研究生产工序、设备状况、工人操作等细节,用调查数据说话,提出改进设想和措施,新的生产计划很快得到落实。大家都夸他是最棒的车间主任!

清正廉洁 铁腕反腐

身为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为改变兰考面貌可谓殚精竭虑,劳苦功高。以他的身份和威望,别说以权谋私,就是平日里稍稍对自己及亲友们放松一点,也可以得到当时好多人难得的“好处”。1963年春节,连年灾害的兰考肉类和副食供应比较紧张。县委办公室的一位同志就给焦裕禄家里送去了几斤肉。焦裕禄问他:“人人都有份吗?”这位同志回答:“要过年了,书记们工作忙,顾不上打肉,这是待意照顾几个领导同志的。”焦裕禄听后对这位同志说:“谢谢了,我家的肉已经买好了。请你把肉提回去,看办公室还有谁没买,这肉就照顾谁吧。”他还嘱咐这位同志,以后可不要再单独照顾领导了。

有一次,兰考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在下乡检查中,发现一名生产队长“贪污自肥”,偷了1.2万块砖、9000片瓦、32棵树盖了3间瓦房。此外,还偷了920斤麦种。当时正值灾荒之年,粮食产量和社员收入都非常低,此事无疑加剧了群众的生活困难。接到情况反映后,焦裕禄立即批示“……这样的坏党员不立即严肃处理绳以党纪国法,是不能挽回影响的,不能平民愤的……”表明了他铁腕反腐的决心!(杞县信访局 朱广志)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