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以史为镜,可以知未来

2021-03-26 15:46:09 | 来源: 中廉导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顾过去的奋斗,放眼未来的道路,一定要学好、总结好党史,把党的成功经验发扬光大。”各地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

我们要以“过去和现在”尊重历史,学习党史很厚,百年历史一步步走来。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主题,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一代人所创造的历史成就,不仅基于前一代人的历史基础,同时也为后人继续工作创造了现实条件。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建党之初的十余名党员到今天的9100多万人的大党,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百废待兴,到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再到东方红卫星发射成功,载人航天在航天、探月、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建设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到平均寿命77.3岁;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抗日战争精神、西柏坡精神,再到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对于载人航天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防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亲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奋力拼搏创造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一个接一个地前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逾越的困难,谱写了一部又一部壮丽的史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世界是开放的、全球化的。任何一个国家或政党的历史发展,都与当时的国际国内环境密切相关。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总有这样那样的方面。如果我们不把这方面研究清楚,就不容易理解那方面。比如在国民革命时期,我们党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和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要学好这段历史,如果不学习当时地主是怎样压迫农民的,帝国主义是怎样分裂中国的,北洋军阀是怎样镇压革命的,我们就很难理解为什么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是当时斗争的主要对象,很难把握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思考中国发展的历史地位。准确把握新时期的社会矛盾,我们将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凝聚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全国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有效措施,赢得了胜利,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完成,联合国目标提前10年完成,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结果。它是党和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认清“得失”,实事求是,让我们在学习中了解党的历史深度。成功经验是宝贵的,要及时总结和发扬。但是失败的教训也应该及时吸取,从中我们可以找到成功的机会。

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联系党在各个时期的社会历史条件,坚持从当时的实际出发,深刻分析和思考当时为什么要采取这一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由此产生的实际效果从这里。我们党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善于及时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才能在变局中开创新局面、培养创新人才,在危机中抓住机遇,不断推动我们党的工作取得新的辉煌和新的胜利。1978年5月,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为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它。面对美好的未来,我们应该肩负更重要的责任和任务。

党的百年历史,是履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党和人民心心相印的历史,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开创未来!(谢星海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