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史海钩沉 > 正文

红三十三师顺利攻下霍山县城

2021-03-21 10:08:23 | 来源: 中廉导刊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三师是革命老区、安徽金寨境内成立的第二支主力红军队伍。这支红军队伍在刚刚成立的第10天,就出其不意地攻占了霍山县县城,产生了很大影响。随后,红三十三师和先前同在金寨成立的红三十二师密切配合、并肩作战,收复和巩固了六霍苏区,南下潜山、英山,为创建皖西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红三十三师在战斗中发展壮大,1930年5月23日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第三师。后第三师编制撤销,部队分别编入红一军第一师、第二师,它是后来相继组建的红四军和红四方面军的基础骨干与重要组成部分。据现有资料考证,从这个师走出了中将张贤约及少将王德贵、李书全、扬中行、张忠、张震东、徐国夫、涂学忠、黄仁廷、程业棠、潘峰等11位开国将军。

1930年1月20日,六霍起义胜利后,六安中心县委宣布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三师,徐百川任师长,鲍益三任党代表,姜镜堂任师党委书记,张建民任政治部主任(后由姜镜堂兼任)。下辖第一0六、第一0七两个团,全师200余人、长短枪145支。

红三十三师成立后,六安中心县委想立即给统治阶级一个重大的打击,树立红军声威,扩大红军武装。由于当时霍山县国民党统治阶级武装力量比较薄弱,且集中在县城之内。于是,师党委书记兼政治部主任姜镜堂便提议去攻打霍山县城。

那时,霍山县城守城的敌军自卫团虽然人数不多,但也超过了200人,这对于刚刚成立、武器装备很差、且只有200余人、145支枪的的红三十三师来说,任务还是十分严竣和非常艰巨的。而且攻打霍山县城是红三十三师的成立之后的首次作战,意义非常重大,必须首战告捷、确保实现“开门红”。因此,六安中心县委和红三十三师的领导们在一起反复研究,最后决定,在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一)这天去攻打霍山县城。因为大别山这里过春节非常隆重,大家都要过节,敌人会放松警惕的。这样,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完全有可能取胜。为确保首战成功,舒传贤还要求组织霍山县的游击队、赤卫军配合行动。这个方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接着又研究了攻打霍山县城的具体方案。

1930年农历正月初一的凌晨,徐百川、鲍益三率红三十三师在霍山游击队、赤卫军两千多人的配合下,分三路进攻霍山县城。中共霍山县委组织赤卫队埋伏在六安到霍山的交通要道,负责检查来往行人并堵截退逃的敌人,同时将霍山县城与外面联系的电话线剪断两根。

当日午前,红三十三师由西门强攻入城,敌自卫团发现红军后慌忙抵抗,双方展开激烈战斗。红三十三师奋勇向前,游击队员、赤卫军和农民协会会员举着大刀、梭镖和木棍跟在红军后面向县衙冲去,喊杀声震天动地,自卫团惊慌失措,节节败退。

战斗进行到下午四时,敌自卫团被红军击溃,国民党霍山县县长甘达用见大势已去,慌乱中向省长发电告急:“霍山失守,请火速派省兵来援”。随后,命自卫团退至东门碉堡拼死抵抗,自己则悄悄地携带家眷从东门逃出县城。

红军进城后,打开监狱,释放被捕群众50多人。由于东门碉堡坚、火力猛烈,红三十三师在强攻未克的情况下,为避免伤亡于当日晚主动撤出霍山县城。第一0七团开往西镇,第一0六团奔赴流波䃥一带,积极整理内部,肃清反动民团,发动群众参军入伍。

霍山县城是红军在安徽省攻占的第一座县城。红三十三师组建后的第十天立即攻下霍山县城,显示了刚刚诞生的红军队伍的强大威力,产生了很好的政治影响,人民群众深受鼓舞。(胡遵远 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